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中考指南

2018新中考总复习练习册历史【练习3】答案

2018.01.23

来源:null

查看数:

练习3: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

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

一、基础练习

1.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三国两晋南北朝的时代顺序,与十六国对峙的是东晋,与北朝对峙的是南朝。

2. 答案B

解析:根据题干中的关键词“政权分立”“民族交融”“江南开发”,对应的历史时期是三国两晋南北朝,故选B。

3. 答案B

4.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文学作品与历史史籍在历史研究中的可信度,罗贯中小说《三国演义》、电视剧《三国演义》具有虚构成分;《史记》是纪传体的历史巨著,但记录的是从传说中的黄帝时期到汉武帝时期的历史,并不完全是信史。陈寿是三国晚期人,当时人记录当时的历史,可信度更高。故选答案B。

5. 答案D

解析:历史史料分为一手史料、二手史料,一手史料一般为当时当事人所记录或留下的文字、实物,二手史料是后人依照前人的研究表述而形成的史料。选项A.B是文学艺术作品,不属于史料范围,《资治通鉴》是北宋历史学家司马光主持编写的史书,是在前人基础上对三国历史的记录,与诸葛亮的《出师表》相比,就属于二手史料了。故选择D。

点此观看视频

6. 答案C

7. 答案B

8. 答案A

解析:题干中晋江、晋人、北人南迁这些关键词,提示答案为A。

9. 答案B

解析:题干中的朝代轴显示该政权后来分裂为东魏、西魏,由此判断政权应该是北魏,而北魏是鲜卑族拓跋部建立的,故答案选B。

10.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北魏孝文帝的改革措施,题干中“不得以北俗之语言于朝廷”,提示是要禁鲜卑族语言,改说汉语,故选D。

11.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各时期民族交融的史实,秦朝修筑长城是为抵御匈奴,不是民族交融的例证,其他三项符合题干所述,故选D。

12. 答案A

解析:图片中“汉人胡食”说明汉族人吃少数民族食物,“胡人牛耕”说明少数民族掌握了汉族牛耕的农业生产技术,这表明汉族与少数民族之间在长期接触交往中,相互学习,生产和生活方式出现了交流融合现象,故选A。

13.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书法艺术成就,《兰亭序》被誉为天下第一行书。从字体判断,选项B是草书体,C、D是楷书作品,故正确项为A。

14. 答案B

15. 答案D

解析:《齐民要术》北朝时农学家贾思勰的著作,书中总结了北方人民长期积累的生产经验,故选D。

二、能力提升

16. 识读地图。

解析:本题借助三国鼎立示意图,考查三国鼎立的史实,知识点涉及赤壁之战及三国建国的要素,包括建立时间、建立者和都城。

答案:(1)赤壁之战(2分)

(2)221年,刘备在成都称帝,国号汉,史称蜀汉或简称蜀。222年,孙权在建业称王,国号吴。(6分)

17. 史料实证。

解析:本题借助元桢墓志考查北魏孝文帝改革的措施和影响。

答案:(1)将鲜卑族姓氏改为汉姓(2分)

(2)平城        洛阳(2分)

(3)北魏学习汉族礼法,尊崇孔子,以孝治国,提倡尊老、养老的风气,并取得成效。(2分)

18. 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江南地区得到了开发。

解析:本题通过材料再认再现江南开发的原因、表现和影响。

答案:(1)①③⑤(3分)、③(1.5分)

(2)④⑥⑦(3分)

(3)②(1分)

点此观看视频

 

寒春鼎级班

老带新享8折优惠

 

 

加入高考助力群,找老师答疑,与优秀的同学共同进步!

在群内你将得到:

1、实时分享历年高考真题及知识点专项练习,并附有答案及解析

2、各科老师教你高效复习,巩固基础,提升能力。

3、大小模拟考试,针对性复习,助你金榜题名

4、提前了解高考,预估全市位次

5、不定期的讲座,分析高考政策,解答志愿填报,用数据说话!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小助手",邀你进群!

精华学校

(建群为了广大家长及考生得到更准确信息和更贴心的服务,群内不会散布广告)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