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中考指南

2018新中考总复习练习册历史【中外历史综合2 】答案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中外历史综合2

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

一、基础练习

1.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北京人的生活情况,北京人已经掌握了使用天然火,还能使用打制石器,所以符合题意的是D 。

2. 答案B

解析:本题借助“马”字的不同写法,考查迄今发现最早的文字——甲骨文。

3. 答案C

解析:本题题干中“(周成王)命克(召公长子)做匽(燕,即北京)的诸侯”提示这是与西周有关的分封制。

4.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战国诸子百家思想符合时代发展需求的学派思想,正确的是法家的思想。

5. 答案D

解析:本题借主父偃向汉武帝提出的推恩令的建议,来间接考查接受主父偃建议的“上”,即汉武帝。

6. 答案C

解析:本题题干呈现了北魏孝文帝改革的具体内容,借此考查的是历史事件,正确的是C。

7. 答案C

解析:题干中的关键信息“改用考试的方法,向平民阶层选拔官员”,提示这是考试选拔官员的制度,即科举制。

点此观看视频

8. 答案D

解析:本题题干描述了唐太宗接受大臣规劝,放弃原有的想法,此故事显示唐太宗善于纳谏。

9.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两宋时期的民族关系,楚汉之争发生在秦末且不是民族关系范畴;赤壁之战发生在东汉末年,为三国鼎立奠定基础,也不属于民族关系范畴;公元383年发生的淝水之战是东晋与少数民族政权前秦之间的战役,与两宋时间不符。

10.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我国古代文化科技成就,司马迁撰写的史学著作是《史记》,《资治通鉴》的作者是司马光,贾思勰的作品是《齐民要术》,《农政全书》的作者是徐光启,张择端的作品是《清明上河图》,《女史箴图》的作者是顾恺之。

11. 答案B

解析:本题通过呈现明清时期抗击倭寇及加强对边疆地区的统治措施,由此来提炼主题,正确的是B。

12.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与南京有关的近代历史事件,辛亥革命首义成功地在武昌,所以选C。

13.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近代重大历史事件的时序,鸦片战争发生在1840年,火烧圆明园发生在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即1860年,甲午战争发生在1894——1895,清朝皇帝退位在1912年。

14.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张謇的历史贡献,张謇由创办民族企业起家,后涉及兴办教育等,但最主要的还是其兴办民族企业。

15. 答案A

16. 答案B解析:本题题干中的江西省瑞金是长征的出发点,遵义是长征途中召开的重要会议的地点,陕北吴起镇是中央红军/红一方面军与陕北红军的会师地点。

17. 答案B

18. 答案C

19. 答案A

解析:本题通过表格展示了从1952到1957年,我国在钢、铁和粮食的产量增加情况,取得这一成绩的原因是一五计划的实施。

20.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20世纪70年代我国的外交成就,1953年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万隆会议召开于1955年。1971年中国重返联合国,1979年中美建交。

21. 答案C

解析:题干中的地图上有楔形文字,由此可知使用楔形文字的文明在两河流域,故选C。

22. 答案A

23. 答案D

解析:题干中给出的作品一本是但丁的《神曲》,一本是莎士比亚的《哈姆雷特》,这两位都是文艺复兴时期的代表人物。

24.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达尔文物种起源的意义。

25. 答案B

解析:题干中的时间和路易十六,提示这一事件与法国大革命有关。波士顿倾茶事件是美国独立战争爆发的导火线,法兰西第一共和国成立于1792年9月22日,拿破仑称帝在1804年。

26.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罗斯福新政的内容,抢夺犹太人财富是二战中德国法西斯的暴行,发明生产流水线是20世纪初,福特在自己的工厂里采用的生产方式。

27. 答案D

解析:题干中涉及的三个国家是英、法、美,美国是在日本偷袭珍珠港之后,参加二战的,因此正确答案为D。

28. 答案B

29. 答案A

解析:题干中的时间1947年,摆脱英国殖民统治,这提示正确答案为A ,印度。

30. 答案B

二、能力提升

31.史料是研究历史的重要载体,我们可以运用多种史料研究和学习历史。

解析:本题从文物史料、历史文件、史学论著三种史料形式来创设情境。文物材料通过西周早期青铜器利簋来考查该文物发现的重要影响;通过表格归纳重要历史文件,考查《汉谟拉比法典》《权利法案》《拿破仑法典》《共产党宣言》及其各自历史地位;历史论著介绍了19世纪奥斯曼、俄罗斯、中国和日本面对挑战进行改革,考查日本明治维新、中国戊戌变法、俄国废除农奴制改革的背景和具体措施,并就论著中的结论进行分析。

