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海淀区2017—2018学年高三二模【政治】试卷分析

2018.05.04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2017—2018学年北京市海淀区高三政治二模试卷评析

精华学校高中政治教研组 杨扬 宋珂迪

一、整体说明

本次海淀区高三二模全区统考,对检测学生复习成果具有深刻意义,面对高考需要夯实基础,注重能力培养。

通过分析试题,看得出海淀试卷在高考趋势上具有很强的前瞻性,试卷很好地体现出高考改革的思路和趋势,命题由"淘汰思维"向"展示思维"转换的考试注重学科本质和核心思想。

试题贴近学生生活,强调实践性择取考生社会生活或重要时政热点拟定情境。引导学校进一步推进社会实践活动。试题鼓励考生创新,具有开放性,引导学生活学活用,避免死记硬背和套用答题模版。

选择题部分《文化生活》着重对创新文化传播方式、新兴技术在文化传播上的运用的考查。《哲学生活》更强调与时政热点结合下的综合知识运用的能力。《经济生活》体现了基础知识和运用能力。《政治生活》贴近生活,更多考查基础知识的掌握能力。


二、具体分析

(一)夯实基础,回归核心文化知识

解析:本题利用几个时政热词引出了关于文化文字知识的考查,适于排除法答题。①推动文化发展的根本动力是文化基本矛盾,即文化生产与文化消费的矛盾,可排除;②说法过于绝对,可排除;③④正确,故选D。

解析:本题通过座谈会情境设置,考查政协委员基础知识。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有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等职能,不能管理国家事务,也不对政府负责,所以可以排除①③,②④正确,故选C。


解析:本题借助微视频《56个民族儿女寄语十九大》考查了民族相关知识。①说法过于绝对,不选;②,民族代表们讲述自己的故事,展示各民族和衷共济……的良好局面,表示我国形成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正确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物质保障是经济水平的提高,而非民族平等,不选;④让藏汉团结一家亲的雪域高原好干部与为国产飞机奉献的锡伯族英雄,展现出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也正是这种精神,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在被实现,④正确。故本题选C。


解析:个人所得税政策属于国家财政政策,①②符合题目要求,但个人所得税政策不能增加就业,而且属于劳动者得到劳动报酬后实施的征税政策,故不能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故本题选A。


(二)关注热点,学以致用

 

解析:本题借助AR技术热词引出对文化传播形式的考查,AR技术创新了文化传播形式,使文化资源能够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实现共享,①②入选;③AR技术只对文化传播产生影响,使藏品能够更方便的被欣赏,但不能对藏品本身的历史文化内涵和文化价值产生影响,故不选;④说法过于绝对,不选。故本题选A。

 


解析:本题重点词为热词"文化扶贫",因此只要从选项中选出与文化无关的选项即可。A选项,"文化发展专项计划",符合,不选;B选项,农业产业园是对农业的革新,即经济方面的建设,入选;C选项,报刊属于文化类,不选;D选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属于文化类,不选。故本题选B。

 

解析:本题再次借助高科技热词进行考查,选项比较简单,通过排除法即可作答。B选项,"唯一因素"说法绝对,不选;C选项,"全盘否定"说法不正确,不选,应为"扬弃",既有肯定又有否定,从而达到焕发活力的目的;D选项,"必须依靠"说法绝对,不选。故本题选A。

(三)注重北京特色,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答案:

线路主题:感受中华文化的意蕴

选择地点:颐和园

推荐理由:

颐和园被誉为世界上造景最丰富、建筑最集中、保存最完整的皇家园林。

它是历史之园。文化遗产是一个国家历史文化成就的重要标志,对于研究人类文明的演进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展现世界文化的多样性具有独特作用。颐和园展现了中华民族诸多方面的工艺成就,也蕴含着丰富的社会历史信息。

它是智慧之园。建筑是凝固的艺术,是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标志。以传统工艺所构筑的颐和园既有恢弘的皇家气势,又充满自然之趣,高度体现了"虽由人作,宛自天开"的中国传统造园准则。

它是文化之园。颐和园有大量文化信息丰厚、艺术价值极高的艺术珍品。例如长廊彩画故事出自神话传说、古典文学,内容丰富,向世人展现着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

颐和园所承载的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历史的根脉,在这里,我们能够深刻感受到中华文化的意蕴。:

查能力,增强社会责任感


三、备考建议

在复习过程中,首先要重视学科知识的储备,以学科思想为核心建构全面的系统知识体系,有利于在学习过程中查漏补缺,更重要的是在考试过程中能够快速定位试题的考点。

1.紧抓学科本质,宏观把握学科思想

对于经济生活的学习按照"1234"主线法分析问题,尤其要把握学科思想和本质,高考对于学生思维能力的考查鉴于对基本知识的掌握,比如生产和消费的关系仅仅会背可以说是拿不到分的,必须真正理解并经常举例子来巩固知识。哲学生活把握好学习的落点"主观与客观具体历史的统一"勤于思考,总结生活。

2.注重基础学习,活学活用提高能力

无论形式难度怎么加大,万变不离其宗。对于我们基础知识的学习必须要在一轮复习中解决。在知识中总结体系,在体系中把握细节,注重知识内在联系以及逻辑关系。提高获取和解读信息的能力,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过"政治原理"关。

经济生活四单元知识体系和融合,利用主体加环节的方法,分析经济信息,理解生产、消费、交换、分配的意义。比如,价格这个关键词,首先要学清楚,再结合相关习题体会并掌握。

3.掌握做题方法,逻辑准确规范作答

对于综合题,同学们经常感觉都有话说,但是就是答不到点子上,就是答不全,答题就是不如人家答案给的系统。在这里老师给大家一个好的学习方法就是模仿考试答案。每次考试结束之后,再把这些题拿出来,对着答案,一步一步的模仿答案的写法,答案的知识点,看看人家在哪里设置考点,时间积累一长,你就会有所感悟,相信对你的帮助会是很大的,当然这不是一朝一夕的功夫。

另外答题规范、有条理是文科综合的得分重要法宝,因此学生在平时就要注重培养规范做题的能力,以提高得分率。系统性、条理性特别强,这是将来试卷发展的趋势,把所有学的知识能够灵活应用,必须有系统,有条理,这样才能应用得心应手。同学还一定要注意要用政治的语言答题,每一个学科都有自己的学科语言,一定要注意语言的专业性。

祝广大考生金榜题名!

 

 

只有文字分析还不够?

点击下方图片,即可预约一对一试卷分析

 

加入高考助力群,找老师答疑,与优秀的同学共同进步!

在群内你将得到:

1、实时分享历年高考真题及知识点专项练习,并附有答案及解析

2、各科老师教你高效复习,巩固基础,提升能力。

3、大小模拟考试,针对性复习,助你金榜题名

4、提前了解高考,预估全市位次

5、不定期的讲座,分析高考政策,解答志愿填报,用数据说话!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小助手",邀你进群!

精华学校

(建群为了广大家长及考生得到更准确信息和更贴心的服务,群内不会散布广告)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