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20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等级性考试抽样测试物理试卷解析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高中物理等级性考试解读

精华学校高中物理组 王鹏

一、整体说明

新高考改革启动的号角已经吹响,在新高考中,将不再粗略的区分文理科,考生需从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这六门科目中自主选择三门科目参加“等级性考试”,并且按照等级计入高考总分。所以改革之后,等级性考试就相当于这六门科目的高考,并且每位考生只有一次考试机会,时间初步定于高三下学期。所以,等级性考试以何种形式进行成为我们必须关注的问题。

 

二、试卷结构

研究等级性考试的抽样试题,发现试卷有以下几部分构成

1.单项选择题

试卷中单项选择题多达14道,每道题3分,没有多项选择题。整体来看难度分布为简单题:中档题:难题比例为4:6:4。整体来看题目偏难,覆盖的范围较广,不少题目为细节题,即考查的知识点较细,在复习时易被考生忽略。

2.实验题

实验题主要以填空为主,一共两道大题,分别占10分和8分,两道大题一共有6小问,可知每问的分值较大,覆盖面较广,能够同时较为精细的考查学生对于力学实验和电学实验的掌握情况,在难度分布上,每道题的最后一问难度系数较低、区分度较大、分值较高,对考生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3.计算题

计算题一共四道,共40分,其中简单题、中档题和难题比例为1:2:1。具体看考查内容,力学(运动学)和电磁学各两道,问题类型包括证明题、说明题、计算题和画图题,题型较为丰富。特别是后两道题,难度系数较低,区分度大。

总体来看,本试卷难度偏大,覆盖知识面较广,考查的知识点较细,考试时长较短(90分钟),能够很好的考查学生对于高中物理的掌握情况及熟练度,对中等以下的考生会造成很大困难。

 

三、与“老高考”对比

首先从试卷结构上,等级性考试与“老高考”相比发生了重大变化。在以往高考理综中,物理一共13道题,占分为120分,所以老高考的每道题的分值很大。但新高考改革后的等级性考试,满分为100分,共20道题,相对来说每道题的平均分值有所下降。考生要在90分钟之内做完颇有难度的20道题,时间较紧张。

其次从内容上,“老高考”限于篇幅,只有13道题,所以知识面的覆盖上不够全面。也就是说,“老高考”有一定投机的余地。比如说有的考生虽然对物理中的平抛运动学的不好,但高考题目只有13道,有可能这所有题目都没有涉及平抛运动的知识,所以不可否认有考生蒙混过关。但在新高考之下,因为题目较多,考查的知识点较细,所以不可能有“漏网之鱼”,实现了高考考查学生的基础知识与能力的初衷。

最后,从难度上看,可以预见,采用等级性考试之后,试卷的难度系数会不可避免的降低。从抽样测试看,试卷的“送分题”较少,同时考查的知识点比较细,所以对于大量的中等生来说,很可能会击中复习的“盲点”。另外从抽样测试看,最后两道大题的难度与现高考相比并没有降低,而选择和填空的难度略有增加,所以可以预见整体来看,对考生是一个更大的挑战。

 

四、“等级性考试”下的复习策略

1.全面复习,面面俱到

在新高考中,因为题量的增加,势必导致实际的考点增多。所以在复习时,切不可抱有侥幸心理。在老高考中,往往有学生在考前投机取巧,“重点进攻”,可以取得非常好的效果。在等级性考试中,虽然也需要有重点复习,但毫无疑问,需要涵盖的重点更多,也需要考生对于常考点更加熟练。

2.功在平时,日积月累

在等级性考试下,因为考查的知识点更多,题目区分度大,会让一些复习时“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学生“显露原型”。因为题量的增加,很容易戳中学生的“盲点”,所以在复习时切莫临时突击。最好的选择,是在第一遍学习时,把考点弄清楚、熟练掌握,这样再复习效果较好。“临时抱佛脚”在等级性考试面前不会有明显的效果。

3.提前规划,调整心态

在新高考中,每个考生选考的科目都有所不同。只有选考该科目,才需要参加等级性考试。所以建议考生尽可能早些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基础,选择适合自己的科目参加等级性考试。切不可心猿意马,频繁更换选考科目,最后每个科目都没学好,这就得不偿失了。所以不妨提早树立目标,坚定信念,重点“进攻”,可以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加入高考助力群,找老师答疑,与优秀的同学共同进步!

在群内你将得到:

1、实时分享历年高考真题及知识点专项练习,并附有答案及解析

2、各科老师教你高效复习,巩固基础,提升能力。

3、大小模拟考试,针对性复习,助你金榜题名

4、提前了解高考,预估全市位次

5、不定期的讲座,分析高考政策,解答志愿填报,用数据说话!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小助手",邀你进群!

精华学校

(建群为了广大家长及考生得到更准确信息和更贴心的服务,群内不会散布广告)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