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中考指南

2018新中考总复习练习册历史【练习19】答案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练习19:5.迈入近代社会;6.欧美资产阶级革命

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

一、基础练习

1. 答案A

解析:题干中的关键词在时间上定位在了14—16世纪,“思想文化”则指明了答题方向,四个选项中与思想文化有关,并发生在14-16世纪的是文艺复兴。

2. 答案D

解析:《蒙娜丽莎》是达·芬奇的绘画作品,本题借这一绘画作品考查文艺复兴的核心思想,即人文主义。

3. 答案A

解析:题干中学者的表述围绕个人想要摆脱教皇和皇帝的控制,要成为自己思想的代言人,与这一核心观点相符合的是A。

点此观看视频

4.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新航路开辟的成就,四个航海家中,第一个将大西洋作为桥梁连接了两边陆地的航海家是哥伦布。

5. 答案A

解析:题干中“欧洲人前所未见的世界各地的商品”“在西欧市场大量上市”,“欧洲商品的海外市场也大为扩展。”这些信息欧洲的商人把各地商品贩运过来,形成以欧洲为中心的贸易辐射网,故选A。

6. 答案B

解析:本题借三角贸易中的货物来考查路线,殖民者带着廉价的工业品,从欧洲出发,到非洲西海岸,以抢掠或收购的方式掳得黑人后,横渡大西洋到美洲出售,再把美洲的原料、金银等运回欧洲。

7. 答案C

解析:本题借助英国议会就发动鸦片战争的投票情况后经女王同意这一过程,来考查英国君主立宪制度,C项英王是国家元首,议会对英王负责,这一表述是不正确的,英王只是名义上的国家元首,并不掌握国家实际权力。

8. 答案B

解析:本题借助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的曲折发展的过程,展示了新旧社会制度交替时双方进行的长期激烈的交锋。

9.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华盛顿的历史贡献,华盛顿领导美国人民完成独立,故“国家的事业”指的就是赢得民族独立。

10. 答案C

11. 答案C

解析:法国大革命摧毁了法国的封建统治,传播了资产阶级自由民主的进步思想,对世界历史的发展有很大影响,大革命爆发时,法国本来就是独立的国家,因此本题选C。

12.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历史人物的贡献,题干中的军事才能、欧洲反对法国都提示与拿破仑的贡献有关。

13.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拿破仑对外战争的积极影响,题干中的“废除封建制度和农奴制,承认所有公民的平等,实施其著名的法典”这些都提示了拿破仑在对外战争中宣传了法国的资产阶级革命思想,对所征服地区的封建统治给予打击。

14. 答案A

15.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16—18世纪是世界历史的转型时期”的时代特征,这一时期新兴资产阶级进行了反对封建统治,建立资产阶级统治的革命斗争,为此正确项为C。

二、能力提升

16.史料研读是历史学习的重要方法,请阅读下面材料,并对所得结论进行判断。

解析:本题材料呈现了美国独立后,这个国家在女子和奴隶权利问题上存在的情况。通过阅读材料,来判断所描述的结论是否正确、错误或没有在材料中涉及。

答案:(1)(B)(2)(A)(3)(C)(4)(A)(5)(B)(7.5分)

17.档案馆有三张散落的纸片,上面写有下列内容,请你来帮忙解密吧。

解析:本题三张纸片上分别了呈现了《权利法案》、《独立宣言》和《人权宣言》的内容,考查英、美、法三国资产阶级革命的重要文件名称及其各自意义。

答案:(1)纸片一属于《权利法案》,英国;纸片二属于《独立宣言》,美国;纸片三属于,法国;(6分)

(2)纸片一标志着君主立宪制统治开始在英国确立。纸片二标志着美国独立。(2分)

18.世界历史的发展波澜壮阔,大国崛起之路是其中浓墨重彩的篇章。

解析:本题以大国崛起为主题,通过三段文字材料考查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美国独立战争、法国大革命三个重大历史事件。

答案:(1)资本主义制度确立(2分);英国资产阶级革命(1分)

(2)美国独立战争(1分)

(3)法国大革命(1分);巴黎人民攻占巴士底狱(1分)

点此观看视频

 

寒春鼎级班

老带新享8折优惠

 

 

加入高考助力群,找老师答疑,与优秀的同学共同进步!

在群内你将得到:

1、实时分享历年高考真题及知识点专项练习,并附有答案及解析

2、各科老师教你高效复习,巩固基础,提升能力。

3、大小模拟考试,针对性复习,助你金榜题名

4、提前了解高考,预估全市位次

5、不定期的讲座,分析高考政策,解答志愿填报,用数据说话!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小助手",邀你进群!

精华学校

(建群为了广大家长及考生得到更准确信息和更贴心的服务,群内不会散布广告)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