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中考指南

2018新中考总复习练习册历史【练习2】答案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练习2:秦汉时期

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

一、基础练习

1.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朝代顺序,正确答案C。

2.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秦汉阶段的历史特征,秦汉是我国大一统的开创阶段,中华文明的起源是指远古居民时期,政权分立与民族交融是指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国家的产生和社会变革是夏商周三代时期。

3.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元纪年方式,首先确定公元前221年,公元前3世纪是公元前300年-公元前200年。正确答案A。

4. 答案C

解析:秦朝中央机构设置三公,丞相分管行政、太尉分管军事、御史大夫负责监察百官,故答案C。

5. 答案A

解析:秦朝统一货币后使用圆形方孔半两钱,答案D,货币上写的是五铢,是西汉汉武帝推行的货币。

6. 答案B

解析:本题通过四方古印文提供的信息,来判断秦朝所学的知识,皇帝印玺是秦朝创立皇帝制度的见证,右丞相印、御史丞印证明当时设置了相应的官制。南郡侯印是诸侯国的设置证明,但秦朝实行的地方制度是郡县制,并不是分封制。所以本题正确答案是B。

7. 答案D

8. 答案C

9. 答案C

10. 答案A

11. 答案B

解析:本题图片中的信息反映的是造纸过程,与这一过程有关的历史人物是蔡伦,故选B。

点此观看视频

12.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我国古代医学成就,张仲景著有《伤寒杂病论》,被称为“医圣”,华佗是最早采用全身麻醉方法的医生,创编了五禽戏,故正确答案为C。

13.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道教圣地,白马寺、白塔寺是佛教寺庙,雍和宫最初为清朝建立的王府,后来为喇嘛庙,所以选择D。

14.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佛教传入中国的时间。在西汉末年信奉佛教的大月氏使臣来到长安,口传佛经,由此传入中国内地,为此,选B。

15. 答案C

解析:本题通过表格——造纸术向世界的传播,考查对表格信息的提取、解读,从表格中的信息可以了解到造纸术从中国传播到世界各地,并对世界文明发展做出了贡献,选项C,一直领先世界的表述既没有在表格中体现,也是不符合现实的表述。

二、能力提升

16. 下列文字摘自从中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请阅读后回答。

解析:

答案:(1)司马迁、《史记》、西汉(3分)

(2)大泽乡起义或陈胜吴广起义(1分)①、③、④⑤、⑥⑦(每序号0.5分)

点此观看视频

17.秦始皇、汉武帝两位帝王,在中国历史上有着重大的影响。

解析:秦汉时期秦始皇、汉武帝通过制定和采取的政治、经济、思想等方面的措施,实现了对国家的有效统治,对中国历史产生重大影响,本题通过考查两位统治者的具体措施,认识两位统治者的历史贡献。

答案:(1)①郡县制(1分)②度量衡(1分)③长城(1分)④“推恩令”(1分)⑤独尊儒术(1分)

(2)秦始皇、汉武帝都是中国古代重要君主,都是开创大一统局面,都采取了新的制度和措施来稳固中央集权,对后世影响深远。其他表述言之成理,亦可。(回答2个要点得4分)

18.探寻丝绸之路。

解析:丝绸之路是古代沟通中西方的重要商路,本题通过地图考查西汉时丝绸之路的路线和为开通丝绸之路做出贡献的历史人物。通过文字材料考查丝绸之路的作用。

答案:(1)张骞、长安、大秦(3分)

(2)赋分标准:观点明确,逻辑清晰。答案示例:丝绸之路是一条文明汇聚之路(1.5分),因为它将中原汉文化、希腊文化、波斯文化、印度文化都汇集到了这里。(2分)

 

寒春鼎级班

老带新享8折优惠

 

 

加入高考助力群,找老师答疑,与优秀的同学共同进步!

在群内你将得到:

1、实时分享历年高考真题及知识点专项练习,并附有答案及解析

2、各科老师教你高效复习,巩固基础,提升能力。

3、大小模拟考试,针对性复习,助你金榜题名

4、提前了解高考,预估全市位次

5、不定期的讲座,分析高考政策,解答志愿填报,用数据说话!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小助手",邀你进群!

精华学校

(建群为了广大家长及考生得到更准确信息和更贴心的服务,群内不会散布广告)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