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8年北京中考地理考试说明解读与备考策略

2018.01.03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2018年北京中考《地理考试说明》解读

精华学校地理教师  骆东升

2018年,地理学科也加入到了中考的行列中。中考地理的试卷结构什么样?分数配比什么样?考什么?怎么考?要如何备考?对于很多学生来说,这些问题大家都很疑惑。那么,下面我们就针对这些问题来分析一下。


一.地理试卷结构

地理考试时间是90分钟,分值为90分。其中地球和地图约10分;世界地理约40分;中国地理约40分。


二.地理试卷题型

选择题 分值约40分,综合题 分值约50分。


三.考什么?当然考能力!

北京中考突出了对学生能力素养的考察,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读图识图能力  

地图是地理的第二语言,通过地图我们可以熟悉各种地理事物的空间分布,了解各种地理事物的空间关系。而且结合地图更有利于学生记忆知识点,熟悉地理事物,这也是很多初三学生选择地理的原因。

2.语言表述能力  

对于各种地理事物的关联性和各种地理事物的成因及影响的分析是更高层次的能力要求,一方面要求学生有一定的语言表述能力,同时还要求学生有一定的分析能力.

3.逻辑推理能力 

主要考察学生对各个地理要素之间关系的理解,并运用其相互关系来分析问题。

4.知识运用能力 

要求学生运用地理知识分析生活中的各种现象,结合学生身边的事件和地理现象来考察学生对地理知识的应用,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理论联系实际。

5.空间想象能力和计算能力

在地球地图部分,需要学生发挥空间想象能力来分析地球的运动,同时在距离计算、相对高度计算、比例尺的计算等方面考察学生的计算能力。


四.怎样考?中考的考察方式主要凸显在以下三个方面:

1.应用一些时事热点事件为材料,对基础知识进行考察,要求学生对基础知识有一定的熟悉度。

2.凸显传统文化在地理学科中的特点,在试题材料中出现诗词名句、名家名篇,来考察学生的文学素养。

3.以身边的自然或社会现象为材料,来考察学生生活中的观察能力和分析能力。


五.我们该如何面对中考

初中地理知识在很多方面就是简化版的高中教材,所以初中地理与高中地理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夯实初中地理知识是学好高中地理的坚实基础。面对突然而来的中考地理,初三学生应做好以下几点:

1.充分利用地图,熟悉各种地理事物的分布。

2.对日常生活中的现象,多关注,多思考。

3.深层次理解地理原理,运用知识迁移能力分析各种问题。

4.扩展知识广度,提高文学素养

推荐阅读

2018年北京中考【语文】考试说明解读与备考策略

2018年北京中考【数学】考试说明解读与备考策略

2018年北京中考【英语】考试说明解读与备考策略

2018年北京中考【物理】考试说明解读与备考策略

2018年北京中考【生化】考试说明解读与备考策略

2018年北京中考【历史】考试说明解读与备考策略

2018年北京中考【思想品德】考试说明解读与备考策略

考前串讲,"赢"接期末

每科10元,两人同行免费

加入中考助力群,你将得到

①政策答疑:中考专家亲自解答政策疑惑难点,有问必答;

②学习方法:学科老师指导学科策略、学习方法及复习方向;

③考试真题:往年期中、期末、一模、二模、中考真题大礼包;

④经验分享:与更多优秀家长一起分享教育经验、亲子沟通技巧;

⑤惊喜优惠:群内会不定期推出优惠活动,意外福利随机掉落。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中考小助手"好友(备注:加入中考助力群),由小助手带你进群!

↖(^ω^)↗我们在群里等你↖(^ω^)↗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