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中考指南

2018新中考总复习练习册历史【练习8】答案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练习8: 4.洋务运动;5.甲午中日战争;6.戊戌变法;7.近代中国民族工业

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

一、基础练习

1. 答案A

解析:本题借助材料考查持“西方的新型工业”梦想的派别,故选A。

2. 答案B

解析:题干中“主要制造抢、炮和军用物资”“主要生产火药、子弹”,说明这些企业生产的都是军工产品,故选B。

3. 答案A

解析:题干中限定时间为19世纪60年代初,“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这些人物属于洋务派,由此断定所使用的词语应与洋务派主张有关,故选A。

4. 答案B

5. 答案C

解析:邓世昌抗击列强发生在甲午海战中,故选C。

6.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马关条约》中内容的危害,其中与题干“经济掠夺由商品输出到资本输出”的对应内容是“设置工厂”,故选D。

7. 答案C

解析:本题通过两张地图考查对《南京条约》、《马关条约》的具体知识,通过地图中的通商口岸的名称,判断图一为《南京条约》,图二为《马关条约》,通商口岸的位置已从东南沿海深入到长江内地,侵略形势也愈加严重。故选C。

8. 答案C

解析:题干中变革求新,指的戊戌变法。

9. 答案A

10. 答案C

11. 答案C

解析:根据题干中梁启超的言论逐步分析,可以得出他认为根本要变的内容在制度,而在选项中只有政治制度是最根本的制度,C项符合题意。

12.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戊戌变法的积极意义,四个选项中符合题意的是B项。

点此观看视频

13. 答案A

14. 答案C

解析:本题通过表格呈现数据,呈现了民族工业从1895年到1913年之间的发展情况,选项A在材料中并不都是围绕机器工业呈现的数据,选项B在材料中没有体现,选项D一战开始于1914年,与表格中的时间不对应。

15. 答案C

解析:本题要区分史实与观点,史实是陈述性的表述,观点则是带有判断评定的内容,选项C 正确。

二、能力提升

16.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解析:材料一介绍了19世纪60~90年代出现的洋务运动概况,材料二介绍了洋务运动创办民用企业的原因及民用企业存在的弊端,材料三则通过表格数据展示了晚清政府财政收入的变化,间接展示了洋务运动的作用。

答案:(1)第二次鸦片战争中,英法联军攻入北京,清政府战败,签订不平等条约。(2分)

(2)增加国家财政收入,发展军事工业;汉阳铁厂、轮船招商局等。(4分)

(3)洋务运动兴办近代企业,促进了中国近代工业的产生和发展,一定程度增加了晚清政府的财政收入,开辟了中国近代化的道路。培养了近代化人才。(4分)

点此观看视频

17.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解析:本题材料一展现了日本近代历史的遭遇,以及对外进行扩张的野心。材料二利用表格呈现了各国在华强租海湾和划分“势力范围”情况。通过两则材料来分析甲午战争爆发的原因和影响。

答案:(1)寻找民族出路,转移国内矛盾,企图侵略中国、称霸世界。(4分,写出两点,即可满分)

(2)掀起了一股列强瓜分中国的狂潮,加剧了中国的民族危机。(2分)

18.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解析:本题通过两则材料考查张謇实业救国的主张及民族资本主义企业在一战期间发展的原因。

答案:(1)实业救国;(2分)发展工商业,创办了大生纱厂等一系列企业。(2分)

(2)实业救国;欧洲列强暂时放松了对中国的经济侵略。(2分)说明:帝国主义是中国民族工业的主要敌人,民族工业发展必须推翻帝国主义统治(0.5分)

 

寒春鼎级班

老带新享8折优惠

 

 

加入高考助力群,找老师答疑,与优秀的同学共同进步!

在群内你将得到:

1、实时分享历年高考真题及知识点专项练习,并附有答案及解析

2、各科老师教你高效复习,巩固基础,提升能力。

3、大小模拟考试,针对性复习,助你金榜题名

4、提前了解高考,预估全市位次

5、不定期的讲座,分析高考政策,解答志愿填报,用数据说话!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小助手",邀你进群!

精华学校

(建群为了广大家长及考生得到更准确信息和更贴心的服务,群内不会散布广告)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