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7—2018学年海淀区高三期中考试【英语】试卷分析

2017.11.10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高中英语教研组 刘颖

2017北京海淀区高三期中英语试卷,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全面发展的育人要求,顺应语言学习的国际发展趋势;有利于促进学生语言能力、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等学科核心素养的形成和发展;有利于培养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的、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和跨文化沟通能力的人才。

2017北京海淀区高三期中英语试卷总体分析

2017北京海淀区高三期中英语试卷坚持语言学习功能性考查,学以致用,体现工具性、交际性、应用性学科特点;坚持对全体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考查,具体有如下几个特点:

1、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情景创设贴合生活实际,紧扣时事热点。

3、词汇量难度有所提升,阅读量提高。

4、语法注重基础性,阅读话题涉及广泛。

北京卷英语试题具体评价

一、听力理解

听力理解的考查符合《课程标准》和《考试说明》中对“听”的能力考查要求。语境真实,语言地道,发音清晰,语速正常,试题设问清楚,题干简洁,难易适中。符合语言真实性和交际性的原则,全面考查学生的听力理解能力。

此次听力全面考查了提取事实性信息、根据所获取的信息进行简单推断、以及归纳话语的主旨要义等能力,重点考查提取事实性信息的能力。

M: Lily is going to make a presentation to the class this afternoon, Sophia.

W: Oh, really? I thought it was Michael’s turn.

16. Clark     17.second       18. steps     19. move      20. calm

二、单项选择

此部分对英语语法进行了较为全面的考查。在有限的15道题中,尽可能全面地覆盖了《课程标准》和《考试说明》中所要求掌握的语法项目,注重考查基础知识、基本技能,避免“偏、难、怪”的题目,难度适中。

侧重四大块语法点时态,非谓,从句,情态动词&虚拟语气 的考查。情境创设紧扣时事热点,贴近实际生活

   

解题思路:考点-非谓语动词。主被动,先后序。根据句子。“______”的逻辑主语为“anyone”,根据题意,应该是被动,所以B为正确选项。

 

解题思路:考点-非谓语动词。支付账单的选择,“______”为后制定有修饰opinions,所以D为正确选项。

 

解题思路:考点-时态语态。考察时间与状态。时间:将来时。状态:正在进行,所以C为正确选项。

 

解题思路:考点-介词的运用。考虑句意:要想减肥,三餐之间的空隙不要再吃东西了,所以C为正确选项。

三、完形填空

      文章文体为记叙文,主题为符合学生认知特点与认知水平的内容。讲述的是作者的阿姨对于作者的影响。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友善”。文章主题鲜明,脉络清晰,难度适中。选项分布依然以“动词”“名词”和“形容词&副词”为主导。

 

解题思路:考点-名词辨析。名词在完形填空中考察的是【复现】,根据句子,我总会去找我的阿姨去寻求“安慰”、“建议”和“_____”,自然A选项就为正确选项。

 

解题思路:考点-动词辨析。动词在完形填空中考察的是【顺承&搭配】,根据句子,当我想_____一些事情的时候,他总是能洞察到。自然B选项就为正确选项。

  

解题思路:考点-动词短语辨析。lift sb up  抬起;pick sb up  接某人;cheer sb up  使某人振作起来;bring sb up  养育某人

 

 解题思路:考点-形容词辨析。形容词&副词在完形填空中考察的是【感情色彩】“shouldn’t have done”本来不应该做...但做了;根据上面一句“I could barely talk”,我都没法说话了,这是一种惊讶情感,所以正确答案应该为“C”。

阅读理解

2017北京海淀区高三期中英语试卷阅读理解部分全面考查了考生用英语获取信息、处理信息、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注重考查考生的语言能力、文化品格、思维品质以及学习能力。通过文本素材向考生传递正能量,鼓励他们最大限度展开思维活动,很好地体现了核心素养与立德树人的培养。鼓励学生尝试运用英语进行思维,为学生进一步发展创造条件。进一步培养学生阅读能力,使其能读懂供高中学生阅读的原著简写本及英语报刊、英语用户手册等。

