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中考指南

2018新中考总复习练习册历史【中外历史综合1 】答案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中外历史综合1

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

一、基础练习

1.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远古半坡居民的生活情况。

2.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借文物考查商朝的文明成果,司母戊鼎是商朝时期重要的青铜器。

3.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春秋时期诸侯争霸和兼并战争的影响,四个选项中都是正确的。战争给普通百姓带来生产的破坏生命财产的损失,而在争霸过程中诸侯国数量减少有利于最终的统一,为了在争霸中处于不败地位,各国通过变法来加强自身实力,而在与周边少数民族的交往中,也促进了民族融合,赵武灵王胡服骑射就是例证。

4.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秦始皇的历史功绩,选项A创立中央集权和B结束割据状态,实现国家统一都是他的功绩,但相比较而言,他实现的统一局面很短暂,而中央集权制度延续两千多年,故选A。

5. 答案C

解析:诗句中与唐玄宗有关的是第三句,其中的开元是唐玄宗统治前期的年号。

6.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江南开发的原因,D项南宋时流传着“苏湖熟,天下足”的谚语,这是对经济重心实现南移的表现的介绍,不是原因。

7.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从长期分裂走向统一的朝代,明朝虽然也是统一国家,但没有结束长期分裂。

8.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郑和下西洋的评价,小刚——探寻新路,寻找黄金;小华——殖民先驱,海盗鼻祖。这两个评价的不是郑和,而是西欧新航路开辟的航海家。

9. 答案D

解析:本题D项表述《论清代丞相与军机大臣的权力制衡》中丞相这一官职在清朝没有设立,可以结合明朝朱元璋已经废止宰相制度这一史实,而且军机大臣也没有实际的权力。

10. 答案D

解析:题干中的关键词“外国商人入境中国受到严格限制”“一处口岸”“限制活动”,这些都提示与清朝闭关锁国政策有关。

11.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我国古代科技文化成就的时序,《资治通鉴》编成于北宋,雕版印刷术发明于唐后期,“麻沸散”的研制是东汉医学家华佗的成就,《齐民要术》的问世于南北朝时期。

12.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因果关系有错误的,《南京条约》签订——中国完全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其中完全沦为错误,应该是开始沦为。

13. 答案C

解析:题干中诗歌名称中的平壤、旅顺、威海、马关、台湾都与甲午战争及签订《马关条约》有关。

14. 答案B

解析:题干中的时间点从1895年到1898年,以及学习日本等信息提示这一事件为戊戌变法。

15.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辛亥革命的历史影响,表述正确的是D。

16.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中国近代化过程中的重要事件,“开颅洗脑”比喻是对头脑中的思想认识进行的改造,故选C。

17. 答案B

解析:题干中的“南昌暴动纪念”提示答案为南昌起义。

18.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抗日战争的有关知识,其中九一八事变标志着中国局部抗日战争的开始,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为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建立基础,台儿庄大捷是抗战以来正面战场的最大胜利。

19.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抗日战争胜利的伟大意义,题干中罗斯福的言论角度是从中国抗日战争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胜利所做的贡献,四个选项中符合这一点的是D。

20. 答案D

21.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中国近现代史不同阶段的特征,符合1949——1956年的是民族独立,获得新生。

22. 答案C

解析:本题借助表格呈现了安徽凤阳粮食产量从1980到1982年三年连续增长的情况,考查背后的原因,与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农村尝试实施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相关,这激发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粮食产量逐年增加。

23. 答案C

24.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亚历山大东征的历史影响,题干中“混合着希腊和东方因素的文明诞生”提示亚历山大的东征促进了古希腊文明和古东方文明的交流。

25.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世界近代史的发展阶段特征,符合题意的是B项,C和D与工业革命有关,A项革命时代囊括不了文艺复兴。

26. 答案C

解析:本题通过表格介绍大事件,考查明治维新这一知识点。

27.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对美国内战和罗斯福新政对美国历史发展影响的共同点,维护了国家统一总结的是美国内战的影响,加强了国家对经济的干预是罗斯福新政的特点,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国内的种族歧视状态则是内战后废除黑人奴隶制达到的效果。

点此观看视频

28.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20世纪至今世界政治格局的演变,一战后形成的是凡尔赛--华盛顿体系,二战后形成的是以美国和苏联为首的雅尔塔体系,苏联解体和冷战后世界政治格局向多极化趋势发展。

