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8年北京市春季普通高中会考【历史】试卷分析

2018.01.11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2018年春季高中历史会考试题分析

精华学校 郭利珠

一、整体分析

2018年春季会考是在新一轮高考改革大背景下,展开的一次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我们从今年的试题可以看出命题人在领会"改革意图与精神"的前提下,贯彻了课程改革理念,在试题难度不变的情况下,从内容选择、素材方面体现试题形式变化 。

试题延续了以往的历史会考风格,包括选择题50个,涉及到了必修一、必修二、必修三的核心主干知识,非选择题部分三道大题,按照政治,经济,文化的模块专题形式,考查学生的基本历史学科能力。

试题在命题的总体思路上,强调历史学科对于学生成长的重要价值,强调价值观立意,学科能力与方法立意。在保证两率稳定的情况下,紧扣课标,摒弃死记硬背,通过创设真实的问题情境凸显能力立意和价值观立意。

在能力立意方面,通过主干知识深化能力考查,如:阅读理解、分析、概括、辨析、比较、阐释等多层次学科能力。

在价值观立意方面,突出了爱国、民主、文明、自由、平等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学生成长有重要价值。

这对我们的高三复习和2018年高考有重要的借鉴作用。

二、典型试题分析

 

1、重视中国的传统文化,契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突出民主和法治

中国传统文化是近年高考和会考的热点问题。传承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在今天仍然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使命。本次会考试题注重将中华传统文化融入核心知识与学科能力的考查。

【典型试题】

中国古代的戏曲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部分,本题考查了学生对于中国戏曲的了解,通过材料的伴奏和角色的分类,可以判定是京剧。试题难度不大,但对于2018年的高考,从知识和试题的命题形式都有借鉴作用。在高考复习过程中,不但要掌握京剧产生的原因,形成的过程,主要的特点,还要了解历史上其他的历史文化传统。

【典型试题】

此题通过改革开放以后的立法工作,考查新中国的民主和法制成就。新中国的民主和法治建设,主要有三个大的时期,一是建国初期建立社会主义的民主和法制,二是在文革时期民主和法制遭到破坏,三是改革开放后民主和法治的重建和完善。文革结束后,随着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的民主法治,主要特点是形成了以宪法为核心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2、试题呈现形式多样,取材丰富,注重历史主干知识的考查

今年会考试题材料非常丰富,包括了文字材料、表格材料、地图材料、漫画材料等。既展现了历史试题的多样性和灵活性,也在一定程度增加了试题的形式难度。在材料丰富的前提下,只考查学生的主干知识,绝不超出人教版与岳麓版相同之处。这一方面是由于学业水平测试的性质决定的,另一方面也体现了教育改革的方向,材料丰富,摒弃学生死记硬背的模式,考查学生通过材料分析问题,得出结论。

【典型试题】

 

此题以图表数据的形式,考查学生分析能力。本题来源于以往会考试题的改编,但变换形式后,需要学生不仅具备相应的基础知识,还需要读懂材料进行知识的迁移。从材料可以看出1851年英国人口数量的变化,是由于工业革命工业化和城市化的推动。

【典型试题】

 

本题以图片时间轴的形式考查中国近代思想的发展演变这一主干知识。根据所学内容中国近代学习西方的历程,经历了从学习器物-制度-思想文化的过程,19世纪90年代是维新变法时期,学习西方的君主立宪制度。

3、贴近现实生活,关注社会热点,关注历史与现实的联系

试题以社会热点问题创设思维情境,贴近学生生活,关注历史与现实的联系,让历史更具有温情。

【典型试题】


此题以北京居民生活变化为切入,西瓜、苹果等各种水果是学生的日常生活,通过卖水果看出不同时期我国的经济发展变化。从材料看出居民消费品的丰富,购买消费品日益便利,居民水果消费量大,这是由于改革开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确立,及其经济全球化的推动。既考查了学生的知识掌握程度,又贴近学生的生活。

4、关注过程与方法,深化学科能力考查。

北京会考试题注重通过多种途径感知历史,关注过程和方向,深化学科能力考查。这包括:运用时序与地域、原因与结果、动机与后果、延续与变迁、联系与综合等概念,对历史事实进行理解和判断;通过搜集资料、掌握证据和独立思考,对历史事物进行分析和评价,反思历史,汲取历史的经验教训;此外还要求掌握学习历史的一些基本方法,包括阅读材料及有关历史读物的方法、识别和运用历史地图和图表的方法、查找和收集历史信息的途径和方法、运用材料具体分析历史问题的方法等。

【典型试题】

 

此题考查学生阅读史料的能力,抓住材料的"新建之国""东方大藩",可判定为分封制,封邦建国。

【典型试题】

 

此题以研究性学习,搜集史料,考查学生围绕史料提炼主题的能力。D为正确选项。

【典型试题】

此题要求学生编写欧洲近代思想的大事记,考查学生的时空意识,以及对主干知识的整体把握能力。欧洲近代的思想包括14-17世纪的文艺复兴,肯定人,尊重人的价值和尊严,促进人文思想的传播;16-17世纪宗教改革,宣扬了因信称义的思想;17-18世纪启蒙运动,理性主义是核心,促进了思想解放。

三、备考建议

1、把握"能力为立意,知识为载体"的命题方向,关注历史学基本能力的提高。

2、落实学科主干知识,从横向和纵向两个方面明确历史的内在关系,明确历史史实、历史现象、历史结论之间的内在联系。

3、培养质疑和批判的精神,独立思考发现问题,突破传统的思维定式,比被动接受知识更有意义。

4、关注中国传统文化,关注历史与现实之间的联系,学会用历史的分析方法解决热点和现实的问题。

 

寒春鼎级班

老带新享8折优惠

 

 

加入高考助力群,找老师答疑,与优秀的同学共同进步!

在群内你将得到:

1、实时分享历年高考真题及知识点专项练习,并附有答案及解析

2、各科老师教你高效复习,巩固基础,提升能力。

3、大小模拟考试,针对性复习,助你金榜题名

4、提前了解高考,预估全市位次

5、不定期的讲座,分析高考政策,解答志愿填报,用数据说话!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小助手",邀你进群!

精华学校

(建群为了广大家长及考生得到更准确信息和更贴心的服务,群内不会散布广告)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