答案:(1)利簋是实物资料,其铭文是有关武王伐纣史实的唯一文物遗存,文物与文献记载相印证,确定了武王伐纣的准确年代。(3分)

(2)迄今发现的人类第一部比较完备的成文法典;(2分)君主立宪制的资产阶级统治在英国确立;(2分)1804年《拿破仑法典》;(2分)标志马克思主义诞生。(1分)

(3)西方列强的侵略;(1分)1861年俄国农奴制改革,(1分)洋务运动或维新变法运动,(1分)日本明治维新。 (1分)

(4)废除封建身份制度;改变封建土地制度,允许土地私有和买卖;颁布《大日本帝国宪法》,开始有限的宪政政治。(答出任意两点即可)(2分)

32.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集体记忆。近代以来中国历史留给我们的既有学习西方的探索,又

有找寻中国发展道路的革命记忆,还有追求国家富强的改革记忆。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

题。

解析:本题第一问通过三则文字材料考查中国近代出现的洋务运动、辛亥革命和新文化运动及其积极意义;第二问则借助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中的五四运动考查这一事件的历史影响;第三问则通过表格归纳新中国成立以后取得的重大成就及影响。

答案:(1)洋务运动,创办近代军事工业和民用工业,中国近代化的起步。辛亥革命推翻了君主专制统治,创建中华民国。新文化运动,提倡民主、科学,提倡新道德、反对旧道德,提倡新文学、反对旧文学,动摇了封建思想的统治地位。(5分)

(2)五四运动是一次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标志着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标志着中国无产阶段登上历史舞台、由旧民主主义向新民主主义革命转变的转折点、促进了马克思主义传播)。(3分)

(3)①实现了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人民当家作主,中国历史翻开新的一页;②抗美援朝;③1971年;④十一届三中全会;⑤港澳回归是“一国两制”构想的成功实践;洗雪了多年的民族耻辱,振奋了民族精神;有利于港澳地区的繁荣稳定;对早日解决台湾问题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任答一点2分)

本题答案开放,只要是发生在建国后的历史事件,言之有理,均可得分3分。

示例: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或“中美双方在上海发表《联合公报》”)。(1分)

理由:中美两国结束了长达20多年的敌对状态,开始走向关系正常化。(2分)

33.时代的进步与重要历史人物的贡献密切相关。阅读下列材料,回答相关问题。

解析:本题考查古今中外历史上重要历史人物及贡献,第一问通过表格考查新海路开辟和工业革命中的主要人物及成就;第二问则从六位历史人物中任选一位,对其成就进行介绍。

答案:(1)①“发现”美洲  ②麦哲伦ƒ第一次工业革命(工业革命) ④瓦特⑤富尔顿⑥史蒂芬逊 ⑦ 采用流水线作业制。(7分)

(2)孔子是中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的思想核心是“仁”。要做到待人宽容,“已所不欲,勿施于人”。统治者要以德治民。孔子首创私人讲学,主张“有教无类”,认为不分贫富贵贱,人人都有受教育的资格,打破了贵族垄断文化教育的局面。

秦始皇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政治家。灭六国,完成统一;建立中央集权制度和统一措施对中国历史发展影响深远。

林肯是美国资产阶级政治家。在美国南北战争中,颁布《解放黑人努力宣言》和《宅地法》,有利于废除黑人奴隶制度,维护国家统一。

列宁是苏联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领导十月革命,建立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推行战时共产主义政策和新经济政策,探索苏联社会主义建设道路。

邓小平是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为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特区的发展,设计了宏伟蓝图。提出的“一国两制”思想,有利于祖国统一大业。(6分)

 

寒春鼎级班

老带新享8折优惠

 

 

加入高考助力群,找老师答疑,与优秀的同学共同进步!

在群内你将得到:

1、实时分享历年高考真题及知识点专项练习,并附有答案及解析

2、各科老师教你高效复习,巩固基础,提升能力。

3、大小模拟考试,针对性复习,助你金榜题名

4、提前了解高考,预估全市位次

5、不定期的讲座,分析高考政策,解答志愿填报,用数据说话!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小助手",邀你进群!

精华学校

(建群为了广大家长及考生得到更准确信息和更贴心的服务,群内不会散布广告)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