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7-2018学年海淀区高三上学期期末考试【地理】试卷分析

2018.01.17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2017-2018学年海淀区高三地理期末试卷分析

精华学校高中地理教研组 

一、试题分值与考试时间:

本次期末考试试卷分数设定为100分,考试试卷为120分钟。选择题20小题,共40分;综合题共5题,共60分。

 

二、试题特点:

1.试题与课程标准、考试说明的吻合度高

试题符合课程标准的要求,识别与描述占试题比重最大,其次是说明与归纳,而分析与应用则占比很低。而且试卷各题基本都在考试说明的考点范围,重点突出。

2.知识点覆盖面广,难度适中

内容涵盖了人口问题、城市发展、农业区位、工业区位和产业转移、区域可持续发展、旅游地理、地理信息技术等多方面的地理知识。

试题比较适合大多数同学实际地理学习情况和发展需要,肯定了他们的努力和学习成果,又有一定的区分度突显优秀学生。同时,也有利于地理思维的培养。宽广的范围,需要扎扎实实抓基础,减少了投机取巧、应试突击的可能性。

3.图像类型多样,体现地理学科特色

试题中共出现了24幅图表。其中包含了景观图、扇形统计图、坐标式统计图、地形图、区域分布图、示意图、关联图、数据表格等。



丰富的图像情境突显了地理学科的特点,渗透了时空观、人地观,同时也实现了对考生获取解读地理信息能力、分析综合归纳能力的全面考查。

4.注重了能力的考查

试卷体现了对学生的有效信息的提取能力、逻辑推理能力、语言表述能力、图像分析能力等多方面能力的考察。题目设置比较活,需要学生具备多方面的能力素养。通过这套试题可以折射出高考题型的方向。


5.试题的综合性比较强

试题中尤其是综合题,需要学生运用多方面的知识信息来解决问题,这就对学生的综合运用能力有较高的要求。同时也要求学生的全方面知识的扎实。


 

三、可能出现的问题:

有关人文地理基础知识掌握不牢。

从图、图表、资料中提取信息的能力较差。

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不足。

答题语言不符合要求,缺乏地理专业特点。

 

四、学习建议:

1.梳理并熟练掌握基础知识  。

2.提高读图识图能力 。

3.提高从图表、材料中提取信息的能力 。

4.提高对知识的运用能力 。

5.提高对知识点间的联系思考 。

 

寒春鼎级班

老带新享8折优惠

 

 

 

 

加入高考助力群,找老师答疑,与优秀的同学共同进步!

在群内你将得到:

1、实时分享历年高考真题及知识点专项练习,并附有答案及解析

2、各科老师教你高效复习,巩固基础,提升能力。

3、大小模拟考试,针对性复习,助你金榜题名

4、提前了解高考,预估全市位次

5、不定期的讲座,分析高考政策,解答志愿填报,用数据说话!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小助手",邀你进群!

精华学校

(建群为了广大家长及考生得到更准确信息和更贴心的服务,群内不会散布广告)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