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7-2018学年海淀区高三一模考试【语文】试卷分析

2018.04.17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高中语文教研组  胡文凯

一、整体说明:

2017--2018学年度第二学期高三语文期中暨第一次模拟考试海淀卷充分体现新课改后考试大纲、落实考试说明并结合新高考语文特点做到了稳中求变求新。稳的是试卷的整体结构和基本命题形式,变的是文本内容选取更加贴近时代,引导教师教学和学生备考都更加注重社会发展、时代脉搏和语言文字的应用能力。

二、具体分析:

1、从孩子们身边的却又容易被忽视的那些事物入手

本次试卷主题立足于当代社会主题的体现和实践,如开篇的实用类、论述类的多文本材料一:北京的植物,材料二:四合院的绿化,材料三:北京自然环境的保护。与文学类文本阅读的《也是冬天,也是春天》所体现的大上海的人文风情遥相呼应,辅之以作文的“谋划北京”使整个试卷浑然一体,让自然的家乡、文化的融合与学生对现实的思考紧密联系起来。可见命题人的匠心独具。

2、强调阅读能力在解题中的体现,注重考查学生阅读过程中的逻辑思辨能力,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学以致用

(1)各个题型中的信息筛选题型更加注重文本信息的比对同时还强化了对学生语言识别与转换能力的考查;

(2)非连续性文本阅读的文章选择更加清晰地引导学生关注多材料同中心的把握;

(3)文言文阅读中的最后两题一是考查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用熟语成语的展示,另外就是阅读延伸能力强化了考生对文本的解读能力和对信息筛选题的再利用;

(4)诗歌鉴赏仍然采用比较阅读,但是却是先在诗论前提下进行的同一诗人不同时期创作的作品比较,而且设题角度引导学生关注作者的“家国情怀”;

(5)学类文本《也是冬天,也是春天》中家国情怀再度出现,重点词语在不同语境下的不同含义的解析以及文章主要内容的作用考点完美地考查了学生的审题能力和规范答题能力。考生如能将后面设置的各个题型做出理想答案,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理清文脉,看清作者行文思路和作者的创作背景、心灵深度和艺术感染力的分析,而且着意引导学生注重重点词句的“赏析”和归因分析。

3、再次强调作文要有体验

(1)继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后微写作再次突出了名著阅读中“读”的重要性,作品中环境描写的突出作用分析可能成为难点;

(2)《论语》怎么考?一直是个悬念,那么答案来了---不出所料:在现实中的应用!

(3)议论文的命题材料把学生的实现拉回了北京。给不同层次的学生搭建了展示的平台。

如果我们平时对我们身边的社会生活没有感悟思考的话,这则作文题完成起来是很困难的。我们除了需要对材料做系统的梳理和提取外,还要针对具体要求,逐层完成作文要求。

4、不足:没有强调语文基础知识的考查。

语文基础知识的考察不足容易误导学生的备考。

三、备考建议

注重基础知识的积累和掌握

加强包括字音、字形、成语、文化文学常识等的复习和积累,关注病句!!!

2018年高考中语文学科的基础知识仍然做全方位考查。"基础知识"为学科之本,它是接触一个学科、运用一个学科的"必备武器"。一定要在积累的前提下,学会有效运用,即知道知识的本源,并能结合语文其他模块综合运用。

名著阅读的落实“读”!

没有读过名著全本就无法完成任务,读始终是重中之重!备考中主要人物形象和命运与情节的关联以及小说三要素的分析是重点。

③多文体阅读训练         

北京高考试卷上的现代文阅读文本通常有"论述类""实用类""文学类"三类。

这三类不同题材的文本都有各自的文本特征,我们要分别把握,不能用一种方法扫全卷。

两大文体写作训练

记叙文注重情节的设计和人物的刻画以及情感的抒发

议论文注重结构的严谨新颖和开头结尾的设计以及文章主题的高度

四、给其他年级的建议:

1、夯实语文基础

2、多读书读好书

3、多思考多动笔

4、注重情怀关注社会

 

相关阅读

2017-2018学年海淀区高三一模考试【数学(文)】试卷分析

2017-2018学年海淀区高三一模考试【数学(理)】试卷分析

2017-2018学年海淀区高三一模考试【英语】试卷分析

2017-2018学年海淀区高三一模考试【历史】试卷分析

2017-2018学年海淀区高三一模考试【地理】试卷分析

2017-2018学年海淀区高三一模考试【政治】试卷分析

2017-2018学年海淀区高三一模考试【物理】试卷分析

2017-2018学年海淀区高三一模考试【化学】试卷分析

2017-2018学年海淀区高三一模考试【生物】试卷分析

 

想要老师帮你面对面分析?

点击下方图片,即可预约一对一试卷分析

加入高考助力群,找老师答疑,与优秀的同学共同进步!

在群内你将得到:

1、实时分享历年高考真题及知识点专项练习,并附有答案及解析

2、各科老师教你高效复习,巩固基础,提升能力。

3、大小模拟考试,针对性复习,助你金榜题名

4、提前了解高考,预估全市位次

5、不定期的讲座,分析高考政策,解答志愿填报,用数据说话!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小助手",邀你进群!

精华学校

(建群为了广大家长及考生得到更准确信息和更贴心的服务,群内不会散布广告)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