阅读A篇为记叙文,Rosa在路上看见了一些瓶子,拿回家,买了种子,种下了许多花,面对着这些花,小姑娘对未来自己的花园充满了希望,相对简单;阅读B篇为一种新型的纹身方式-Prinker,相对正常;阅读C篇为说明文,介绍了影响意志力的几个层面,相对有难度;阅读D篇为议论文,论述了文化全球化的弊端,相对稍难。

此外,题目全面涵盖了《考试说明》中各项阅读技能,包括主旨要义、事实细节、猜测词义、推理判断、理解作者意图观点态度、语篇结构和逻辑关系等方面。

 

解题思路:考点-细节题。根据文段最后一句,增加意志力的方面包括要有清晰的目标,好的自我监控和一些实践。根据此段的描述,D为正确选项。

解题思路:考点-态度题。根据文段最后一段,作者的总结,明确了文化全球化的弊端,所以B为正确选项。

解题思路:考点-主旨题。根据文段最后一段,作者的总结,明确了文化全球化的弊端,所以C为正确选项。注意选项C中的“drawback”-缺点。

书面表达

书面表达的考查总体上体现了语言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关注学生独立思考和用所学语言进行思维和表达的能力,凸显了语言考查的基础性,应用性和综合性。

书面表达第一节考查应用性写作,介绍信。增加命题的开放性,对考生逻辑能力要求提高。命题选取基础类型,如邀请信、口头通知、电子邮件、日记、稿件等,学生容易上手。情境创设紧贴生活实际,注重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该话题实际上是在向外国友人介绍中国的文学著作,所以要求学生在行文时注意选取的书籍的范畴。有很多学生会选取“老人与海”,这是非常错误的选择,因为要选取的为中国的文学著作。

书面表达第二节考查情景性写作,写作内容以“校友日,回校参观”为话题。与2017年北京高考题十分相似。此外,从图片情景出发,第一幅图为“到达”,第二幅图为“参观”,第三幅图为“讨论交流”第四幅图为“留言祝福”,图画信息丰富,贴近生活,学生有话可说,各个水平的学生都有发挥空间。

给2018高考学生的期末学习建议

建议1-听力理解

1. 多听多练,坚持每日训练;

2. 回读原文,可知难易,再回听;

3. 有计划地落实听力词汇(如星期,月份,国家);

4. 阅读题目,先划Key words,联想相关场景;

5. 特别注意书写规范,区分大小写。

关注常见生活场景

旅游(如预订机票、酒店……);

购物(询问价格、退换货……);

就餐(点餐、准备饭食……);

校园生活(课程通知、活动通知……)。

建议2-单项选择

1. 背诵知识点;

2. 三年内典型例题做熟,建立模型句子并背诵;

3. 各个模块建立联系(如句间转化,典型题类比与区别,联系考点);

4. 培养单句理解及翻译应用。

建议3-完形填空

1. 注意积累高中词根词缀,熟记800高频词汇表;

2. 注意熟读课本1-5册,课文回填;

3. 词性一致,加强词性区分;

4. 熟词生义,注意平时积累;

5. 文章结构逻辑,规范解题步骤;

6. 情感分析不足,关注英美文化,注意生活体验;

7. 技巧缺失,注重课上当堂训练。

建议4-书面表达

1. 注意平时积累写作语言素材;

2. 背诵、默写好词好句;

3. 锤炼句子,反复修改,重视二稿三稿;

4. 语言追求自然,流畅,地道;

5. 重视首末句和文章的整体逻辑性;

6. 书写规范,卷面干净、整齐。


点击下图了解更多


加入高考助力群,找老师答疑,与优秀的同学共同进步!

在群内你将得到:

1、实时分享历年高考真题及知识点专项练习,并附有答案及解析

2、各科老师教你高效复习,巩固基础,提升能力。

3、大小模拟考试,针对性复习,助你金榜题名

4、提前了解高考,预估全市位次

5、不定期的讲座,分析高考政策,解答志愿填报,用数据说话!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小助手",邀你进群!

精华学校

(建群为了广大家长及考生得到更准确信息和更贴心的服务,群内不会散布广告)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