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初三【生化】期中考试复习策略与备考指导

2017.10.19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徐珍妮

生物部分

一、初三生物期中考试范围:生物体的结构层次;生物与环境;生物圈中的绿色植物;生物圈中的部分内容。

二、期中考试考查知识点大纲及复习建议

(一)生物体的结构层次

1、细胞是生物体结构和功能的重要单位。

2、动物细胞和植物细胞都具有细胞膜、细胞质、细胞核和线粒体等结构,以进行生命活动。

3、单细胞生物可以独立完成生命活动。

4、细胞分裂、分化形成生物体的不同组织。

5、绿色开花植物和人体的结构层次。

复习建议:

1、注意相似概念的对比分析:植物细胞和动物细胞的结构对比;动物体的结构层次和植物体的结构层次;细胞分裂和细胞分化。

2、将零碎的知识点系统化。复习时,利用概念图、表格等将凌乱的知识形成网络,使知识与知识之间构建联系。

(二)生物与环境

1、生物与环境相互依赖、相互影响。

2、生态系统的组成。

3、生态系统的物质循环、能量流动和自我调节。

4、人对生物圈的影响。

复习建议:

1、深入理解概念,把握重点概念的内涵,进行概念的辨析。如生产者、消费者和分解者的作用和关系。

2、生态系统是生物与环境所形成的统一的整体,关注成分之间的密切联系。如,在食物链中进行的物质循环和能量流动,以及非生物环境与生产者、消费者和分解者之间的关系。

(三)生物圈中的绿色植物

1、种子萌发的条件和过程。

2、开花和结果的过程。

3、绿色植物主要通过根吸收水和无机盐。

4、植物的蒸腾作用及意义。

5、绿色植物光合作用、呼吸作用的过程以及在原理、在生产上的应用。

复习建议:

1、联系生产生活实际,尝试运用知识解释生产生活中的现象及原理。

2、构建概念图辨析概念之间的联系,加深对知识的理解。

3、运用整体的观点,关注绿色植物在生物圈中的作用。

4、重视实验探究,把握原理方法。

(四)生物圈中的人

1、人体消化系统的组成。

2、食物的消化和主要物质的吸收过程。

3、均衡膳食和食品安全。

4、人体呼吸系统的组成。

5、发生在肺部及组织细胞处的气体交换过程。

6、能量来自细胞中有机物的分解。

复习建议:

1、将知识进行梳理形成知识框架。

2、重视对课本中图的理解,提高识图能力。

(1)读懂课本中的图,通过识图记忆要点。

(2)重视对图形的组合复习---组图,通过组图,提升综合能力。

3、重视探究实验的复习。

包括如何提出问题、作出假设、设计实验,确定实验变量,设计实验组、对照组,并能对实验现象和实验结果进行解释,分析,得出科学结论。

化学部分

一、初三化学期中考试范围:九年级上册1-4单元

二、复习建议

1、基本概念

第一、深入理解每个概念和名词,能用科学的语言进行描述,并会举例说明;第二、建立概念之间的联系,会将概念进行简单的区别和辨认;第三、尝试用微粒示意图、化学符号、文字等多种形式描述物质的组成和构成。

2、身边的化学物质

第一、身边的物质主要从物质的结构、性质、制法、用途、检验等来介绍物质,他们之间不是孤立的,而是一个有机整体,因此系统复习一种物质,可采用以下顺序进行:结构~性质~用途~存在~制法~检验,复习的时候抓住“性质”这个核心,把握其内在脉络,就可以更全面、深入、清晰的认识物质。

第二、身边的化学物质知识的习题内容广、形式多、综合性强,还经常与化学实验和化学计算相结合而具有一定的难度,在复习过程中,要注意选择典型习题,例如:除杂、鉴别、物质推断类、联系实际类。把握每一类习题的基本方法。善于举一反三,只有这样,才能跳出“题海”,事半功倍。

3、化学基本实验与科学探究

重点复习课本上的原型实验,挖掘实验本质,梳理每个实验的实验要点,重点复习实验操作;实验现象;并能依据实验现象分析解释原因。

4、化学计算

第一、正确理解化学式的意义,对化学式前面以及化学式中数字的含义理解错误,会导致相对分子质量、元素质量比或质量分数计算的根本性的错误。

第二、要用“化学原理”+“数学手段”共同指导化学计算的解题过程,切不可将化学计算理解为单纯的数学问题,要重点复习化学式与化合价、原子个数比和元素质量比或元素质量分数之间的内在联系进行综合计算。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中考政策群,聊聊中考那些事儿

加入中考政策群,你将得到

①政策答疑:中考专家亲自解答政策疑惑难点,有问必答;

②学习方法:学科老师指导学科策略、学习方法及复习方向;

③考试真题:往年期中、期末、一模、二模、中考真题大礼包;

④经验分享:与更多优秀家长一起分享教育经验、亲子沟通技巧;

⑤惊喜优惠:群内会不定期推出优惠活动,意外福利随机掉落。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小助手",邀你进群!

精华学校

↖(^ω^)↗我们在群里等你,一起为初三娃们加油↖(^ω^)↗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