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8年北京高考【英语】考试说明解读与备考策略

2018.01.25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2018年高考北京卷《考试说明(英语)》解读与备考策略

精华学校高中英语教研组   南楠

北京考生和家长期待已久的 《2018年北京高考考试说明》正式发布,对比2017年和2018年的考试说明,英语学科继续以体现改革、稳步过渡为主体的思路进行调整修订,对考试的能力要求上没有变化,在试卷结构、参考试卷部分内容有所变化。为正确把握高考改革方向,预测高考改革的新变化,提高考生的学习效率和考试成绩,特对其解读如下:

一、《2018年北京卷考试说明》英语学科特点

英语学科继续在全面落实育人要求的基础之上,不断渗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拓国际视野,弘扬人文情怀,鼓励考生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在选材方面,以立德树人为本,注重思想性、教育性和知识性的统一。坚持积极向上、正面引导,不仅渗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而且涉及社会生活常识和科学知识,帮助考生了解社会,体现全面育人的要求。在能力考查方面,试题考点分布合理,难易程度呈阶梯状分布,具有较好的信度和效度,客观的反映了各个层次考生的正是英语语言水平及实际应用能力。


二、《2018年北京卷考试说明》英语部分的变化

1.试卷结构的变化:

根据《北京市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精神,北京高考英语科目相应改革,高考英语听力理解部分采用计算机考试形式,2018年高考英语纸笔考试将不再包含听力理解内容。《考试说明》全面落实改革进程,在试卷结构、考试内容及要求、参考试卷、附录、计分及时间各部分内容上均做出相应调整。笔

试试卷结构、内容、题量、计分和时间具体安排如下:

结构 内容 题量

计分

时间

第一部分

知识运用

15

45

100分钟

20

第二部分

阅读理解

15

40

5

第三部分

书面表达

1

35

1
合计     55+2

120

100分钟


2.考试参考样题的变化:

《考试说明》对书面表达部分的样题做出调整,书面表达第一节要求考生为国际友人推荐旅游路线,即“长江之行,泰山之旅”。该题要求考生对中国文化符号具有一定的认知。长江、泰山是中华文明的代表,具有深远的文化意义与审美内涵,二者均为考生所熟悉,不同语言层次的考生皆有话可说,可充分体现考生对祖国的热爱以及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具体内容如下表:

样题 删除:书面表达第一节、第二节(2015年)
新增:书面表达第一节、第二节(2017年)


三、2018高考预测及备考建议

2018年高考英语学科的笔试内容将稳步过渡,在题型、考查范围、能力要求等方面均保持稳定,延续高考英语北京卷的一贯特色与要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1.夯实语言知识

2018年高考英语的考查难度不会有太大变化,考生复习时应重视基础知识的积累,熟记《考试说明》中所要求的词汇及其词性,了解重点词汇的熟词生义,掌握词汇的基本用法和搭配。在语法项目上,熟练掌握语法知识点的答题技巧,能够快速、准确地完成语法项目的考察,做到尽量“不丢分”。

2.完善语言技能

语言技能包括读、写两个方面,考察学生阅读理解不同语篇的能力以及根据写作要求用英语进行书面表达的能力。针对阅读部分,考生在复习时应分题型、分体裁进行相应的训练,总结规律、掌握阅读的答题技巧。针对写作部分,考生应有意识的训练自己使用非谓语、非限定性定语从句等高分句式进行写作,总结不同文体、不同话题的写作模板,关注热点、积累写作素材。

3.合理分配答题时间

由于2018年英语高考将不再包含听力部分,相应的导致英语考试时间有所改变,这就要求各位考生能够合理安排各部分答题时间,在平时做题的过程中有意识的训练自己的答题速度,平时的练习可以选择计时完成,从而在真正的考试中做到不慌不忙、从容不迫。

 

寒春鼎级班

老带新享8折优惠

 

加入高考助力群,找老师答疑,与优秀的同学共同进步!

在群内你将得到:

1、实时分享历年高考真题及知识点专项练习,并附有答案及解析

2、各科老师教你高效复习,巩固基础,提升能力。

3、大小模拟考试,针对性复习,助你金榜题名

4、提前了解高考,预估全市位次

5、不定期的讲座,分析高考政策,解答志愿填报,用数据说话!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小助手",邀你进群!

精华学校

(建群为了广大家长及考生得到更准确信息和更贴心的服务,群内不会散布广告)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