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8年北京中考历史考试说明解读与备考策略

2018.01.04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2018年北京中考历史考试说明解读与备考策略

精华学校历史组 郭利珠

2018年历史学科《考试说明》的出台,对于第一年选考历史的学生来说,无疑给予了一颗定心丸。《考试说明》明确指出了具体的能力要求和考试内容,通过参考样题来体现命题指导思想和考查目的。

一、试题结构和试题难度适当

试卷结构:满分为90分,考试时间为90分钟。从试卷结构来看,试卷分为第I卷和第II卷,第I卷为单项选择题,共45分;第II卷为非选择题,共45分。在内容分配上,中国古代史的内容约占35%;中国近现代史部分约占35%;世界史内容约占30%。试卷以较易、中等难度试题为主,总体难度适当。2018年北京中考《历史考试说明》,体现了北京中考改革的方向和趋势。知识方面,全面考查学生的历史感知力,中国史是考查的重点内容,占比70%;世界史占总比30%

二、重视主干知识,体现五个考出来

中考历史《考试说明》立足主干知识,以重要的历史概念、历史事件、现象和历史发展的基本线索等作为主要内容,体现学科知识的基本结构框架,突出对必备知识和基本方法的掌握与应用。考查学生在义务教育阶段的学习积累,选材范围突出首都特色,加强与学生生活和社会实际的联系,体现五个“考出来”的特色。内容宽广,素材的选取与学生生活密切相关,突出历史与现实相结合、书本与生活相结合、国情与世界相结合。

三、突出学科能力,彰显历史学科特色

在能力要求方面强调多层次、多角度考查学生的历史学科能力,核心是在具体时空条件下认识历史事物的能力,分析、解决历史问题的能力。凸显学科特色,强调重证据的历史意识和处理历史信息的能力。包括了解史料的种类,区分史料和观点,能通过史料提炼观点,也能用史实对观点进行说明。参考样题通过内涵丰富的材料创设新情境,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考查学生对史料的解读和获取信息的能力,以及运用所学知识,从历史视角分析问题的能力。

四、复习备考建议

首先,学生备考时,应该根据考试说明,识记历史主干知识,构建历史学科体系。

其次,在复习过程中应该学会独立思考,善于发现问题,探究历史细节,提高分析和解决历史问题的能力。注重历史学科专业思想,专业术语和答题的规范性。

第三,关注社会热点,从生活出发,用历史的方法,如在特定时空条件下认识历史事物,分析和解决问题。

第四,掌握常见题型的解题方法,提高试题的准确度。如材料概括题,活动设计题等。

祝,中考的小伙伴取得优异的成绩!


 

推荐阅读

2018年北京中考【语文】考试说明解读与备考策略

2018年北京中考【数学】考试说明解读与备考策略

2018年北京中考【英语】考试说明解读与备考策略

2018年北京中考【物理】考试说明解读与备考策略

2018年北京中考【生化】考试说明解读与备考策略

2018年北京中考【地理】考试说明解读与备考策略

2018年北京中考【思想品德】考试说明解读与备考策略

 

考前串讲,"赢"接期末

每科10元,两人同行免费

 

加入中考助力群,你将得到

①政策答疑:中考专家亲自解答政策疑惑难点,有问必答;

②学习方法:学科老师指导学科策略、学习方法及复习方向;

③考试真题:往年期中、期末、一模、二模、中考真题大礼包;

④经验分享:与更多优秀家长一起分享教育经验、亲子沟通技巧;

⑤惊喜优惠:群内会不定期推出优惠活动,意外福利随机掉落。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中考小助手"好友(备注:加入中考助力群),由小助手带你进群!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