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8年北京市春季普通高中会考【地理】试卷分析

2018.01.11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2018年北京市春季普通高中会考【地理】试卷分析

精华学校高中地理教研组 郭娇

一、整体说明:

2018春季会考是在新一轮高考改革大背景下,展开的一次学业水平测试。我们从今年的试题依然可以看出命题人依据"会考考试说明"和"课程标准"对同学们的地理科目的学习状况进行考查。与往年相比,试题整体难度变化不大,但从材料、素材选择上力求新颖,贴近生活。

今年会考试题延续以往地理会考考查方式。分为选择题和非选择题两种题型,选择题50小题,占分50分,非选择题5道大题,各占10分 ,共50分。考查知识点涵盖自然地理、人文地理和选修地理的主要知识点。注重对学生基础知识的掌握和运用地理知识分析区域问题能力的考查。

试题在整体的命题思路上,强调地理学科对学生生活和成长的影响,培养学生的人地协调观。引导学生形成区域认知能力,学会分析、理解地理过程,地理规律、人地关系系统的地理思想。

这对我们的高三地理复习和2018年的高考备考有重要的借鉴能力。

 

二、具体分析:

1.考查知识全面,重点突出。

本次会考考查了自然地理的地球运动、大气运动、水循环、地壳物质循环等相关知识点,人文地理的人口变化,城市的发展与分布、工业、区域联系等相关知识点,以及世界和中国的重要区域的地理发展问题。其中重要突出了地球运动和大气运动的知识考查。

【典型例题】

地球运动和大气运动是地理学习中的重点和难点部分,上题以学习中的小实验和生活中的天气变化为切入点,考查同学们对相关规律和知识点的灵活应用,考查难度不大,但对我们高考有很好的借鉴作用。这块知识同时也是我们高考地理考查的重点,希望同学们可以认真复习和总结这两块知识。

2.把传统文化与生活相结合,注重地理学科和其他学科的综合

中国传统文化是今年来地理会考和高考的热点问题。传承中国的传统的地理文化对我们的生活和学习有很重要的意义和使命。本次会考试题就把传统二十四节气的内容和生活常识结合在一起进行考查。

【典型试题】

按照题目要求,学生需读懂诗句,结合霜形成的条件进行分析,然后根据二十四节气对应的时间来判断此时的农事活动。二十四节气是中国重要的传统文化,也是地理考试的热点问题,在地理会考和高考考试中连年都有考查。

3.关注时政热点,突出首都特色。

在此次地理会考中选择题大都以2017年的地理热点现象为载体考查相关知识。其中1-2题,结合美国的"卡西尼号",考查了天体系统的相关知识点;结合2017年9月爆发的耀斑活动在选择题的3-5题中考查了太阳活动及其影响… …并且试题侧重对北京特色地理现象的考查,在选择题的16-17题考查了北京的水资源利用现状及其问题解决方式 ;在26-27题考查了北京非首都职能的转移问题;在34-35题考查了北京的新轨道交通问题… …

这种考查方式和高考地理的考查方式相似,以时政热点为切入点,对其中相关知识点进行考查,同时注重北京的区域性。

 

三、备考建议

1 重视地理主干知识。

2 关注时政,分析时政,联系生活,重视传统文化。

3 提升读图和从图中获取信息的能力。

 

寒春鼎级班

老带新享8折优惠

 

 

加入高考助力群,找老师答疑,与优秀的同学共同进步!

在群内你将得到:

1、实时分享历年高考真题及知识点专项练习,并附有答案及解析

2、各科老师教你高效复习,巩固基础,提升能力。

3、大小模拟考试,针对性复习,助你金榜题名

4、提前了解高考,预估全市位次

5、不定期的讲座,分析高考政策,解答志愿填报,用数据说话!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小助手",邀你进群!

精华学校

(建群为了广大家长及考生得到更准确信息和更贴心的服务,群内不会散布广告)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