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7-2018学年海淀区初三二模考试【历史】试卷分析

2018.06.20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初中历史教研组  郭利珠

一、整体说明

本次海淀区初三二模考试,充分体现了新一轮中考改革的方向,将历史学科的知识、能力、情感态度价值观有机结合,全面落实课程标准,充分把握中考基本人文素养、能力要求以及世界观导向。

试题整体结构稳定,选择题30道题,共45分,非选择题共45分,总分90分。试题难度适中,通过选择题的难易程度调整难度系数,给学生“送分”。材料题难度下降,但设问方式明显灵活,不再考查学生死记硬背,而是深化对时代特征的整体理解。

试题充分体现了新中考改革下对历史学科素养的考查。试题通过基础知识渗透着时空观念、史料实证、历史解释和家国情怀等素养,对学生的能力要求提升。

二、典型试题的解析

1、选择题重视基础知识的考查,突出系统性

选择都是基础知识的考查,强调是什么的考查。例如:

精华学校

第10题从材料,“永乐”“西洋”“沧海云帆”等词,可以看出是郑和下西洋。鉴真东渡日本,戚继光抗倭,郑成功收复台湾,时间和事件的匹配关系要弄明白。元、清两朝对于台湾地区的管理,元朝设置澎湖巡检司,清朝设置台湾府,这都是属于识记类型的基础试题。因此在接下来的复习过程中,要重视基础主干内容的复习和记忆。

2、试题突出史学研究和史学方法的基础性考核

3、选择和大题的部分都重视史料的运用,突出了史学研究方法的考查。例如:

精华学校

精华学校

精华学校

第1题是史料的价值考查,传说和神话都可以作为史料,但是不是最可靠的史料,需要有其他的史料进行佐证。通过远古时期,可看出,商代也是错误的选项。因此选C,文物是最有效的史料。第18题,史实和影响的对应关系,根据所学知识,“苏湖熟天下足”标志着经济重心的南移完成,中国近代化的开端是洋务运动,五四运动标志着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因此选B。第25题考查学生用因果的分析方法去探究历史的事件,只有D选项,由于英国的殖民压迫导致了印度民族大起义,这是因果关系的体现。这类试题的解题方法是,史由证来,论从史出。

3、试题加大对史学的时空观念,历史解释等核心素养考查

精华学校

(3)①此题是直接的时间排序题,洋务运动是19世纪六七十年代,十月革命后是1917年以后,新中国成立后是1949年以后,因此正确的顺序是①  ②  ③。突出了学生对于主干知识的时空考查。

②对图片进行说明,即是历史解释的重要部分,根据示例,在解释图片的过程中,要注意背景和原因的阐释,构建知识之间的联系。

序号②示例:俄国十月革命后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同时将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大批青年前往苏俄学习马克思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经验。

序号③示例:在斯大林领导下,苏联先后完成了第一、第二个五年计划,成为世界一流的工业强国。中国为加快工业建设步伐,派遣留学生前往苏联学习经济建设经验。(2分)

4、关注社会热点问题,以社会热点作为切入点,考查学生的知识和能力

精华学校

此题以改革开放,这一热点问题切入,考查邓小平对改革开放的重要贡献。答案选C。

精华学校

此题以1958这个整十周年纪念为切入,考查学生对这一时期的资本主义经济的理解,根据数据可知欧洲在逐渐走向联合,冲击美苏。答案选B 。

三、复习建议

1、选择题注意基础知识的掌握能力。利用最后的这一阶段,回归基础,把课本的基础知识好好复习和巩固。

2、探究类型题目,要注意进行史学研究过程的训练。具体体现为如何辨析材料→找到某些材料的共性→最终将共性提炼为观点。这其中要求对全部历史信息的整体把握能力(思维的全面性、整体性),对历史信息捕捉的敏感性(思维的敏捷性),对历史信息的辨析和比较能力(思维的批判性、灵活性),对历史信息蕴含意义的理解力(思维的深刻性)。

3、注意把握时空观念。注重对历史材料的深入掌握与分析,如历史文献、历史地图、文物图片、时代流行语、新闻事件、连环画、纪录片等等。可以通过试题发现自己的薄弱环节,同时实现优势部分的突破。注意培养自己的历史学科素养,丰富历史知识。

4、关注社会热点问题,注重从历史角度解读社会热点。今年中考涉及的重大热点,如改革开放、戊戌变法、马克思主义等问题,不但要掌握涉及基础的知识,还要联系中外进行解读。作为新中考学生,应该合理规划自己的剩下时间的复习计划,进行知识的查漏补缺。 

最后,祝大家中考顺利,金榜题名!

 

只有电子版解析还不够?

点击下方图片,预约免费1对1试卷分析,老师面对面为你解析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中考政策群,聊聊中考那些事儿

加入中考政策群,你将得到

①政策答疑:中考专家亲自解答政策疑惑难点,有问必答;

②学习方法:学科老师指导学科策略、学习方法及复习方向;

③考试真题:往年期中、期末、一模、二模、中考真题大礼包;

④经验分享:与更多优秀家长一起分享教育经验、亲子沟通技巧;

⑤惊喜优惠:群内会不定期推出优惠活动,意外福利随机掉落。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小助手",邀你进群!

精华学校

↖(^ω^)↗我们在群里等你,一起为初三娃们加油↖(^ω^)↗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