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7-2018学年海淀区初三上学期期末考试【化学】试卷分析

2018.01.19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化学教研组 徐珍妮

一、整体分析

试题没有和新中考的考试说明题型相统一,而是仍然沿用改革前的题型,为新中考的改革做好平稳过渡。题目整体呈现难度合适,考点覆盖全面,突显从生活走向化学、从化学走进社会的课程理念。

本次考试试卷结构和2017年北京中考试卷题型及分数分配相吻合,共2种题型,39个小题,分为选择题和非选择题。选择题20题,非选择题分为8个模块,共19题。分别是:生活现象解释(8题)、科普阅读理解(1题)、生产实际分析(2题)、物质组成和变化分析(1题)、基本实验(5题)实验原理分析(1题)、科学探究(1题)。总分80分。

1、重视基础,体现化学与生活、生产实际的联系

重点考察学生知识的扎实与宽厚,题目大部分来源于生活、社会和家庭,让学生用所学知识去解决日常生活中的现实问题,能很好的解释生活中的问题。重视考察学生的课堂表现,把学生与教师的课堂互动以试题的形式呈现出来。

2、突出化学的学科特色

重视对实验学习过程和思维过程的考察;重点考察实验操作细节,重视实验过程的严谨性和规范性。

二、具体分析

1、选择题1-15题属于基础知识的考查,覆盖面广,题目难度低

16-20题以金属为背景,考查金属的的物理及化学性质,并考查了除杂和图像比较经典的题目。尤其是20题,虽然还是图像题,但是图像的素材来源中真实,更体现技术在化学中的应用。

2、生活现象解释模块,整体是引导学生利用化学课堂上已学知识去认识生活、生产中的化学现象,21-22题空气,23-24以汽车为背景。25-26以消防安全为出题素材,27-28氧气,整体考查学生从宏观和微观的角度认识化学知识。

3、物质的组成与变化分析,选题素材比较新颖。以2022年冬季奥运会的“五环”来展示五种物质之间的转化关系,使学生从新的角度去理解物质之间的关系。

4、基本实验部分,考查氧气二氧化碳的制备,质量守恒定律、二氧化碳的性质、紫色石蕊小花实验。考查的题目比较简单,设计问题的角度比较新颖,35题从微观的角度考查二氧化碳与澄清石灰水的反应;36题与2017年中考题相似,37题最后一问考查证明水和二氧化碳发生反应的现象,学生容易出错,忽略对比现象的描述。

 5、实验原理分析,考查燃烧条件的探究。出题方式属于经典题目。从气压、化学方程式、燃烧的条件以及控制变量在实验中的应用等角度进行了充分的考查。

6、科学研究,考查空气中氧气含量的测定,仍然是探究反应物的选择上,出题方式比较新颖。第三问考查止水夹的关闭,这是学生比较容易忽略的地方。属于易错点。

三、备考建议

1.注意平时积累,多关注与化学有关的生活和社会信息,扩展学习领域

2、重视基础知识

化学基本概念和原理是对化学知识的综合概括,是比较抽象和难以理解,不能靠死记硬背、机械记忆,应该加深对概念的理解,结合具体实例,理解核心概念的含义。

3、课本原型实验的理解

在平时的实验中要做到观察要有重点,观察要全面,观察要准确,观察要注意思考, 并训练解答探究题的一般方法。


寒春鼎级班

老带新享8折优惠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中考政策群,聊聊中考那些事儿

加入中考政策群,你将得到

①政策答疑:中考专家亲自解答政策疑惑难点,有问必答;

②学习方法:学科老师指导学科策略、学习方法及复习方向;

③考试真题:往年期中、期末、一模、二模、中考真题大礼包;

④经验分享:与更多优秀家长一起分享教育经验、亲子沟通技巧;

⑤惊喜优惠:群内会不定期推出优惠活动,意外福利随机掉落。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小助手",邀你进群!

精华学校

↖(^ω^)↗我们在群里等你,一起为初三娃们加油↖(^ω^)↗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