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高三【历史】期中考试复习策略与备考指导

2018.10.18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历史教研组:范一郎

随着高三学习节奏的加快,很多同学开始了历史学习的总复习。同学们已经不再像高一高二那样分册进行专题学习,往往从中国史开始,进行通史的复习。在这样一种新的学习模式下,如何高效复习,备战即将到来的期中考试,我将进行全方位的解读。

考前复习重点内容

高三上学期的期中考试,是我们进行高中总复习的开始,也是首次通史性的历史考察,更加注重必修三册、选修两册教材的结合。参考往年试题和大部分学校的教学进度,期中考试的范围基本上涵盖了中国古代政治、经济、思想文化史的全部内容以及中国近代史的一部分内容,其中涉及到的古代政治人物以及相关的重大改革是我们格外要关注的。

中国古代史部分

1.古代中国的政治制度的发展阶段

第一阶段是古代早期政治制度,即实行宗法制与分封制相结合的制度。

第二阶段是封建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度:秦朝开创中央集权制度;汉朝在地方推行“推恩令”、中央实行内外朝制度;隋唐推行三省六部制;元朝实行行省制度;明清时期君主专制不断强化。明朝废丞相设内阁,清朝设立军机处,君主专制制度达到顶峰。中央集权制度延续两千多年,是中国古代政治制度的主要特点。在封建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度下,中央与地方的矛盾、皇权与相权的矛盾是两条基本线索。另外,在古代政治史的复兴中,要更加关注如:商鞅变法、秦始皇、汉武帝加强中央集权的措施、北魏孝文帝改革、康熙皇帝捍卫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努力等选修部分的知识。

2.中国古代经济社会的发展情况和主要特点

(1)农业:由原始社会的刀耕火种发展到后来的铁犁牛耕,并长期精耕细作,因此获得长足发展,小农经济长期成为我国古代经济的基本模式。

(2)手工业:包括官营、民营和家庭手工业三种经营形态,发展水平高,并长期领先于世界,明清时期民营手工业出现资本主义萌芽。

(3)商业:自产生以来总体趋势是不断发展,市场不断繁荣,出现了大量的商业城市,但多数封建政府实行抑商政策,阻碍了商业的发展。

(4)经济政策:长期实行封建土地所有制、重农抑商政策和闭关锁国政策。

在古代经济的学习中,要把握在不同时期的土地政策、经济重心南移、统治者实行不同经济政策的原因以及生产力的发展这条主线。能分析出我国古代资本主义发展始终处于萌芽状态的原因。

3.中国传统文化主流思想——儒家思想的兴起、发展和演变

①春秋时期孔子创立儒家思想;战国时期孟子、荀子继承发展,成为显学,与其他学派形成了“百家争鸣”。②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儒家思想正统地位得以确立。③魏晋南北朝时,儒学受到佛教、道教思想冲击。隋唐时期出现“三教合一”的局面。④宋明时期儒学复兴,发展到理学、心学新阶段,成为官方哲学。⑤明清之际出现否定传统观念、提倡经世致用、批判君主专制的新思想,传统儒学焕发生机。中国古代文化史包含两部分,一个是古代主流思想文化——儒家思想统治地位的确立。把握不同时期儒家思想的内涵,同学们要重点掌握细节的知识点,选修四中古代思想家的相关知识能够建立起来,甚至关注同时期不同国家的思想对比,比如孔孟之道与古希腊思想家的成果进行对比分析。另一个要把握四大发明这一条古代科技发展线索。中国古代的科技发展与农业生产的紧密结合是其与西方科技迥然不同的一大特点。

中国近代史部分

近代史的几大特征:

屈辱史、抗争史、探索史。贯穿这三大特征的一个关键词是“近代化”,既包括政治民主化也包括经济工业化。

从不同角度解读中国近代史:

(1)中国近代史是西方列强入侵中国,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从1840年鸦片战争、1856年第二次鸦片战争、中法战争、甲午中日战争,到八国联军侵华,再到20世纪三四十年代的日本侵华战争。可以说整个近代中国都是在战争中度过的,西方列强的入侵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沉重的灾难,同时也客观上促进了中国的近代化进程。

(2)中国近代史是中国人民反抗西方外来侵略、追求民族独立的历史。从鸦片战争中的三元里人民抗英,到义和团运动,以及清政府中的爱国将领抵抗西方列强的斗争,日本侵华战争中自发的抵抗和政府的抵抗。反映了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

(3)中国近代史是先进的中国人探索救国救民道路的历史。从林则徐开眼看世界、洋务运动“师夷长技以自强”、维新变法、辛亥革命,以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反映了近代先进的中国人前赴后继的探索精神。

(4)中国近代史是中国民族资本主义产生、发展的历程。19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民族资本主义在西方列强侵略、外商企业刺激、洋务运动的诱导下产生,中国民族资本主义产生以后,在封建主义、外国资本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压迫下。它的发展几经曲折。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产生与发展,对中国社会产生了重大影响。

(5)中国近代史是中国由传统科学向自然科学转变的历史。随着西方列强的入侵,中国的国门被打开。西方的思想、科技、文化也伴随而来,逐渐影响中国人民的社会生活。

备考建议

夯实基础,举一反三

无论是北京的期中、期末考试,乃至模拟考、高考。北京的考卷最大的特点就是注重基础。但基础绝不仅仅是背书就能解决的,更加注重考察学生对细节知识的掌握和知识的迁移。那么,我们在课下复习的时候,就要有意识地进行思考题干中的问题与课本中的某些知识,特别是选修中的知识进行联系,这样我们无论是选择题还是材料题都能游刃有余。

 拨云见日,下笔有神

拨云见日在这里有两层含义。一个是我们在进行知识梳理时要进行脉络的整理,如中国古代政治史沿着中央集权的加强,经济史沿着小农经济的完善,文化史沿着儒家思想的演变等等。将不同的零散知识串联起来。甚至我们可以将政治、经济、文化等几条线索横向对比复习,就会一目了然。另一个含义是要读懂题,明白出题人的意图,尤其是做主观题的时候,很多同学不明白题干中的特定词汇的含义,如:社会状况、文明载体等,这就需要我们在课下多积累。 

闻鸡起舞,登高望远

古人有闻鸡起舞的刻苦精神,同学们也不能在学习中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尤其是在长假过后,尽快进入学习的轨道才能取得成绩的进步。可以说,题海战术在什么时候都是不过时的战术,题见得多了,自然能明白出题的套路。当然,多做题并不是一味地追求速度,还需要在老师的指导下有的放矢。

老师好不好,听过才知道!

4小时一对一,仅需99元

打造你的专属学习方案

点击下方图片,了解更多4小时一对一详情


加入高考助力群,找老师答疑,与优秀的同学共同进步!

在群内你将得到:

1、实时分享历年高考真题及知识点专项练习,并附有答案及解析

2、各科老师教你高效复习,巩固基础,提升能力。

3、大小模拟考试,针对性复习,助你金榜题名

4、提前了解高考,预估全市位次

5、不定期的讲座,分析高考政策,解答志愿填报,用数据说话!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小助手",邀你进群!

精华学校

(建群为了广大家长及考生得到更准确信息和更贴心的服务,群内不会散布广告)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