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8年北京中考生化考试说明解读与备考策略

2018.01.03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2018年中考说明解读_生物部分

精华学校 徐珍妮

考核目标:

1、以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发展为基本导向,关注基础知识的落实,凸显对生物实验能力的考查,突出对探究能力的考查。

2、知识考查是中考的最基本的要求,面向核心知识是必然选择,大部分将会落在II级要求考点上。(其中II级考点17个,I级考点33个)能力考查的题目,特别是实验探究能力和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考查的题目比例会受到控制。

考查方式:

1、中考说明中的样题中素材的选取密切联系生活、生产和新科技,凸显生物学科的价值,传递正能量,激发学习兴趣,引导考生从生物学的视角分析、解决生活、生产中的简单问题。题面有新意,落点贴近教材,兼顾北京市多版本教材。

2、考试题型分为选择题和非选择题两类题型,其中选择题15分,非选择题30分,非选择题包括生命现象分析、实验与科学探究和科普阅读理解。试卷中学校选拔学生的主要功能由非选择题承担,开放性试题比例不会太高。实验探究题对学生的要求可能相对较高,体现学科特色。考试的实验内容多关注学科实践活动和课程标准建议的活动。

备考建议:

1、细化考试说明的内容条目,对知识考核内容做好取舍。

2、参考北京版、人教版和北师大版教材,梳理核心知识,整理并形成每单元的知识框架。

3、留意生活中的生物学现象,学会用生物学知识解释生活中的现象。

4、关注生物实验,培养科学思维能力。重点关注中考说明中的重点实验,培养解决实验探究题目的能力。

 

 

2018年中考说明解读_化学部分

精华学校 郝娜

2018年北京市中考化学的考试说明已发布,与2017年相比,化学学科将与生物学科合为同场,并归为一张试卷进行考查,分值相应有所降低,那么考试内容又有何变化呢?如何进行考查和相应的时间分布呢?以下为各位家长和考生进行分析与解读。


一.总体方向

以《课标》为指导,参考现行教材和教学实际、体现北京特色,同时体现“5个考出来”的考核思想,拓宽学生的知识层面和应用于生活实际的能力。以学生为中心,注重考查阅读能力、思维过程和方法。

实验能力的考查是中考的主要亮点,分值比例增加。在精简考试内容的同时,减少了学生记忆,增加推理,注重考查实验思维和推理,注重实验与物质性质的关联。控制难度,去掉较难题,保持学生兴趣和学科吸引力,激发兴趣,注重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


二.精简内容,突出实验

1.精简考试内容,参考样题数量明显减少。其中双向细目表中的考查条目数从73条减至52条。除合并、删减原有重复内容外,又删减水的净化、金属锈蚀、化肥等内容。优化考试内容,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过重。以激发学习兴趣为主,考查题目从日常生活方面带入,引导学生用生活经验解决化学问题,并将化学知识应用于生活中。从下表试卷内容及分数分布 中可看出,科学探究分值比例逐渐增加,记忆性内容考查逐渐降低。

试卷内容及分数分布

内容 分数分配 合计
1.科学探究 约17分 45分
2.身边的化学物质 约15分
3.物质构成的奥秘 约5分
4.物质的化学变化 约5分
5.化学与社会发展 约3分

2.考试时间调整为与生物学科合场90分钟,试卷满分调整为45分。调整各知识组块的分值比例和题型,如“基本实验”与“实验原理分析”题型调整为“基本实验及其原理分析”题型,删除“物质组成和变化分析”题型。可见,实验内容分值所占比重之大。

3.实验题无论从难度还是分值,都是重中之重,注重实验的原理和应用。在此次考试说明的变化中,更加突出了对科学探究的要求,一共包括“基本实验”、“实验原理分析”和“科学探究”三部分内容。

4.注重考查化学用语的规范表达。题目将会更多从生活、生产中切入,从而考查学生接受信息,分析信息的能力。考查知识大多将会与生活中的实际相联系,从而可以更好地运用知识。

 

三.试卷题型及分数分配变化

题型 分数分配 合计
选择题(单项选择题) 12分 45分
非选择题 生活现象解释 33分
科普阅读理解
生产实际分析
基本实验及其原理分析
科学探究

其中分值大多集中在基本实验及其原理分析、科学探究的实验部分,去掉物质组成与变化分析部分。


四.备考建议:

1、重视基础,回归课本。随着对实验题目的重视,大多实验题的原型都可以在课本上有所体现。切勿脱离课本的基础内容。

2、注重实验思维。重视实验,深入实验,注重探究能力的培养,深层理解化学本质。

3、加强生活实践的积累,学会将化学知识和生活相联系。

4、构建适合自己的知识框架,完善自我知识体系,及时补充遗忘的知识点。


推荐阅读

2018年北京中考【语文】考试说明解读与备考策略

2018年北京中考【数学】考试说明解读与备考策略

2018年北京中考【英语】考试说明解读与备考策略

2018年北京中考【物理】考试说明解读与备考策略

2018年北京中考【历史】考试说明解读与备考策略

2018年北京中考【地理】考试说明解读与备考策略

2018年北京中考【思想品德】考试说明解读与备考策略

考前串讲,"赢"接期末

每科10元,两人同行免费

加入中考助力群,你将得到

①政策答疑:中考专家亲自解答政策疑惑难点,有问必答;

②学习方法:学科老师指导学科策略、学习方法及复习方向;

③考试真题:往年期中、期末、一模、二模、中考真题大礼包;

④经验分享:与更多优秀家长一起分享教育经验、亲子沟通技巧;

⑤惊喜优惠:群内会不定期推出优惠活动,意外福利随机掉落。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中考小助手"好友(备注:加入中考助力群),由小助手带你进群!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