29. 答案C

30.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历史人物及成果正确的搭配,李时珍的医学成就是《本草纲目》,胡适宣传文学革命的作品是《文学改良刍议》,《格尔尼卡》的作者是毕加索,高尔基的作品包括《母亲》《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

二、能力提升

31.改革推动人类社会进步。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解析:本题以改革为核心词,材料一文字介绍了商鞅变法的措施和影响;材料二介绍了俄国废除农奴制改革,考查这一事件的历史影响;材料三通过表格介绍了我国1978年后国民经济发展情况,借此考查实现经济发展的原因。

答案:(1)措施:奖励开荒垦田;奖励耕战。(4分)分析:改革使秦国成为最富强的国家(经济得到发展,军队战斗力不断加强)。(2分)

(2)1861年改革颁布的法令规定,农奴在法律上是“自由人”,地主再也不许买卖农奴和干涉他们的生活;农奴在获得“解放”时,可以得到一块份地。(词句达意即可)(2分)废除了农奴制,促进了俄国资本主义发展,是俄国由封建社会向资本主义社会过渡的转折点。但改革不彻底,保留了大量的封建残余。(2分)

(3)信息:从1978年到201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和城镇居民人均收入持续增长。原因: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对内实行改革,对外实行开放,极大促进了经济发展。

32.大事年表是记录历史、研究历史的重要方法之一,小明同学就中外大事年表(部分)进行研究学习,请你来帮帮他。

解析:本题借助大事年表考查中外历史上的重大事件,事件之间的因果关系,及第一次工业革命、洋务运动和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意义。

答案:(1)①英国  ② 1840年 ③《共产党宣言》  ④电气时代  ⑤ 洋务运动         

⑥中华民国  ⑦第一次世界大战   ⑧巴黎和会   ⑨1919年 ⑩ 中国共产党成立         

(2)例1:英国工业革命——鸦片战争,英国工业革命促进其生产力发展,需要大量原材料和商品销售市场,英国为打开中国市场,以武力打开中国大门,从而爆发了鸦片战争。

例2:巴黎和会——五四运动,巴黎和会上中国代表的争议要求遭到拒绝,消息传回国内,引发了五四运动。(4分)

(3)A.第一次工业革命极大的促进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使社会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也对自然环境产生破坏。B.洋务运动引进了西方国家先进的科学技术,培养了一批科技人才,使中国迈出了近代化的第一步。C.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中国革命从此有了坚强的领导核心。(2分)

点此观看视频

33.博物馆学史。国家博物馆与英国大英博物馆联合举办了《大英博物馆100件文物中的世界史》,历史研究小组是社会实践活动后形成了以下成果汇报。

解析:本题以社会实践参观博物馆为情境,借助《大英博物馆100件文物中的世界史》的说明词、展品来考查俄国十月革命、全球化、16世纪以来世纪历史发展趋势及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意义。

答案:(1)展品一:第八单元;展品二:第七单元(2分)

(2)展品一:俄国十月革命、苏联社会主义建设;展品二:新航路开辟、英国殖民扩张、世界各地联系加强等(3分)

(3)D(2分)

(4)真正意义上的全球时代开始;欧洲开始殖民扩张;工业革命席卷全球;国际贸易体系建立;欧洲帝国时代殖民统治遍及全球;世界大战;世界各国反抗殖民统治;(每点2分,写出3点即满分)

(5)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是适应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的重要举措,从此,中国在更大范围、更深程度上参与世界经济活动,以崭新的姿态迎接对外开放的新阶段,取得新成绩。(3分)

 

寒春鼎级班

老带新享8折优惠

 

 

加入高考助力群,找老师答疑,与优秀的同学共同进步!

在群内你将得到:

1、实时分享历年高考真题及知识点专项练习,并附有答案及解析

2、各科老师教你高效复习,巩固基础,提升能力。

3、大小模拟考试,针对性复习,助你金榜题名

4、提前了解高考,预估全市位次

5、不定期的讲座,分析高考政策,解答志愿填报,用数据说话!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小助手",邀你进群!

精华学校

(建群为了广大家长及考生得到更准确信息和更贴心的服务,群内不会散布广告)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