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中考指南

2018新中考总复习练习册历史【练习22】答案

2018.01.23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练习22:12.罗斯福“新政”;13.第二次世界大战

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

一、基础练习

1. 答案C

解析:本题通过表格中的时间1929年、1933年,美国失业人数和国民生产总值的变化,来考查1929-1933世界资本主义经济危机这一知识点,经济危机打击导致美国经济出现剧烈变化。

2.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经济大危机的具体特点,从农业、工业、枯枝败叶、毁于一旦等重要信息之中可以看到危机破坏范围广,破坏性大。

3. 答案C

解析:题干中的书籍目录提示关键词国家干预,与这一特点有关的知识点是美国罗斯福新政。

4. 答案D

解析:本题通过凯恩斯的语言描述来考查罗斯福新政的具体内容,“人们靠救济”这些词语提示与社会救济有关,正确项为D。

5. 答案C

解析:本题题干呈现的是20世纪30年代的特征“萧条、危机和战争”,与此无关的是苏联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

6. 答案A

7. 答案A

解析:题干中“白色方案”提示此段文字描述是德国实施闪击波兰,故选A。

8.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重要事件的历史影响,表述不正确的是A项,莫斯科保卫战没有终止德军进攻苏联,后来斯大林格勒战役说明德国仍然可以向苏联发动进攻。

9. 答案D

10. 答案B

解析:题干中“1942年9月13日至1943年1月31日”“盟国反侵略战争的一个转折点”这些信息提示了正确项为B。

11. 答案D

解析:题干中“盟军空降部队和登陆艇大规模在海岸登陆”提示此次行动为诺曼底登陆,从而开辟了第二战场。

12. 答案D

解析:本题从战争起因、战场组成、战争性质、战争后果四个方面考查二战知识,有错误的是:战争起因的表述,这个表述应该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直接导火线——萨拉热窝事件,战争结果,不是同盟国被打败,而是法西斯国家被打败。

13.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雅尔塔会议的主要内容,此次会议是为了加强合作,尽快击败法西斯,商讨战后重大问题而召开的,四个选项中正确的是B。

14.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二战中重要事件的历史时序,《联合国家宣言》签署时间为1942年1月 , 苏军攻克柏林在1945年,英美盟军在诺曼底登陆发生在1944年6月,雅尔塔会议召开在1945年2月。

15. 答案B

解析:本题通过《联合国宪章》中的内容,获得二战给予后人的启示,与题干中材料内容相符的是B。

点此观看视频

二、能力提升

16.研读史料形成认识是学习历史的方法之一,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解析:本题材料一介绍了经济大危机的概况,材料二则在表格数据中呈现了1929—1933年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状况,从数据中看危机的影响。

答案:(1)1929—1933年经济大危机;过程;影响(3分)

(2)美国:罗斯福新政;(1分)日本、德国——法西斯专政;(1分)国家加强对经济的干预和调整。(2分)

点此观看视频

17.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解析:本题材料一通过表格展示了从1932年到1935年美国国民生产总值增长情况,数字显示从负到正,展示出了经济危机后经济逐步恢复的情况;材料二文字展示了罗斯福通过立法推进工业复兴;材料三展示了《农业调整法》的内容,由此可以得出具体措施和特点。

答案:(1)罗斯福新政(1分);美国经济缓慢恢复过来;资本主义对经济的宏观控制与管理得到加强。(2分,回答其中一点即可)

(2)《全国工业复兴法》(1分);依靠国家和垄断组织的力量一定程度上干预企业经营,缓和阶级矛盾, 有利于新政的实施。(2分,回答其中一点即可)

(3)措施:鼓励农民减产并予以补贴。(1分)特点:国家加强对经济的干预。(1分)

18.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人类历史上一场空前的浩劫。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解析:本题通过三段材料考查第二次世界大战,材料一通过关键词来考查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重大事件。材料二通过盟军宣传画考查观察图片提取有效信息的能力。材料三则在文字表述思考二战给我们的启示。

答案:(1)莫斯科战役、日本偷袭珍珠港、不列颠之战、德军闪击波兰、斯大林格勒战役、诺曼底登陆、雅尔塔会议、德国正式签署投降书、日本正式签署投降书(答不全扣1分,答错不给分。3分)

(2)中、苏、美、英等国是世界反法西斯的主力;世界反法西斯同盟形成;世界反法西斯力量空前强大;世界人民对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充满信心。(每点2分,任答两点4分)

(3)防止法西斯主义死灰复燃,是消除战争隐患的关键。建立反法西斯统一战线,是战胜德、意、日轴心国的重要保证。(其他言之有理的观点可酌情给分。1.5分)

 

寒春鼎级班

老带新享8折优惠

 

 

加入高考助力群,找老师答疑,与优秀的同学共同进步!

在群内你将得到:

1、实时分享历年高考真题及知识点专项练习,并附有答案及解析

2、各科老师教你高效复习,巩固基础,提升能力。

3、大小模拟考试,针对性复习,助你金榜题名

4、提前了解高考,预估全市位次

5、不定期的讲座,分析高考政策,解答志愿填报,用数据说话!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小助手",邀你进群!

精华学校

(建群为了广大家长及考生得到更准确信息和更贴心的服务,群内不会散布广告)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