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中考动态

2018回京中考必知:特长生校测市测项目、可跨区报考名校

2017.10.26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特长生是中考升学的一个重要途径,一般特长生的录取分数比正常统招录取分数要低一些,并且还能跨区报考名校!2018年北京中考依然包含特长生,想要了解详细招生规则的初三同学们,仔细看好了!

 

想要通过特长生升学的2018届考生,先要注意以下几件事情:

1、哪些学校招收特长生,招生什么项目的特长生,招收多少人?一般这些信息都会在每年的4月中旬在北京教育考试院公布。2018届考生可于2018年4月中旬登录北京教育考试院官网查询这些信息;

2、在特长生招生信息出来之后,考生需要确定报考哪些学校的特长生,确定之后一定要关注这个学校的报名和测试方案,一般不同学校的测试时间和内容会有所不同,建议最好提前与学校的招生部门取得联系;

3、体育特长生在通过招生学校的测试之后,还要参加北京市安排的统一测试,艺术和科技特长生,通过招生学校报名后,需参加区县组织的测试;

4、通过测试的考生,在后期填报志愿时,将所选学校普通班填报在第一志愿第一专业,方能以特长生身份被录取。特长生录取通常都是在统招录取中优先进行,如果没有被录取,可以继续参加统招录取,并不冲突录取后在该校普通班就读,并且只能走读不能住宿;

5、体育特长生通过市级统测后,参加中考,填报志愿,招生学校直接录取。艺术和科技特长生在录取时由招生学校综合考试专业和文化课择优录取。

一、北京中考特长生有哪几类

北京中考特长生包含体育特长生、艺术特长生和科技特长生,一般体育特长生是1:1发放资格的,基本上只有通过了特长生测试,就能保证录取,艺术和科技特长生一般不是按1:1的比例发放资格,最终录取还要看中考分数。

二、什么样的考生可以报考特长生

1、有体育、文艺、科技特长的考生;

2、考生须按学籍所在区(注:往届生按初三毕业学校所在区)参加特长生招生,学籍信息最终以北京市中小学学籍管理系统(CMIS)内的信息为准;

3、回户籍所在区报考的考生,报考城区学校面向城区和郊区招生的特长生项目时,其学籍和户籍须同属城区或者同属于郊区。

三、测试项目

◎体育特长生

2017年体育特长生测试的项目包括:田径、足球、篮球、排球、棒球、垒球、游泳、乒乓球、跆拳道、武术、手球、羽毛球、健美操、艺术体操、射击、射箭、定向越野以及舞龙、舞狮、空竹、珍珠球、毽球民族传统体育项目。2018年北京中考体育特长生测试项目应该不会有变化。

◎艺术特长生&科技特长生

艺术特长生和体育特长生各区应按照市教委统一制定的标准和要求制定测试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测试。

艺术特长生分民乐、声乐、舞蹈等等,测试的内容也有所不同,一般包括:

1、演奏乐曲一首(限4分钟内)、基本功测试(各调或音阶、琶音)、乐曲视奏;

2、演唱歌曲一首(限3分钟内)、考察基础乐理知识、视唱(五线谱、简谱)、听辨及模唱(旋律音程、和声音程、和弦)

3、舞蹈基本功一个自选剧目或片段表演(限3分钟内),即兴表演、体形体态等等

科技特长生主要考察学生的

1、科学志趣:评估学生的学科兴趣、职业兴趣、多元智能发展能力等。

2、科学素养:评估学生的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精神、科学态度与价值观,以及思维表达能力。

3、动手实践:评估学生应用科学知识和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主要测试方式包括个人特长陈述及答辩和科技创新思维能力现场测试等等。

四、2017年北京中考特长生招生面向区域


【2018是北京新中考实施的第一年,外地回京的考生和家长更及时需要掌握政策变化,中考研究院(微信公众号ID:jhzhongkao)整理最新教考信息,为京籍外地考生提供政策参考。】

 

注:文章中涉及的部分生政策是根据往年公布信息归纳整理而来,仅供考生参考,如有变动,请以考生本省当年公布的最新时间和政策为准。

 

点击下方图片,可查看京籍外地生课程

 

 

京籍外地交流群

政策解读、免费直播、学习资料应有尽有

扫码加小助手为好友,注明"京籍外地"等待入群邀请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