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高三【化学】期中考试复习策略与备考指导

2017.10.19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周国云

1.氧化还原反应专题:包括有关概念、重要的氧化剂和还原剂及其氧化性和还原性相对强弱的比较、氧化还原反应中电子转移的方向和数目及氧化还原反应方程式的配平和计算、原电池原理和电解原理(不会太复杂)。

2.离子反应专题:包括离子方程式的书写,可以将近几年的高考涉及的离子方程式进行归纳;离子大量共存问题特别注意不是很熟悉的离子之间发生的离子反应而不能共存的问题:

精华学校

3.反应热专题:考查化学反应中的能量变化图的正误判断和反应热的计算,学生容易模糊的是键能及物质所具有的总能量和反应热之间的关系,另外,对于热化学方程式的书写要特别重视。

4.物质的量专题:物质的量浓度和阿伏加德罗常数、物质的量与微粒(原子、分子、离子等)数目、气体体积(标准状况下)之间的相互关系。主要以NA形式考查,对这类题要强化训练,这其中,烃类分子内化学键数目的计算,有快速计算的方法。如:总共价键数目CnH2n+2为3n+1, CnH2n为3n , CnH2n-2为3n-1;它们各分子中碳碳键数分别为: n-1,n, n+1,但读题时注意把主要精力放在所指物质上例如氯化铁要考虑铁离子水解。

5.元素周期律和周期表专题:如根据元素周期律推断物质的酸碱性、稳定性、熔沸点、氧化性、还原性、金属性、非金属性、半径大小比较规律等等。

6.本次考试可能要简单考查化学平衡(包括电离平衡和水解平衡)专题:化学平衡的移动、电离平衡、离子浓度大小的比较(注意几个特定组合,NaOH和HAc的混合溶液有下列几种情况:

精华学校

二、化学实验专题

实验题在试卷中具有较大的权重,不但在第Ⅱ卷中有一道甚至两道大的实验题,有时在选择题中也出现。

要注意搞清楚每一个实验的原理、操作过程、反应现象、原因、结论、注意事项等等,达到“理解原理,掌握方法,学会分析,注重表达”。

另外,注意复习实验中对对比思想、控制变量、排除干扰思想的应用。

三、试题的第Ⅱ卷(非选择题)中,化学部分大题的考查

化学实验题、元素化合物的性质推断和有机合成题(某些地区因为进度原因不考)以及化学基本理论与元素化合物的结合题(和工业流程结合),元素化合物的结合题(和反应原理结合),元素化合物的结合题(和元素周期表结合)共52--58分。

题量虽然不多,同学们的思维量增加了,对细节要求多了,语言表达要求更准确,知识面更广,有很多知识来源于课本又高于课本,从课本上延伸出来的更多了。考试必须能够区分不同水平的考生,注重能力考查,让那些基础扎实能力强的考生得以发挥和表现他们的水平。

第Ⅱ卷还侧重于对能力的考查,因此,在复习这几部分内容时,还需从培养能力的角度出发选择相应的习题,进行专题训练。训练中要培养学生逐步养成反思的习惯:这样解答是否简单明了,正确率如何?开始解答错的原因何在?还有没有其他解题方法?该题能否改动一下变成新题?改动后的题目是变容易了还是变难了……

祝所有考生,期中考试成功!


加入高考助力群,找老师答疑,与优秀的同学共同进步!

在群内你将得到:

1、实时分享历年高考真题及知识点专项练习,并附有答案及解析

2、各科老师教你高效复习,巩固基础,提升能力。

3、大小模拟考试,针对性复习,助你金榜题名

4、提前了解高考,预估全市位次

5、不定期的讲座,分析高考政策,解答志愿填报,用数据说话!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小助手",邀你进群!

精华学校

(建群为了广大家长及考生得到更准确信息和更贴心的服务,群内不会散布广告)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