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7-2018学年海淀区初三一模考试【英语】试卷分析

2018.05.03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初中英语教研组 徐秋燕

一、试卷整体分析

2018年海淀一模无论是题型还是难度均符合考试说明的要求,也符合考生实际水平,重点突出,难点设置合理。

从整张卷面不难看出,本次考试依然注重基本知识及基本技能的考查。

试题内容贴近时代,贴近学生生活,关注日常生活及实践的同时,还融入中国传统文化及美德。在考查学生综合语言能力的同时,还关注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相关问题的能力。

二、具体分析

(1)单项填空

单项填空并非生硬的语法考查,而是考查学生结合真实语境运用语法知识的能力。时态为本次考查的重点,同时还涵盖代词、介词、比较级、情态动词、宾语从句及疑问副词,题干情境贴近日常生活,涉及交通、旅行、日常交流等。


如第7题便是一道时态题,本题重点在于时间的把握,初中阶段时间状语都非常明了,如本题题干结尾我们可以看到“tomorrow”一词,即为将来时,故锁定选项C。


语法部分最后一题对于部分学生而言可能是本次考查的难点,这是一道典型的宾语从句题,另外结合了时态进行考查,根据回答可判断为过去时,但易错点在于从句的语序,注意:从句语序一定为陈述句语序!所以本题正确选项应为A。

(2)完形填空

完形语篇也较为典型,通过故事的讲述引出一定的人生哲理,体现以人为本的观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运用层次而言,首先考查了学生对于篇章的驾驭和获取信息的能力,学生联系上下文选出部分正确答案即可,且上下文信息充足,并无太多障碍。另外从知识的层面来说,主要考查的必然是实词,涉及动词、形容词、副词及名词,因此完形主要考查的即为单词和表达,学生在该题型重点需要注意的便是实词的辨析和巩固。


该题为完形最后一题,不仅是对全篇的总结,也是对文章的升华。母亲要求“我”跟老人道歉,而“我”由原先的不理解到最后的主动认错,母亲通过自己的言行教会我尊重老人,这样的主题积极向上,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也符合历年中考立意。

(3)阅读理解

阅读部分与往年一样,体裁多样,包括应用文、记叙文、说明文和议论文,且配有一定的图片,辅助学生加强对文字的理解,减少阅读障碍。文章主题贴近生活,题材涉及人工智能、过山车、个人特征的成因等,因此不难看出,题材不仅贴近生活,还涉及当下热点。

阅读不仅考查学生对不同语篇的理解能力,还覆盖不同的阅读技能。篇章试题注重对语篇的整体理解和细节把握,学生只需根据题干进行简单的信息获取和推理即可。另外,从阅读量而言,与往年相比基本无太大变化,合理分配时间是关键。

具体而言,A篇为一篇应用文,以对话的形式介绍了当下流行的人工智能,题材与时俱进,非常符合中考对热门话题及当下热点的考查。

B篇为记叙文。记叙了首次乘坐过山车时的经历,从一开始的朋友劝说,到下定决心再到最终的参与过程,属于学生非常感兴趣的话题,且阅读无障碍。

C篇为说明文。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特征,部分来自先天遗传,部分来自后天习得,并表明环境对个人成长的影响。

D篇为议论文。所选话题新颖,且需要学生进行一定的思考,为阅读中的难点所在。

根据短文回答问题部分讲述的是一位著名的漫画家,考题同样从整体和细节的角度出发,考查学生综合能力。


以上为B篇第一题,这是一道细节题,考查学生的信息获取及定位能力,根据kiddie-coaster及six便可快速定位到文章首段并找到答案。


以上为C篇最后一题,一道非常典型的主旨题,学生只有把握全文才能选出合适的标题,而把握全文的主旨关键不仅在于把握首尾段落,还需提炼每段大意。

(4)书面表达

书面表达依然采用“二选一”的形式,第一节要求学生以朋友的口吻写一封祝贺信,表达诚挚的祝贺。第二节以自信为主题,要求学生谈谈自信的重要性,并分享一次自信的经历。两个话题均与考生生活相息息相关。注重语言工具性与日常生活的结合,稳重求变,变中求稳。


三、备考建议

(1)单项选择

紧抓语法重点,如时态、比较级最高级、宾语从句等考点,做好查漏补缺,利用好错题本,总结错误原因,语法部分尽量做到不失分。

(2)完形填空

完形重点在于核心词汇和短语,做到心中有数,将不熟悉的单词和短语进行再一轮巩固。另外保证每天一篇完形精练,保持手感。

(3)阅读理解

阅读部分提分需做到能力与技巧的结合。从题型入手,把控各种题型的解题方法,另注意时间的合理分配,加入更多的限时训练。

(4)书面表达

应用文注重交际性,所以重点在首尾,功能用语要齐全。所以考生可针对不同题材进行适当的表述积累,做到烂熟于心才能下笔如有神。第二篇作文对于程度较弱的学生而言难度可能较大一些,需要学生进行更多的自我发挥。此外,卷面整洁度对于作文整体的分数也有较大影响,故卷面务必整洁。

只有文字解析还不够?

点击下方图片,即可预约一对一试卷分析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中考政策群,聊聊中考那些事儿

加入中考政策群,你将得到

①政策答疑:中考专家亲自解答政策疑惑难点,有问必答;

②学习方法:学科老师指导学科策略、学习方法及复习方向;

③考试真题:往年期中、期末、一模、二模、中考真题大礼包;

④经验分享:与更多优秀家长一起分享教育经验、亲子沟通技巧;

⑤惊喜优惠:群内会不定期推出优惠活动,意外福利随机掉落。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小助手",邀你进群!

精华学校

↖(^ω^)↗我们在群里等你,一起为初三娃们加油↖(^ω^)↗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