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中考指南

2018新中考总复习练习册历史【中国古代史综合练习 】答案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中国古代史综合练习

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

一、基础练习

1.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远古人类历史在今天被人类信识的重要途径——考古发掘。

2. 答案C

解析:本题通过杆栏式房屋和稻谷提示此远古居民生活在水域丰富地区,答案C。

3.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第一个国家——夏朝建立的历史。

4. 答案B

解析:通过题干图中的周天子、诸侯及两者之间的的权利、义务,可知此图是描述的是西周分封制的内容。

5. 答案B

解析:甲骨卜辞是商朝人遇事占卜吉凶时刻在龟甲或兽骨上的文字,是迄今所知中国最古老的文字,由此,据目前考古所知,我国有文字可考证的历史自商朝开始。

6.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孔子的思想,正确答案B。

7.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秦朝三公的职权,丞相负责掌管行政,太尉管军事,御史大夫负责监察,郡守则是地方机构的官员。

8.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汉武帝大一统众多措施中“推恩令”的历史作用,为解决王国问题,汉武帝接受主父偃的建议,实行推恩令,以削弱诸侯王国势力。

9.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汉武帝大一统措施,题干中的董仲舒、“百家殊方,指意不同”,都指向思想方面的措施。

点此观看视频

10.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光武中兴。文景之治出现在西汉汉文帝和汉景帝在位时期,贞观之治出现在唐太宗统治时期,开元盛世出现在唐玄宗统治前期。

11. 答案C

12.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的阶段特征,三国南北朝天下分裂,北魏孝文帝改革使民族交融的代表,故答案选B。

13. 答案B

14. 答案A

15.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江南开发的原因,表述不正确的是D,当时的南方各方面都还不如北方。

16.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北魏孝文帝实施改汉姓的目的,正确答案为D, A项表述的是该措施的历史影响。

17. 答案C

解析:本题借助评价大运河的诗词考查大运河这一重要工程。

18.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治世局面出现的朝代,正确项为C,康乾盛世出现在清朝。

19.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盛唐的社会气象,从诗歌中可以感受到为繁荣开放。

20.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科举制,表述有问题的是③为读书人创造了绝对公平的竞争机会,其中绝对公平表述不准确。

21. 答案D

解析:题干诗词中的开元是唐玄宗统治前期的年号。

22.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中外交流的内容,和亲结盟是发生在汉族中央政权和周边少数民族政权之间的交往,不属于中外交往的范畴。

23. 答案D

解析:题干中“陈桥驿站披旗冕”提示与赵匡胤发动的陈桥兵变有关。

24.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与南宋政权并立的少数民族政权情况,正确答案为D。

25.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宋代经济在商业方面的成绩,四个选项中交子为正确选项。都城长安成为国际性的大都市描述的是唐朝时的情况,郑和下西洋发生在明朝,是对外交往的重要成绩,在广州设立十三行说的是清朝措施。

26. 答案D

解析:本题通过文字描述呈现了四大发明的历史贡献,因此可以用来研究的方向是影响。

27. 答案D

28. 答案C

解析:本题通过加强皇权的措施来考查这些措施实施的目的,正确答案为C。

29. 答案A

解析:题干中“中国的力量转向内部,将全世界海洋留给了西方的冒险事业”,说明当时的中国放弃了向海洋的发展,这隐喻的是清朝的闭关锁国政策。

30. 答案A

二、能力提升

31.读史使人明智。学校开展了“读书月”活动,历史兴趣小组选读了《中国社会经济通史》一书,我们来一起学习研究吧!

解析:本题通过呈现《中国社会经济通史》的目录节选、书中摘录,来考查汉武帝统一铸币权及原因、战国铁器牛耕广泛使用、都江堰这几个重要知识点。通过阅读材料提取关键字词,即可得到大题信息。

答案:(1)e,b。

摘录一,判断理由:五铢钱为汉代铸造发行。

摘录二,判断理由:农业方面出现铁犁牛耕,郑国渠等内容属于春秋战国时期。(6分)

(2)汉武帝;私铸钱导致货币形制不统一,货币制度混乱;私铸钱影响国家权力。(4分)

(3)都江堰;李冰。(2分)

32.左图右史是历史学习的重要方法。

解析:本题材料一借助文字材料介绍了西周实施分封制,材料二用图示呈现了战国七雄位置,材料三则通过两则古文材料呈现了商鞅变法的历史作用。

答案:(1)分封制;使周王朝紧密地联为一体,巩固了周天子的统治。(6分)

(2)A:齐国  B:楚国  C:秦国  D:燕国(4分)

(3)精神:公平无私。作用:大大增强了秦国的国力,提高了军队战斗力,为以后秦国统一全国奠定了基础。(9分)

33.我国今天的疆域版图是在历朝历代的发展中逐步奠定的。请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解析:本题材料一通过文字介绍元朝对西藏地区的管辖措施,材料二通过清朝疆域示意图来考证钓鱼岛为中国领土这一史实,及清朝对台湾的有效管辖。

答案:(1)宣政院;依照吐蕃信奉喇嘛教的实情在中央归宣政院管辖,在地方设置管理民事、军民的行政、军事机构,行使着完全的国家主权。(6分)

(2)A;③⑤⑥⑦(任意两个正确项,即可满分)(4分)

(3)1683年,康熙帝派兵打败郑成功后人,将台湾重归中国版图;1684年,设置台湾府,隶属福建。(4分)

点此观看视频

 

寒春鼎级班

老带新享8折优惠

 

 

加入高考助力群,找老师答疑,与优秀的同学共同进步!

在群内你将得到:

1、实时分享历年高考真题及知识点专项练习,并附有答案及解析

2、各科老师教你高效复习,巩固基础,提升能力。

3、大小模拟考试,针对性复习,助你金榜题名

4、提前了解高考,预估全市位次

5、不定期的讲座,分析高考政策,解答志愿填报,用数据说话!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小助手",邀你进群!

精华学校

(建群为了广大家长及考生得到更准确信息和更贴心的服务,群内不会散布广告)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