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7-2018学年海淀区初三二模考试【物理】试卷分析

2018.06.01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初中物理教研组  郝赫

 一、总体评价

 2018年第二次模拟考试已基本结束,中考离我们越来越近,我们期待可以从模拟考试中得到启发,为迎战中考做好准备。本次考试是海淀区第二次综合性统一考试,与一模考试不同,本次考试更为踏实,主要以基础知识点的考查为主,考试内容以力学、光学为重,是对一模考试的一次补充和完善。 题目所涉及的知识点趋于灵活化、生活化,依然以弘扬传统文化,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思想,突出学科核心内容考查,更加贴近实际,实践性和开放性强,同时不断的加强对科学核心思想、核心能力的考查。

 题干形式为文图结合,基本上每一道题都会配有相应图片,从这个角度来说,考试形式更为活泼,对学生的读图能力和理解能力考查的更为严格,同时大部分习题提倡考查学生的“应知应会”能力,强调由记忆能力过渡到分析能力,关注从记忆转向逻辑推理、系统分析。试题难度基本处于中下等难度,整篇试题难度分布均匀。学生的得分率应该相对较高。

 纵观全卷,本次考试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题量减少,题型固定,分值分配与《2018年中考说明》要求相同,题目类型分布为单项选择、多项选择、实验解答题、科普阅读和计算题;

 第二、题目难度分布平均,没有较难的题目,也未出现过于简单的问题,难度把握的恰到好处,做题过程中由易到难,思维由浅入深,所以答题过程较为稳健;

 第三、解题方法强调多种多样,可以正向推理,也可以反向排除,增加了学生答案的准确性,为中考奠定了心理基础。

 二、分数分配、考点分布

 1、全卷90分题型及分值分配如下:

 单项选择题15道,每题2分共30分

 多项选择题7道,每题2分共14分

 实验解答题8道,共36分

 计算题2道,电、力各一道,每题3分,共6分,

 2、知识点分布:

 从试卷内容上来说,本次考试偏重力光部分,对电学的考查相对较少,原因在于本次考试是对初三期中、期末、北京市调研卷以及一模考试内容的一次补充式考试。

 知识点分布在:导体识别、杠杆、压强、物态变化、光现象、电路分析、大气压强、电磁波、平衡力及相互作用力分析、动态电路、能量转化、压强浮力、燃料热值、视力矫正、功和机械效率、力学基本概念、磁现象、焦耳热问题、基本仪器的读数、摩擦力问题、物态变化、法拉第电磁感应问题、平面镜成像,考查细致、全面而灵活。

 三、重点题目分析

 15.在探究通过小灯泡的电流与其两端的电压是否成正比的实验中,实验操作无误,测量数据准确。同学们利用所测数据,正确绘制出通过小灯泡的电流I随其两端电压U变化的图像,如图9所示。对图9所示图像进行分析后,四位同学分别绘制小灯泡的电功率P随通过它的电流平方I2或它两端电压的平方U2变化的图像,图10中图像可能正确的是 (C) 

精华学校

精华学校

28.为了探究热水瓶保温效果与盛水质量之间的关系,某实验小组在相同的环境条件下进行实验。他们在热水瓶中先后分别装入不同质量,但初温相同的热水,经过相同时间,测量各次热水瓶中的水温,并根据所得数据经计算温度差ΔT,描绘出图23所示的ΔT-m水图像。

精华学校

 (1)本实验中的自变量是   质量    。   

 (2)本实验中热水瓶的保温效果用   A     来表示。(选填选项前的字母)

 A.相同时间热水瓶内水的温度差

 B.热水瓶内水的温度降到室温所用的时间

30.实验桌上有两端系有绳套的橡皮筋一根、6个钩码(每个钩码的质量为50g)、带横杆的铁架台一个、刻度尺一把。请你选用上述实验器材设计一个实验证明:“橡皮筋的伸长量ΔL与所受拉力大小F是否成正比。”

精华学校

 (1)写出实验步骤。

 (2)画出实验数据记录表格。

 (3)某同学进行正确操作和记录后,利用所测数据,准确绘制出橡皮筋的伸长ΔL随所受拉力大小F变化的图像,如图25所示。根据图像可知,当橡皮筋所受拉力大小F =1.5N时,橡皮筋的伸长ΔL=  4.0cm。

 (4)用该橡皮筋做成分度值为0.5N、量程为0~3N的测力计的刻度是否均匀?为什么?

 不均匀,橡皮筋的伸长量ΔL与所受拉力F大小不成正比,所以刻度不均匀。

 将上述三道题归纳为本次试卷的典型题,原因在于上述题目中同时出现了以图像为已知条件的出题特点。结合数学知识使数学公式或图像在物理中拥有具体的意义,用于解决实际问题,这是对考生“应知应会”能力的进一步考查。由此我们认为中考试卷文字量有可能减少,图表和图片很有可能作为已知条件出现在中考试卷中。

 四、命题特点分析

 1、试题以基础为主

 本次考试大部分习题以基础题目为主,难度不大,就选择题而言,考试范围较广,一道题目中会出现多个考点,综合性较强,但基本上都是对基础知识的考查,而且题目中错误答案较为明显,所以可以采用“排除法”解题,解题方法多种多样,失分情况不是很严重。

 2、强调对知识的理解

 本次考试基于基础知识的考查,从基础入手,但又侧重理解问题,考题中的知识大部分以实物为载体进行知识点的考查,所以在贴近生活的同时提出问题,使得题目对于考生而言并不陌生,但需要思考,从而强调了物理在生产生活实践中的重要地位。

 3、强调信息的筛选能力

 本次考试要求学生对阅读知识有充分的把握和理解,然后对新定义和新公式进行理解和运用。科普阅读及计算题目相对简单,强调对已知条件的筛选性,要求计算的准确性以及知识的应用性,答题过程中容易丢分。

 五、复习建议

 1、考生仍然要以基础为复习重点,另外加强对知识点的运用能力,结合生活实际问题,研究习题和考点。

 2、中考仍然会根据素养考查,考知识、技能、能力,考“解题”到考查“解决问题”,考“做题”到“做事”,考的不仅仅是知识还有综合能力,以及内化和灵活应用。

 3、本次考试提醒我们,中考题目可“易”,易在基础知识的考查中;可“难”,难在灵活度上,要求我们活学活用。

 4、中考的命题指导思想仍然会侧重于注重基础、宽广融通,加强实验探究,尝试创新开放。

只有电子版解析还不够?

点击下方图片,预约免费1对1试卷分析,老师面对面为你解析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中考政策群,聊聊中考那些事儿

加入中考政策群,你将得到

①政策答疑:中考专家亲自解答政策疑惑难点,有问必答;

②学习方法:学科老师指导学科策略、学习方法及复习方向;

③考试真题:往年期中、期末、一模、二模、中考真题大礼包;

④经验分享:与更多优秀家长一起分享教育经验、亲子沟通技巧;

⑤惊喜优惠:群内会不定期推出优惠活动,意外福利随机掉落。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小助手",邀你进群!

精华学校

↖(^ω^)↗我们在群里等你,一起为初三娃们加油↖(^ω^)↗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