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中考动态

【中考体育】体育是否应该提前备考?17过来人的满分建议(2018回京中考必知)

2017.10.27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2017年北京中考体育考试有很多变化,但也有很多不变,做了一点总结在这里和初三的家长们分享下,同时也给即将步入初二、初三的家长们一些建议。

变与不变

2017年北京中考体育考试项目和2016年一样,分值还是40分,没有任何变化。

2017年考试项目仍旧是  男生:篮球绕杆、排球垫球、足球绕杆三选一;1000米;实心球和引体向上二选一。女生:篮球绕杆、排球垫球、足球绕杆三选一;800米;仰卧起坐和实心球二选一。加上平时三年的过程性考核10分,一共40分。

项目和分值虽然没变,但也有巨大变化,首先是,教委2016年11月底重新发布了2017中考体育考试方案,简单来说变化主要以下三点:我们总结为:两大变化、一小变化。

1、足球改革幅度最大,提高了足球绕杆的时间,缩短了杆与杆之间的距离(5米改3米)。

2、男生篮球运球绕杆成绩有新的变化,满分由11秒9改为12秒1,难度稍微降低。

3、女生仰卧起坐动作规则有新的要求,要求肩胛骨必须触垫。

另一个就是变化就是全部使用电子仪器监考(2016年各区部分项目还是人工测试),从今年的满分率来看仪器监考导致满分率比往年降低。

据统计,2017年球类项目选择篮球的同学依然占到70%以上,应该说男子篮球评分标准降低和足球难度、评分标准增高导致更多的男生选择篮球,女生选择也不在少数,毕竟作为过程性考核项目初一初二都有训练基础。

篮球项目整体发挥都还不错,但是各区也都出现篮球考试零分的考生,主要是翻腕,尤其海淀区多,究其原因还是部分校简单化推崇运一次过杆技术,这对球感好的同学确实提高成绩,但对大部分控球还差的同学就容易托着球跑导致翻腕。我们在平时训练中还是让学生循序渐进的来,两个杆之间运三次其实也可以满分,部分控球能力强的同学可以运两次过两个杆。

排球选择占到25%左右,排球相对容易满分,但由于紧张或其他因素也有考生考零分甚至5分以下,还有考生垫球高度不够以及自己垫到40就停导致不满分的也有。所以排球是一个看似容易其实不简单的项目,不但平时训练方法要科学正确,刻苦努力,临场发挥更为重要。

足球整体来看选择的同学不多,占5%左右。但也分学校,足球相比去年,难度加大很多,往返运球加上杆间距缩短,容易产生失误,但对有一定足球训练经历的同学来说也不难满分。

 

力量项目实心球的选择考生比重男生还是在80%左右,女生占10左右,应该说考试情况比较正常,但也有考生踏线、两脚跳起的情况。据考试现场观察,有些学校考生确实不会扔,技术如果稍微指导可能就提高1-2米,但只能惋惜。

仰卧起坐项目今年出现问题比较多,很多考生平时满分,现场只计20多个、30多个的大有人在,主要还是肩胛骨触垫不够、平时训练中做的不标准养成的坏习惯以及腰腹力量不够,当然仪器有时候也会出问题。

训练中应严格要求学员按照标准去做,肩胛骨触垫,肘部碰到膝关节。仰卧起坐49个满分,一般让做到52左右,这样保证学生即使有一两个计不上也能有力气做满分。

 

 跑步项目采用电子芯片计时,根据西城、东城、朝阳、海淀等区的家长反馈,电子计时情况下,95%以上同学跑步成绩比平时要好,比如有的男生平时训练时候1000米成绩是3分40秒,最后考试是3分18秒。有的女生平时800米是3分50左右,最后跑了一个3分23。

当然也出现了一点小问题,比如东城区考试时候因为电子计时出现故障,现场裁判根据前后撞线次序也给了同学们可接受的成绩。和前面5、6年人工计时相比较,孩子们现场成绩发挥情况基本一致,说明跑步项目电子计时对孩子们跑步成绩没有任何不利影响,大可放心。

 

 2017年海淀区考场还是47中,总体场地情况反映良好,尤其是篮球场地不再那么滑。但由于47中离海淀各校较远,海淀学校多考生多,所以很多考生没有机会去现场适应一次场地,考场的陌生感对有些孩子有一点点影响,整体上孩子们还是考出了满意成绩。

东城区地坛体育场是各区里面学校适应场地覆盖范围最广、次数相对较多的考场,因为在市中心,加上东城区考生少,基本每个学校基本都会带学生去1-2次,另外还有很多同学自己去现场训练或者跟辅导老师训练,按班级算考生满分率相对较高。

西城区也基本安排每个学校进回中模考适应场地一次,加上西城区基本从初一就开始中考项目训练,西城区整体满分率也比较高。

朝阳区考生也基本都去考场楼梓庄中学进行过模考。

2018年体考备战建议

 1、2018应该还是篮排足三选一,鉴于篮球障碍运球训练技术目前比较成熟、每年满分率也比较高,可以开始篮球运球训练,平时可以多接触篮球,在学校多拍拍球、做一些篮球操等加强手感,篮球一般手感上来辅以篮球绕杆技术一般可以很快提高,但球性、手感需要平时积累。

排球项目相对容易满分,平时多练,但保证心理素质够好。足球如果有一定基础,建议选,如果零基础建议选择其他项目。

 

2、早点练,很多学校或者家长基本都是下半学期才重视中考体育训练,但短时间高强调训练对孩子的肌肉、骨骼、关节产生不良影响,有些孩子因此产生运动伤病,甚至有些孩子因此免体,把本来促进健康的事情变成了危害健康的事情,因此家长和学校都应该早点重视起来,毕竟体育训练以及成绩的提高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尤其是对青少年。

 

3、中考体育三项中跑步是考生丢分最多的项目。800/1000米对于大多数孩子来说“望而生畏”,其供能形式为有氧无氧混合类,对有氧供能和无氧供能的要求都很高,因此,训练既要改善心脏和循环系统功能,增强有氧供能能力;又要改善肌肉工作能力,增强无氧供能的能力。所以这些能力的提高是一个长期过程,需要早点着手,特别是体重相对超标的孩子,需要付出更多的汗水。所以800/1000米考察的不仅有以上所说,还有兼有对考生的意志品质的考察。

 

4、孩子有个体差异。每个孩子的弱项各有不同,家长可以针对弱项、多带孩子做一些相关训练。比如仰卧起坐,可以让每天睡前做一分钟或者100个,坚持一段时间就可以稳定在一个高水平上。还有引体向上、每天在学校或者家附近公园引体上拉一拉,掌握悠摆动作,一般瘦点的孩子2、3个月可以8、9个,甚至满分。

 

5、2018年中考体育不知道是否还有变化,还得等教委通知。但不管中考体育风云如何变换,只要平时下功夫,科学多训练,在明年的中考体育考试中,孩子们一定还会考出好成绩!

 

【2018是北京新中考实施的第一年,外地回京的考生和家长更及时需要掌握政策变化,中考研究院(微信公众号ID:jhzhongkao)整理最新教考信息,为京籍外地考生提供政策参考。】

 

注:文章中涉及的部分生政策是根据往年公布信息归纳整理而来,仅供考生参考,如有变动,请以考生本省当年公布的最新时间和政策为准。

 

点击下方图片,可查看京籍外地生课程

 

 

京籍外地交流群

政策解读、免费直播、学习资料应有尽有

扫码加小助手为好友,注明"京籍外地"等待入群邀请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