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高三【数学】期中考试复习策略与备考指导

2018.10.18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数学教研组:晁林峰

一、复习重点

(一)试卷整体分析:

高三年级第一学期期中考试,考试结构为“8+6+6”,即8道选择+6道填空+6道解答题。考试内容为集合、常用逻辑用语、函数与导数、平面向量、数列、不等式、定积分、三角函数与解三角形等。解答题主要以数列、三角函数、解三角形、导数等为主。

(二)解题策略:

精华学校

(3)解答题:

1.数列题,主要考查通项公式以及前n项求和等;

2.三角函数,主要考查求特殊值、周期、单调性、最值等问题;

3.解三角形,对正弦和余弦公式的综合运用;

4.导数,主要考查切线方程、单调性、最值、极值、零点、不等式、恒成立、存在性问题等。对于解答题,同学们要主要审题要准,解答要快,必须充分搞清题意,综合所有条件,提炼全部线索,形成整体认识,确保运算准确、书写规范。

精华学校

二、复习建议

(一)注重对知识体系的总结

在一轮复习阶段,很多同学都忽略了对知识体系的总结,但是这恰恰是一轮复习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在期中考试,对函数知识体系的总结无疑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对于函数,一定要从函数基本概念,到函数基本性质,再到函数性质运用,从而总结出函数的一些重要思想。比如数形结合思想、分类讨论思想等等。因此,希望同学能做到:

1.增强对函数性质的理解。从函数单调性、对称性(奇偶性)、周期性等基本性质出发,探讨这些性质的内在联系和运用。同时一定要注意函数性质与函数图象之间的联系,善于从函数图象的角度解决数学问题。

2.在此基础上去研究高中阶段常见的函数,比如一元二次函数、指数函数、对数函数、三角函数等等,掌握这些函数的内在规律,善于运用函数的性质去解决实际问题。

3.注重对函数思维方法的总结。函数体系的每一个部分,都有相应的典型题型和主要思维方法。因此,希望同学们一定要对函数的主要思想做一个深度的总结。

(二)注重对基础知识点的深度理解

一轮复习的主要目的就是夯实基础,因此,希望同学们一定要注重对基础知识点的深度理解。很多同学认为一类题会做就想当然地认为知识点没问题,可是这个知识点是怎么来的,基本原理都不会证明,这样就很容易在考试中丢分。因此,在一轮复习阶段务必注重对知识点原理的理解。例如函数对称性,很多同学都善于运用函数对称性解决数学问题,但是也希望同学能够善于证明函数的对称性,能够从很多不同的形式中洞察函数的对称性质。

(三)注意解题规范,训练解题技巧

在课上注意到很多学生解题不规范,解题不注重策略,导致即使做正确都要扣分,实在可惜。从现在开始,同学们一定要注意答题规范,做一道数学题就像写一篇文章,做完后需要给阅卷老师展现出自己的解题思路和解题策略。因此,答题层次不分会导致阅卷时感到同学做题思路不清,这样很难拿到满分。

最后,希望同学们能借此次考试提高考试心理素质,因为高考前比较重要的考试就剩下期中考试、期末考试、一模、二模了。机会不多,希望同学们能够深刻总结,认真面对,在期中考试过程中发挥理想,为后期复习创造良好的条件。

精华学校

老师好不好,听过才知道!

4小时一对一,仅需99元

打造你的专属学习方案

点击下方图片,了解更多4小时一对一详情


加入高考助力群,找老师答疑,与优秀的同学共同进步!

在群内你将得到:

1、实时分享历年高考真题及知识点专项练习,并附有答案及解析

2、各科老师教你高效复习,巩固基础,提升能力。

3、大小模拟考试,针对性复习,助你金榜题名

4、提前了解高考,预估全市位次

5、不定期的讲座,分析高考政策,解答志愿填报,用数据说话!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小助手",邀你进群!

精华学校

(建群为了广大家长及考生得到更准确信息和更贴心的服务,群内不会散布广告)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