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海淀区2017—2018学年高三二模【文数】试卷分析

2018.05.04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2017—2018学年海淀区二模【数学文】试卷分析

精华学校高中数学教研组 闫新芳

一、整体分析

本次期末试题呈现出2017高考北京卷试题的风格和特点,对高考改革的理解很深入,很契合2018高考考试说明的变化。

其中文科试题的难度提升、理科试题难度降低在试卷中完美呈现从立意、试卷整体结构到整卷难度控制,均保持了较好的稳定性。

学生需体会2018年高考考试说明中变化,试卷对基础知识、基本能力和基本数学思想方法的考查的变化,以及对后续学习所需要的数学素养的考查。

 

二、考点分布

  三角函数 数列 立体几何 概率统计 解析几何 函数导数 集合、向量、不等式、框图、复数、解三角形
文科 11、16 15 14、17 5、13、18 3、6、9、20 4、8、19 1、2、7、10、12

 

分值 18 13 19 23 29 23 25

 

从数据可以看出,文科对于解析几何的题目涉及有所增加。

 

三、具体分析

1、基础知识的考查


(文10考查平面向量的基本应用,契合新高考改革对于抓基础的要求,更进一步理解数学的基本概念。错误率中等)


(文12对解三角形的考查,通过余弦定理、同角关系式的综合,并联合边长比的运用,知识点内综合难度中等。)

 

2、基本能力


(文14本题属立体几何知识内部综合,对基本空间想象能力达到一个要求,作为选填的压轴题目,本题在立体几何思维及探索思维的应用上可将题目难度压轴效果,对于这类立体几何的综合难题,要求思维严谨,空间想象能力达标。)


(文17的立体几何题目,题型问法比较常规,理解基础概念,基本定理,重点要求对题型的掌控)

 


(文15是常规题型,特别符合北京高考的出题方式,是必须掌握的题目。)

 

3、综合能力


(文20 解析几何一贯是学生的难点,而形式上难度高,实质上难度中等,拥有火眼金睛很重要)

 

(文19 分类讨论是必不可少的,对于第二问,学生的处理也是比较需要些功底和灵机一动,而真正的灵机一动不是考试时的瞬间感受,而是考试前对于考查方式的熟记于心。)

 

四、备考建议

立足基础,注重审题,减少遗憾

每次考试结束试卷发下来,会出现明明会做、反而做错了的题,究其原因出现在审题上。审题是解题的关键,数学题是由文字语言、符号语言和图形语言构成的,拿到题后要"宁停三分,不抢一秒",否则会出现看错数字、漏看文字、理解不透题意等现象,可采取"一慢一快"战术,即审题要慢、答题要快。如果理解不深、思路不清、运用不活,这表明数学基础不牢固,在复习时一定要突出重点,夯实基础。要理清各部分内容之间的逻辑关系,全面、准确地把握概念,在此基础上加强记忆,加强对易错、易混知识的梳理。

注重题型,形成定势,减少表达之错

要在老师指导下多做典型题目,牢记解题方法。熟能生巧,所以要多做题。但要注意两点,一是切勿盲目被动做题;二是感觉时间紧张的时候,要大量看题。如果发现有知识点掌握得不牢固,就要多做题。要注意答题的规范性,平时做作业要严格按照规范书写表达,按照高考评分标准写出必要的步骤。例如在立体几何中,作证求证过程不规范,应用题缺乏必要的建模过程,概率问题缺乏必要的分析和表述,这些都是不规范的表现,从而失去得分的机会。

纠错总结,反思归纳,灵活变通

要重复做错过的题目,因为错过的题目一定是你的薄弱环节。人的聪明程度和其重视错误的程度有关。聪明人绝对不会容许自己犯两次同样的错误的。同时,要通过解答典型题目,由小见大,加深对主干知识和解题基本方法的理解,对所学知识有更清晰的认识,争取达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效果。

数学高考是数学知识和能力的竞赛,更是意志品质的一种较量,要克服考试中的紧张情绪,以平和的心态参加考试,合理分配考试时间,在高考中定会取得理想成绩。

 

只有文字分析还不够?

点击下方图片,即可预约一对一试卷分析

 

加入高考助力群,找老师答疑,与优秀的同学共同进步!

在群内你将得到:

1、实时分享历年高考真题及知识点专项练习,并附有答案及解析

2、各科老师教你高效复习,巩固基础,提升能力。

3、大小模拟考试,针对性复习,助你金榜题名

4、提前了解高考,预估全市位次

5、不定期的讲座,分析高考政策,解答志愿填报,用数据说话!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小助手",邀你进群!

精华学校

(建群为了广大家长及考生得到更准确信息和更贴心的服务,群内不会散布广告)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