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中考指南

2018新中考总复习练习册历史【练习17】答案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练习17:1.亚非文明古国;2.古希腊、罗马文明

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

一、基础练习

1. 答案A

2.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古埃及的文明成果,甲骨文是古中国的文明成果,种姓制度则是古印度的文明成果。

3.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金字塔这一知识点,有错误的是金字塔不是军事防御工程。

4. 答案D

解析:题干中的黑色玄武石、汉谟拉比王提示这一文明是古巴比伦王国,这一文明的起源在两河流域。

5. 答案C

解析:从题中配图可以观察得出四个等级是从梵天的四个身体部位分化出来的,由此判断为印度的种姓制度。

6.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印度种姓制度,该制度分成四个等级,第一等级婆罗门,社会成员为祭司贵族,掌握着宗教祭祀神权;第二等级为刹帝利,社会成员为国王、武士、官吏,拥有国家军事、行政权;第三等级为吠舍,社会成员包括农民、牧民、手工业者、商人,主要从事农业、牧业和商业,并要纳税,供养前两个等级。第四个等级为首陀罗,社会成员包括被征服者、贫困失去土地者,他们几乎没有权利,受剥削、压迫,从事低贱劳动。四个等级之间不允许通婚。四个选项中错误的是C项,虽然贵为国王,但国王之上还有婆罗门这一第一等级。

7. 答案D

8. 答案A

解析:本题是对四大文明古国孕育的因素进行比较得出相同点,因四个文明都产生在大河流域,故答案选A。

点此观看视频

9. 答案D

10. 答案A

解析:本题题干创设的情境是以“蓝色的地中海文明”为主题,地中海地区的文明代表包括希腊和后起的罗马,故选A。

11. 答案A

解析:题干中图片中的信息提示“超过一半人同意放逐,他得离开雅典”,由此可知这一制度与雅典有关,该制度为陶片放逐法,故选A。

12. 答案B

13. 答案B

14.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罗马城邦的发展历史,错误的是C,罗马建立起地跨欧亚非三洲的大帝国是在公元2世纪,而非2世纪初。

15.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亚历山大东征的历史意义,比较有争议的选项在①和②,二者区别在东西方往来的程度,亚历山大东征是促进了交往,还无法达到更加频繁。

二、能力提升

16.阅读下面一段材料,回答相关问题。

解析:本题借助文字材料介绍罗马扩展的历史,阅读后对得出的描述进行判断正误及是否涉及。

答案:①(√  )②(×  )③(○  )④(×  )⑤(√  )(每小题1.5分,共7.5分。)

17.史料研读是历史学习的重要方法之一,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解析:材料一通过给出的三张图片来区分历史史料的分类,材料二通过文字呈现《汉谟拉比法典》的条文内容,来考查该法典的历史地位及存在的不足。

答案:(1)实物史料:① ③  文献史料:②(3分)

(2)《汉谟拉比法典》(1分);迄今所发现的人类第一部比较完备的成文法典(1分)。

(3)目的:发扬正义、消除邪恶。没有,法典维护的是自由民的利益,当自由民和奴隶发生矛盾的时候则牺牲奴隶的利益来满足自由民的利益需要。(4分)

18.请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解析:材料一在文字表述中考查雅典民主的主要机构及重要人物,材料二和材料三分别从两个角度来提供对雅典民主的认识。

答案:(1)公民大会;伯里克利(2分)

(2)古希腊的民主制度对西方近代民主制度的形成产生了深远影响,使雅典公民获得了广泛的参政机会,但它仅限于成年男性参政,实质是少数男性公民的奴隶主政治。(注意从利和弊两方面阐述,言之有理即可,各2分)

点此观看视频

 

寒春鼎级班

老带新享8折优惠

 

 

加入高考助力群,找老师答疑,与优秀的同学共同进步!

在群内你将得到:

1、实时分享历年高考真题及知识点专项练习,并附有答案及解析

2、各科老师教你高效复习,巩固基础,提升能力。

3、大小模拟考试,针对性复习,助你金榜题名

4、提前了解高考,预估全市位次

5、不定期的讲座,分析高考政策,解答志愿填报,用数据说话!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小助手",邀你进群!

精华学校

(建群为了广大家长及考生得到更准确信息和更贴心的服务,群内不会散布广告)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