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7—2018学年海淀区高三期中考试【历史】试卷分析

2017.11.10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 郭利珠

本次海淀期中考试,是学生进入高三以来的第一次适应性考试,试题作为阶段性测试,即具有阶段性测试的功能,作为高三学生的第一次考试,也透露着命题人对于2018高考的理解和预测。

试题立意明显体现了命题人深刻把握高考改革的方向,以“立德树人”为重点,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法治国理念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命题人将历史学的知识、能力、情感态度价值观有机结合,全面落实课程标准,突出考查学生综合分析能力、独立思考和研究历史问题的能力,对后期的高考历史复习有促进和指导意义。

一、通过对历史材料的理解考查学生的基础知识。

学生拿到这套试卷的第一感觉就是材料很多。确实,选择题共32道题,其中就有29道题是材料分析题,通过小材料,考查学生提取材料信息,整合材料信息,建构材料和所学知识的联系等能力。

材料的呈现形式很多样,以文字材料为主,包括图片、数据、图表、地图等,这也是2018高考的命题趋势。

材料的理解都是建立在历史基础知识尤其是主干知识的理解之上,包括先秦时期的政治制度,中国古代的儒家正统思想,各朝代的经济发展状况,近代反侵略求民主的斗争,不平等条约、民族工业的发展等问题,均是主干知识的理解和运用。

二、突出时空观念在历史学习中重要性。

例:8.司马迁认为,图l所示地区“于天下三分之一,而人众不过什三,然量其富,什居其六”秦汉时期,有利于该地区经济发展的因素有

①处于全国政治、经济中心,地位突出 ②作为全国道路网络的中心,交通便利

③大兴水利,建设贯通南北的运河体系 ④农业发达,贾思勰推广先进农业技术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25.近代中国被迫开放了大量通商口岸,图3中通商口岸依据开放时间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A.①②③④ B.④②①③ C.②①③④ D.③①④②

这两题以地图为切入,要求学生首先进行时空的定位,在根据时空定位,分析当时的时代特征,根据时代特征和史实方可做出判断。

图一是秦汉时期关中地区的经济发展,而大运河是隋唐时期修建的,贾思勰是北魏时期的历史人物,答案选A。图三是近代开放的通商口岸,开放的顺序是先东南沿海,然后是东部沿海的城市,之后是长江内地的城市,答案自然就显而易见了。

三、强化学生史学研究的过程的培养,重视历史学核心素养的考查。

例:18.某同学参加主题为“明清时期社会经济”的研究性学习,负责的任务是“明清时期中国社会经济继续发展”,他应采用的论据包括

 

①农副产品商品化趋势加强    ②形成了全国性商品市场 ③城镇商业呈现繁荣的景象    ④官府实行闭关锁国政策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通过史学研究的过程切入,设置史料收集的环节,考查学生史料的分析能力,及历史学基础。

材料三

(3)依据材料三的图表,评述晚清时期的中外生丝贸易。(6分)

学生先要对表中的数据进行分析,可得出外商大量收购生丝,生丝出口量增加;生丝销售渠道过程中呈现出近代的生产和销售方式。

再通过这种现象分析对中国经济产生的重要影响,如生丝生产日趋商品化;自然经济逐步解体;中国逐步沦为列强的原料产地,被卷入资本主义世界市场;客观上促进了中国商品经济的发展和经济近代化。

因此,学生在备考的过程,要重点加强以下方面的复习

1、夯实掌握基础知识,构建知识的体系,强化对主干知识的理解和运用;

2、通过“重走经典路”,重视历史过程的学习,掌握常见的史学研究方法;

3、围绕历史学的核心素养,培养历史学科的学科思维和学科能力;

4、掌握常见题型的解题方法,提高解题的能力。

点击下图了解更多


加入高考助力群,找老师答疑,与优秀的同学共同进步!

在群内你将得到:

1、实时分享历年高考真题及知识点专项练习,并附有答案及解析

2、各科老师教你高效复习,巩固基础,提升能力。

3、大小模拟考试,针对性复习,助你金榜题名

4、提前了解高考,预估全市位次

5、不定期的讲座,分析高考政策,解答志愿填报,用数据说话!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小助手",邀你进群!

精华学校

(建群为了广大家长及考生得到更准确信息和更贴心的服务,群内不会散布广告)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