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中考指南

2018新中考总复习练习册历史【练习7】答案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练习7:1.鸦片战争; 2.太平天国运动;3.第二次鸦片战争

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

一、基础练习

1.答案D

解析:题干中的文字材料描述了鸦片战争前鸦片输入数量增加,白银外流,造成货币贬值,增加百姓负担的情况,故选D

点此观看视频

2.答案B

3.答案A

4.答案A

解析:题干中的关键词“界碑”“古老的中世纪”“近代社会”提示这场战争的重要影响是一个分界点,一个转折点,让古老的中国从古代社会逐步向近代社会转变,故选A。

5.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南京条约》各项内容所造成的影响,其中危害关税主权的内容是D项。A项赔款带来的是经济损失,B项开放通商口岸导致外国商品涌入中国市场,逐步对中国传统的经济形式产生冲击,C项割让领土破坏的是中国的领土完整。

6.答案B

解析:题干中的材料中“广州、福州、厦门、宁波、上海等五处港口”,已经通过内容确定了条约名称。

7.答案A

解析:本题通过歌谣内容判断这个不平等条约为《南京条约》,该条约的历史影响针对具体内容在四个选项中正确的是A 。B、C项内容发生在第二次鸦片战争中,指的是沙俄侵占我国西北和东北大面积领土。D项表述则是在《辛丑条约》签订后。

8.答案D

9.答案B

10.答案C

11.答案A

解析:题干中马克思的语言是从太平天国运动爆发的原因角度来阐释的,他认为是鸦片战争引发了太平天国运动。选项B表述的不是太平天国兴起的原因,C项是太天国运动爆发的根本原因,但并不是题干说要表示的内容,D项错误在根源二字。

12.答案B

13.答案C

解析:第二次鸦片战争之所以如此命名是因为第二次鸦片战争和第一次鸦片战争的性质和目的相同 。

14.答案D

解析:题干中的材料描述了第二次鸦片战争中清政府百姓置身事外的情况,是反思第二次鸦片战争失败原因的资料。

15.答案D

二、能力提升

16.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解析:本题在阅读材料的基础上,对表述做出正确、错误和未涉及的判断,材料中介绍鸦片战争后,广州地区茶丝转运行业受到的冲击以及客家人与本地人在经济萧条的情况下的冲突,由此为拜上帝教提供传教基础。

答案:①( × )②( × )③ ( √ )④ ( √  )⑤ ( ○ )(每题1.5分)

17.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解析:材料一介绍了英国用武力打开清政府与外界完全隔绝的状态,材料二呈现了《南京条约》的具体内容,通过两个材料阅读,考查鸦片战争前中国的对外政策、英国采取的打破闭关锁国的具体做法,以及《南京条约》和其具体影响。

答案:(1)政策:闭关锁国。打破:英国发动鸦片战争,迫使中国签订《南京条约》。(4分)

(2)出自中英《南京条约》;危害:严重破坏了中国领土主权,扩大了英国在香港地区的侵略势力等。(4分)

点此观看视频

18.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解析:材料一介绍了英国发动鸦片战争的原因,材料二通过表格数据展现了鸦片战争后对华商品输出逐年减少的情况,材料三介绍了英国提出修约的具体要求。通过三则史料,考查英国发动鸦片战争的原因,通过分析表格得出的结论及提出修约的目的。

答案:(1)打开中国市场,倾销工业品,掠夺廉价的工业原料。(2分)

(2)1842—1846年英国对华商品输出逐年下降,打开中国市场的目的并未真正实现。(2分)

(3)想借换约进一步扩大在华的侵略权益;第二次鸦片战争。(3分)

 

寒春鼎级班

老带新享8折优惠

 

 

加入高考助力群,找老师答疑,与优秀的同学共同进步!

在群内你将得到:

1、实时分享历年高考真题及知识点专项练习,并附有答案及解析

2、各科老师教你高效复习,巩固基础,提升能力。

3、大小模拟考试,针对性复习,助你金榜题名

4、提前了解高考,预估全市位次

5、不定期的讲座,分析高考政策,解答志愿填报,用数据说话!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小助手",邀你进群!

精华学校

(建群为了广大家长及考生得到更准确信息和更贴心的服务,群内不会散布广告)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