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中考动态

【中考体育】实心球的训练方法(2018回京中考必知)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中考体育实心球全攻略

(1)场地器材规格及设置要求

投掷区设置在坚实、平坦的地面上,宽4米,长不少于20米,并有明显的区域标志线。场地中应设置6分、7分、8分、9分和10分的标识线,标识线长度至少与投掷区同宽,使考生和考务员能够做出清晰的判断。

☆ 考试用球的重量为2kg,表面材质为橡胶。

(2)考试操作规范及要求

考生站在投掷线后,两脚前后或左右开立,身体面对投掷方向,双手举球至头上方,稍后仰,原地用力把球向前方掷出;球出手前,考生的双脚均不能移动;球出手的同时,一脚可以向前迈一步,但不得触碰或越过投掷线。

每人投掷3次,每次球落地后,须做出标记;3次投掷结束后,记录考生的最好成绩。测量距离为投掷线后沿至球着地点后沿之间的垂直距离。以米为单位记录测试成绩,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0.1米)。

考生考试犯规时,当次成绩无效;三次考试均犯规无成绩者,只可增加一次机会;仍然犯规者,该项成绩计0分。

(3)犯规行为

投掷过程中,身体任何部位触及投掷线或投掷线前地面;

球出手前有助跑动作;

投掷过程中双脚同时离地。

(4)训练方法

一提到实心球的训练,可以说百感交集,多年来对实心球教学花了比较多的心血,研究过很多同学投实心球的动作,有些孩子投实心球相差满分在5-10公分始终提高不上去,有些始终在满分线徘徊,让家长忐忑不安,有些孩子看上去很瘦很没有力气,但是实心球能投到满分,还有些孩子挺壮实的,身高也高,但是实心球始终投不远,徘徊在8米左右等等现象。这一系列现象的出现,主要弊端会影响孩子锻炼的积极性让孩子失去信心,出现这些情况我建议家长最好找学校体育老师单独给你的孩子孩子进行动作的纠正,为什么要单独,因为在体育课上学生太多,不可能专门关注一个孩子,况且体育课还有专门的教学进程。这些现象都要一个有经验的老师做出准确的判断,主要问题出现在那儿,然后制定一套有针对性的训练方法,孩子就会有一个很大的提高。

、握球和持球

握球的方法

❶ 两手十指自然分开把球放在两手撑,两手的食指、中指、无名指和小指放在球的两侧将球夹持,(男生两食指接触,女生两食指中间距离为1-2厘米),两大拇指紧扣在球的后上方成“八”字,以保持球的稳定,这是常规的握球方法,教课书里都是如此写,学校教学一般都用这个方法,我个人认为此种方法适合上肢力量比较大的孩子。

❷ 我在教学过程中针对上肢力量不足的同学,创新了一种虎口相对的握球方法,这种方法优点在手臂伸得更直,出手点更高,挥臂更快更有力,缺点是有些女同学手小,容易打滑,这两年很多学校体育老师也在使用这个方法。握球后,两手下垂自然置于身体前下方,这样可以节省力量,在预摆时增大摆动幅度,握球和持球时应注意:

球应握稳,两臂肌肉放松;

在动作过程中能控制好球并有利于充分发挥两臂、手指和手腕的力量。

、预备姿势

两脚前后开立,前脚掌离起掷线约20-30厘米,前后脚距离约一脚掌,左右脚间距离半脚掌,后脚脚跟稍微离地,两手持球自然,身体肌肉放松,重心落在两脚中间偏前,眼睛看前下方。

、预摆

预摆是为最后用力提高实心球的初速度创造良好条件,预摆次数因人而定,一般是一至二次,当最后一次预摆时,此时球依次是从前下方经过胸前至头后上方,加速球的摆速,此速上体后仰,身体形成反弓形,同时吸气。

、最后用力

最后用力是投掷实心球的主要环节,动作是否正确直接影响球的初速度及抛球角度。最后用力动作是当预摆结束时两手握球用力积极从后上方向前上方前摆,此时的动作特点是蹬腿、送髋、腰腹急震用力,两臂用力前摆并向前拨指和腕,旨在提高手臂的鞭打速度。

、辅助练习

上肢力量,家里有哑铃或杠铃的孩子,做一些提拉,推升的动作,重量根据孩子的能力来调整,循序渐进。徒手可以每天做20-30个俯卧撑,每天3组。腰腹力量练习,主要做仰卧起坐,两头翘,背起等等,也是根据孩子的自身能力,适当加一定的量,循序渐进的练习。

 

【2018是北京新中考实施的第一年,外地回京的考生和家长更及时需要掌握政策变化,中考研究院(微信公众号ID:jhzhongkao)整理最新教考信息,为京籍外地考生提供政策参考。】

 

注:文章中涉及的部分生政策是根据往年公布信息归纳整理而来,仅供考生参考,如有变动,请以考生本省当年公布的最新时间和政策为准。

 

点击下方图片,可查看京籍外地生课程

 

 

京籍外地交流群

政策解读、免费直播、学习资料应有尽有

扫码加小助手为好友,注明"京籍外地"等待入群邀请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