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7-2018学年海淀区初三上学期期末考试【生物】试卷分析

2018.01.19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初中生物教研组   徐珍妮

一、整体分析

整套试卷一共分为选择题和非选择题。其中选择题30题(30分),非选择题8题(50分)。总分80分。在考察学生对生物学基础知识理解的基础上,体现对实验探究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的考察,将所学生物学知识与生活实践相联系。

1.命题有鲜明的价值观导向和育人观导向。与学生的生活、实践相结合,情境性和综合性比较强。

2.给不同层次的学生发挥的空间,鼓励学生的个性化表现。试题的可选择性和在考场上现场学习的能力。从教材、课外资料、实践和活动中获取和处理信息的能力。

二、具体分析

1. 素材来源广泛

31题的肺结核和狂犬病,32题的小腿腓肠肌,33题新生婴儿的排尿反射,27题的醪糟15题的自动驾驶等都是从学生的生活关系密切的点出题。使学生感受生物与生活是紧密联系在一起,感觉学到的知识可以解决生活中的很多问题

2. 实验探究体现学科特色

控制变量实验中的对照组的设置是此次考试的重点,34题探究山药多糖对大鼠血糖浓度的影响,第2问的回答有难度,需要达到三个结果:山药多糖能降低糖尿病大鼠的血糖浓度,与格列本脲治疗效果相似,能在一定程度上使血糖浓度接近正常水平。容易出现漏选答案。

3.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3题的红绿灯语音提示系统,10题的人工耳蜗等都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备考建议

1.将零碎的知识点系统化

对于零散、琐碎的知识点,不能进行简单的记忆,这样在做题时在新的情景下迁移和提取这些知识点时,也容易效率低、准确率低,所以将知识与知识之间构建联系,既能够帮助记忆,也能快速检索和提取。

2.图文结合进行复习

对于概念,既要注意语言表达的准确性,又不能停留在文字的阅读和记忆上,应该尽量充分利用教材提供的插图,图文配合,有利于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记忆。

3.概念的复习不要片段化,要注意概念间的关系。

 


寒春鼎级班

老带新享8折优惠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中考政策群,聊聊中考那些事儿

加入中考政策群,你将得到

①政策答疑:中考专家亲自解答政策疑惑难点,有问必答;

②学习方法:学科老师指导学科策略、学习方法及复习方向;

③考试真题:往年期中、期末、一模、二模、中考真题大礼包;

④经验分享:与更多优秀家长一起分享教育经验、亲子沟通技巧;

⑤惊喜优惠:群内会不定期推出优惠活动,意外福利随机掉落。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小助手",邀你进群!

精华学校

↖(^ω^)↗我们在群里等你,一起为初三娃们加油↖(^ω^)↗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