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中考指南

2018新中考总复习练习册历史【练习5】答案

2018.01.23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练习5:宋元时期

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

一、基础练习

1. 答案C

2. 答案C

解析:与南宋对峙的少数民族政权包括西夏和金。金灭辽后,继续南下,灭掉北宋,史称“靖康之变”。南宋建立在北宋灭亡之后,所以辽不可能与南宋对峙。

3.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两宋时期少数民族政权建立的民族和建立者,建立辽的民族是契丹族,党项族     建立西夏,建立者李元昊,赵匡胤是北宋的建立者,完颜阿骨打是女真族的首领,故正确的是C项。 

4.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女真族崛起的过程,首先反叛并消灭的是辽国。

5.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两宋时期汉族与少数民族交往的史实,楚汉之争发生在秦朝末年,并且不是汉族与少数民族之间的史实;赤壁之战发生在东汉末年,同样不是汉族与少数民族交往的史实;淝水之战发生在383年前秦与东晋之间的史实,时间不符。正确项为D。

6. 答案C

解析:发动“靖康之耻”这一事件的政权是金。

7. 答案B

解析:从题干中的关键词“郾城大败金军”,判断该历史人物为岳飞。

8.答案D

9.答案A

解析:“国家根本,仰给东南”是经济重心南移完成的表现。

10.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对史料的解读,通过阅读材料,提取关键词“货币经济、纸钞、流通票据、高度发展的茶盐企业非常独特”,可知史料描述的内容与经济有关,排除A、B两项,而D项表述的是临安的情况,在材料中没有出现,故选C。

点此观看视频

11.答案C

12.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蒙古汗国建立并发展壮大的历史进程,正确答案A。

13. 答案D

解析:题干中的关键词“行中书省”可知材料描述的是行省制。

14.答案B

15.答案B

解析:元曲作为艺术形式是元代城市经济繁荣的产物,对元曲的描述不正确项是B,其表述描述的是宋词这一文学形式。

二、能力提升

16.史料研读是历史学习的重要方法,请阅读下则材料,并对所得结论进行判断。

解析:这个题型是在充分阅读理解材料的基础上对给出的表述进行三种可能性判断,正确、错误和未涉及。本段材料从元朝统一政权建立的民族、为巩固统治实施的行省制、加强农业生产、等改革措施,并接受汉族文化来展开叙述。

答案:(1)A(2)B(3)C(4)B(5)A

17.四大发明是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发展所作出的巨大贡献,请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解析:本题通过文字表述四大发明的贡献及外传情况,题干考查造纸术在各大洲的传播顺序、有利于人类文化的继承、积累和传播的发明、并用所给的材料佐证宋代科技发明的地位。

答案:(1)亚洲——欧洲——美洲(3分)

(2)造纸术和印刷术(2分)

(3)材料1.3.4(3分)

18.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解析:本题考察经济重心南移这一知识,通过文字材料来概括重心南移的过程阶段,通过给出的图片和表格数据,来分析认识实现经济重心南移的原因。通过阅读材料一可以得出南移的三个阶段,对应材料二的内容则可以分析出经济重心南移原因。

答案:(1)经历了三个阶段:东汉末年到东晋初期;唐朝中叶到五代时期;北宋末年到南宋初期;(3分)

(2)(8分)南方相对安定的政治局面;北方人口的大量南迁;新的生产工具的出现;大运河对南北经济交流的推动作用;劳动人民的辛苦劳动;统治者的政策等。(写出四点即可满分,一点2分)

点此观看视频

 

寒春鼎级班

老带新享8折优惠

 

 

加入高考助力群,找老师答疑,与优秀的同学共同进步!

在群内你将得到:

1、实时分享历年高考真题及知识点专项练习,并附有答案及解析

2、各科老师教你高效复习,巩固基础,提升能力。

3、大小模拟考试,针对性复习,助你金榜题名

4、提前了解高考,预估全市位次

5、不定期的讲座,分析高考政策,解答志愿填报,用数据说话!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小助手",邀你进群!

精华学校

(建群为了广大家长及考生得到更准确信息和更贴心的服务,群内不会散布广告)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