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8年北京市春季普通高中会考【数学】试卷分析

2018.01.12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2018年北京市春季普通高中会考【数学】试卷分析

精华学校高中数学教研组 许爽

一、整体说明: 

2018春季会考是在新一轮高考数学改革大背景下,展开的一次高中数学学业水平测试。我们从今年的试题依然可以看出命题人在领会"改革意图与精神"的前提下,更好的展示了数学学科的六个核心素养:数学抽象、逻辑推理、数学建模、直观想象、数学运算、数据分析。 

再则,2018年会考除了秉承《会考考试说明》的命题原则外,无论在命题素材的选择、考查的内容和范围还是题型的探索与创新等方面,已向高考无限靠拢。或者说,在一定程度上,高考试卷有向会考借鉴和模仿的态势。

这些趋向已在2017年会考中初见端倪,相信2018年北京高考高考试卷在命制时,也会加以参照、借鉴和模仿。 

又则,北京会考试题试卷继续采用选择题25题,解答题5题的结构,将必修一至必修五的主干内容进行全方面展开,突出对函数、三角函数、立体几何、直线与圆、概率统计、数列等主干知识的考查。并且此次从会考给出的题目来看,非常符合新课标的理念,在实验观察、自主探究、实践应用和阅读自学、传统文化方面,都对学生提出了要求,并且数学学科的一个明显趋势是增大考生的阅读量,题干长度增加。

二、具体分析:

重视中国的传统文化,契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中国传统文化是近年高考和会考的热点问题。传承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在今天仍然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使命。本次会考试题将中华传统文化融入核心知识与学科能力的考查。2017年春季会考是北京市重点考题中第一次出现传统知识的数学问题,2018年会考延续了此种考查方式。

【典型试题】


北京市会考第二次使用《九章算术》中的问题来设置题目,需要学生自行提取构造数列模型,提取出两个等差数列,进而进行求和,以设置题目。试题难度不大,但对于2018年的高考,从知识和试题的命题形式都有借鉴作用。在高考复习过程中,不但要掌握数列基础知识,还要了解历史上其他的数学历史。

试题呈现形式多样,取材丰富,注重数学主干知识的考查

坚持通性通法在解题中的运用,要求运用基本概念分析问题,运用基本公式运算求解,利用基本定理推理论证。同时从新课标以来,北京市会考数学试题着重于六大能力的考查:空间想象能力、抽象概括能力、推理论证能力、运算求解能力、数据处理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其中运算求解能力贯穿始终。

【典型试题】



 3、贴近生活,关注热点问题。

试卷突出数学应用的特点,让学生用数学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会考题中出现,以"北京公共交通系统按照里程分段计价"为背景,考查对应与映射、分段函数及函数模型,考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典型试题】


三、备考建议:

做到三个转变,五个重视。

三个 "转变":

1、转变学习方法,注重选择方法,突出解法的发现和运用。

2、复习从全面覆盖转变为重点训练,着重复习高考"热点"问题。

3、转变以量为主的复习模式,改为以质取胜,突出讲练落实。

五个"重视":

1、重视解题思想的分析,即在复习中要及时将几种常见的数学思想渗透到解题中去。

2、重视知识要点的梳理,即二轮复习不像一轮复习,没有必要将每一个知识点都学到,但是要将重要的知识点用较多的时间重点复习,及时梳理。

3、重视解题方法的总结,即在解题中关联的解题方法要归类、总结,以达触类旁通的效果。

4、重视学科特点的提炼,数学以概念性强、充满思辨性、量化突出、解法多样、应用广泛为特点,在复习中要展现提炼这些特点。

5、重视规范解法,解题不规范既有习惯差、不重视的原因,也有根本不知道什么是规范格式的原因,因此平时练习注重示范性的解答。

 

 

寒春鼎级班

老带新享8折优惠

 

 

加入高考助力群,找老师答疑,与优秀的同学共同进步!

在群内你将得到:

1、实时分享历年高考真题及知识点专项练习,并附有答案及解析

2、各科老师教你高效复习,巩固基础,提升能力。

3、大小模拟考试,针对性复习,助你金榜题名

4、提前了解高考,预估全市位次

5、不定期的讲座,分析高考政策,解答志愿填报,用数据说话!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小助手",邀你进群!

精华学校

(建群为了广大家长及考生得到更准确信息和更贴心的服务,群内不会散布广告)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