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海淀区2017—2018学年高三二模【语文】试卷分析

2018.05.03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2017—2018学年海淀区高三二模考试【语文】试卷分析

精华学校高中语文教研组  胡文凯

一、整体说明

2017--2018学年海淀区第二学期高三语文第二次模拟考试是对第一次模拟考试的总结与补充,再一次体现了“四个考出来”的宗旨,命题新、稳、准,与高考命题原则契合度较强,对学生冲刺备考起到了引导作用。


二、具体分析

1、新事物新话题新试题

多文本阅读从“旅行青蛙”引入,谈高科技和数字化未来;新农村题材的小说考点设置围绕小说要素和人物形象以及赏析题型进行,“表达方式”这一多数学生都模糊的语文术语及其内涵被考了出来。命题内容贴及学生生活和兴趣,《论语》在多文本阅读中设置的考点再一次告诉考生关于《论语》的考试形式,让考生安心。

2、抓课堂抓基础抓积累

像汉字字音和解释、选词填空这样的语文基础知识的考点的设置,强调了基础扎实和积累的重要性,但是期待中的病句考点仍未出现。

3、强阅读强能力强应用

客观题中的信息筛选题型更加注重文本信息的比对,同时还强化了对学生语言识别与转换能力的考查。

非连续性文本阅读引导学生关注多材料同中心的把握。

对客观题的再利用在文言文中非常重要,文言文阅读中的最后两题:一是考查学生对文本内容的了解和语言运用能力,另外就是阅读延伸能力。强化了考生对文本的解读能力和对信息筛选题的再利用能力,有效利用客观题对文言文的清晰解读有着重要作用。

诗歌鉴赏仍采用比较阅读,考生需要注意的是语文答题的规范性,也就是三步答题法的具体落实,注意直接表达情感的不同几乎不得分。背诵默写再次弱化了“理解性”,引导考生复习的大段时间不要浪费在此处。

小说阅读《桃花流水鳜鱼肥》展现了新农村新生活,试题设置围绕手法鉴赏、人物形象和描写等展开。在解读过程中融合着对人物的多角度描写。所以“表达方式”“表现手法”的清晰区分是备考的关键。这些考点完美地考查了学生的审题能力和规范答题能力。考生要想将后面设置的各个题型都做出理想答案,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理清文脉,看清作者行文思路和作者的创作背景、心灵深度再加上有艺术感染力的分析,而且着意引导学生注重重点词句的“赏析”和归因分析。

4再次强调作文要有体验

(1)继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后的微写作再次突出了名著阅读中“读”的重要性。

(2)《论语》怎么考?一直是个悬念,那么答案来了---不出所料:应用!

(3)议论文的命题材料把学生的实现拉回了北京。给不同层次的学生搭建了展示的平台。 如果我们平时对社会生活没有感悟思考的话,这则作文题完成起来,是很困难的。我们除了需要对材料做系统的梳理和提取之外,还要针对具体要求,逐层理地完成作文要求。


三、备考建议

重基础重积累重掌握

加强包括字音、字形、选词填空、成语、文化文学常识等知识的复习和积累,还有一定要关注病句!!!

2018年高考中语文学科的基础知识仍然做全方位考查。"基础知识"考点的低年级化给考试增加了难度。一定要在积累的前提下,学会有效运用,即知道知识的本源,并能结合语文其他模块综合运用。

②读名著名著名著

“读”始终是重中之重!备考中主要人物的形象和命运与情节的关联是重点,《论语》与名著的结合是亮点。

③多文体多阅读多训练

各种文体的阅读与题型设置训练都需要进一步加强。语文的特点就是同一题型可以在不同文体中出现,以不变应万变才是解题之道。

两大文体写作训练

记叙文注重情节的设计和人物的刻画以及情感的抒发;议论文注重结构的严谨新颖和开头结尾的设计以及文章主题的高度。


四、给其他年级的建议

1、夯实语文基础

2、多读书读好书

3、多思考多动笔

4、注重情怀关注社会


只有文字分析还不够?

点击下方图片,即可预约一对一试卷分析

 

加入高考助力群,找老师答疑,与优秀的同学共同进步!

在群内你将得到:

1、实时分享历年高考真题及知识点专项练习,并附有答案及解析

2、各科老师教你高效复习,巩固基础,提升能力。

3、大小模拟考试,针对性复习,助你金榜题名

4、提前了解高考,预估全市位次

5、不定期的讲座,分析高考政策,解答志愿填报,用数据说话!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小助手",邀你进群!

精华学校

(建群为了广大家长及考生得到更准确信息和更贴心的服务,群内不会散布广告)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