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8年北京市春季普通高中会考【语文】试卷分析

2018.01.13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2018年北京市春季普通高中会考【语文】试卷分析

精华学校高中语文教研组 胡文凯

一、整体说明:

1、整体试卷结构不变,加强了文言文阅读的考核力度;

2、名著阅读的考核更加具体,强化学生“读”的过程;

3、作文的体裁指向明确。

二、具体分析:

会考与高考的对接。

1.加大名著阅读中“读”的考查力度,引导学生研读名著并进行延伸,指导教师教学

《边城》节选作为现代文阅读进入会考试题并不多见,可见,本次会考将学生对名著的阅读与理解,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这无疑对2018年的高考给予很好的引导。同时在文学常识题型中引导学生从名著阅读中的人物命运延伸到对其他名著人物命运的分析。对学生的课外阅读的维度进行了拓展。

2.题型大胆探索,注重能力考查和阅读延伸

由必读名著引导到对《阿Q正传》等考生较为疏远的名著的延伸,更加注重学生对人物形象以及人物的塑造与人物命运关系的分析。“点名分析”某个具体人物无形中增加了名著阅读的难度和“戏份”。

论述类文本阅读分析仍然是对高考命题的补充和风向标,信息筛选题型的解题技巧更加突出。

三、高考备考建议

注重基础知识的积累和掌握

加强包括字音、字形、成语、文化文学常识等的复习和积累

2018年高考中语文学科的基础知识仍然做全方位考查。"基础知识"为学科之本,它是接触一个学科、运用一个学科的"必备武器"。一定要在积累的前提下,学会有效运用,即知道知识的本源,并能结合语文其他模块综合运用。

名著阅读的落实“读”

读始终是重中之重!备考中主要人物形象和命运与情节的关联是重点。

③多文体阅读训练

北京高考试卷上的现代文阅读文本通常有"论述类""实用类""文学类"三类。

这三类不同题材的文本都有各自的文本特征,我们要分别把握,不能用一种方法扫全卷。

两大文体写作训练

记叙文注重情节的设计和人物的刻画以及情感的抒发。

议论文注重结构的严谨、新颖和开头结尾的设计以及文章主题的高度。

四、给其他年级的建议:

1、夯实语文基础

2、多读书读好书

3、多思考多动笔

4、注重情怀关注社会

寒春鼎级班

老带新享8折优惠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中考政策群,聊聊中考那些事儿

加入中考政策群,你将得到

①政策答疑:中考专家亲自解答政策疑惑难点,有问必答;

②学习方法:学科老师指导学科策略、学习方法及复习方向;

③考试真题:往年期中、期末、一模、二模、中考真题大礼包;

④经验分享:与更多优秀家长一起分享教育经验、亲子沟通技巧;

⑤惊喜优惠:群内会不定期推出优惠活动,意外福利随机掉落。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小助手",邀你进群!

精华学校

↖(^ω^)↗我们在群里等你,一起为初三娃们加油↖(^ω^)↗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