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7-2018学年海淀区初三一模考试【地理】试卷分析

2018.05.07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初中地理教研组  郭娇

一、整体说明:

本次海淀一模地理考试试题学科特色突出,注重对学科能力的考查,突出对图文信息获取与整合能力的考查,强调对考生在一定背景下考虑真实现象,基于区域差异解释现实问题能力的考查。全面落实课程标准,充分把握中考基本人文素养、能力要求以及世界观导向。

从试题结构上看,从试题结构上看,选择题为40道、40分,非选择题5道,50分,共90分。

从知识考查范围上看,中国地理考查分值大,世界地理相对较小。整体试题难度中等偏易,考查同学们对基础知识的掌握和地理基本素养——获取图表信息。

从能力考查角度看,本次海淀一模考试,充分体现了新中考改革下对地理学科素养的考查。本次考试作为阶段性考试,其中主要功能在于诊断与适应,因此,集中考查学生基础知识的系统理解和运用、注重地理信息的理解和运用、注重地理思维能力的发展等。

二、典型试题的解析

选择题第1题:


【答案】C

【解析】考查地球公转运动的相关知识,并且注重中国传统文化的考查,有同学忽略看图,会在C和D选项中纠结,从而导致出错。

选择题第11、12题:


【答案】BC

【解析】第三题考察了对图片信息和题干信息的获取和应用,很多同学忽略掉“韩国著名内陆山城”的信息,在选项中徘徊,导致出错。

第四题考查北京的发展现状,北京在向外转移非首都功能,其中就包括被转移出去的工业部门,所以比较容易排除②选项。

选择题第16、17题:


【答案】AC

【解析】部分同学反映世界地理的一些重要区域总是记了忘,很苦恼。对于地理来说地图中总是给我们提供很多做题信息,16题选项中的名称图中都可以找到,不要在考场上一慌张就忽视了看图。

第17题考查的是要求记忆和区分的知识,苏伊士运河为亚洲和非洲的分界线,北美洲的国家不沿印度洋分布。

材料题


【解析】(1)(2)两题答案都可以从图中找到,读图读图读图。

三、中考预测与复习建议

1.选择题注意基础知识的掌握能力。

2.很多同学对世界地理很苦恼,名字记不住,气候背不全,然而这些信息在考试说明当中都会以图的形式展示给大家,所以读图能力是同学们课下做题不要忽视的重点。

3.考场上除了对基础知识的考查外,学生的学习习惯、做题速度、做题习惯都会影响到学生的成绩。每次考试学生经常犯非知识型失误,合理规划考试时间分配,认真读题,端正笔记从考场下做起。

4.关注时事,重视传统文化。

只有文字解析还不够?

点击下方图片,即可预约一对一试卷分析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中考政策群,聊聊中考那些事儿

加入中考政策群,你将得到

①政策答疑:中考专家亲自解答政策疑惑难点,有问必答;

②学习方法:学科老师指导学科策略、学习方法及复习方向;

③考试真题:往年期中、期末、一模、二模、中考真题大礼包;

④经验分享:与更多优秀家长一起分享教育经验、亲子沟通技巧;

⑤惊喜优惠:群内会不定期推出优惠活动,意外福利随机掉落。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小助手",邀你进群!

精华学校

↖(^ω^)↗我们在群里等你,一起为初三娃们加油↖(^ω^)↗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