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高三【物理】期中考试复习策略与备考指导

2018.10.19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物理教研组:张磊

一、学习方法指导

高三期中考试是进入高三以来面临的第一次大规模、正规性考试,同学们第一次能够系统地了解自己的总成绩及各学科成绩在全区所处的位置,同时也是对开学两个月以来复习方法、复习方向合理性的检测。因此,同学们在进行期中复习时,要制定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案,切忌盲目模仿他人,具体方法如下:

1. 回归教材,重视基础

在当前高考形势下,高考已成为考生能力的展示平台。物理学科中难度系数在0.2以下的难题已被剔除。命题倾向于回归教材,重视基础性问题的考查。上述特点也适用于高三阶段的全部大型考试。因此,在期中复习过程中同学们应关注课本。特别是在遇到一些原理性的疑难时,应首先在课本中寻求解答。不要练偏难怪的习题,一方面浪费时间精力,另一方面也会打击学生的信心。

2. 提高论证能力,完善知识结构

从2016年开始,北京高考物理新增了证明题,主要围绕重要公式、定理展开。尽管出现的位置在整张试卷中比较靠前,但考生得分率比相邻位置的题目低得多。在高三期中考试中,可能出现的证明、推导问题包括:匀变速直线运动中位移和时间的关系、向心加速度公式、第一宇宙速度与第二宇宙速度的关系、飞船中宇航员与舱底间无弹力、动能定理公式、机械能守恒定律的条件、动量定理公式、动量守恒的条件等。同学们在复习过程中要关注公式、定理得出的来龙去脉,体会科学知识的形成过程和其中包含的探究方法、科学精神。同学们可以尝试自己列写知识树,梳理知识脉络,思考看似孤立的知识点间的内在逻辑关系,这有助于考试中面对新问题时进行发散和迁移。

3. 培养学科思维,按程序分析问题

一般来说,解决物理问题要根据题目背景、已知,选择合适的研究对象、研究过程,分析综合,列写符合条件的物理公式。要特别注意物理公式的适用范围,有很多同学在分析问题时,不进行判断,直接按照直觉列公式,造成很多错解的出现。例如,在水平运行的传送带上,若长度有限,物体可能一直做匀变速直线运动,也可能先做匀变速直线运动,后做与传送带共速的匀速直线运动。若盲目按照全程做匀变速直线运动列写运动学公式,就会造成错解的出现。按程序分析问题,可以减少学科的神秘感,规范解题步骤,减少细节上的无谓失误,实现理想的发挥。

4. 重视物理实验

实验是物理知识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针对实验的考查在高考中一直占有重要地位。同学们有条件的话,可以去学校的实验室重做实验,有助于掌握实验原理、实验设计、实验步骤、结果分析、结论提出的全貌。再配合实验题目的练习,就可以在考试中提高实验题的得分率。

5. 全面复习,突出重难点

高三物理期中考试的重点包括运动学、相互作用、牛顿定律、曲线运动、万有引力、机械能、动量和力学实验8个部分,其中机械能和动量两部分是考试难点,经常在压轴题中进行考查。具体的知识点列表如下图所示:

精华学校

二、答卷规范指导

1. 列原始公式

原始公式是解题思路最直接的体现,能够反映考生对学科知识的理解、应用水平。因此同学们在试卷上应清晰列写原始公式,这样即使最后的计算结果出现错误,也能够得到一定的过程分。

2. 卷面要整洁

潦草的字迹、混乱的步骤、过多的涂抹会给阅卷老师带来很差的视觉感受,难以找到得分点,直接造成失分。这也是很多考生实际得分与预估分数偏差较大的主要原因。

3. 合理分配时间

进入高三后,同学们要形成自己的答题节奏。做到某个题号应该是哪个时间范围,要做到心中有数。这对于理综合卷后的临场发挥来说尤为重要。

本文图片版权归原著作人所有

精华学校

老师好不好,听过才知道!

4小时一对一,仅需99元

打造你的专属学习方案

点击下方图片,了解更多4小时一对一详情

 

加入高考助力群,找老师答疑,与优秀的同学共同进步!

在群内你将得到:

1、实时分享历年高考真题及知识点专项练习,并附有答案及解析

2、各科老师教你高效复习,巩固基础,提升能力。

3、大小模拟考试,针对性复习,助你金榜题名

4、提前了解高考,预估全市位次

5、不定期的讲座,分析高考政策,解答志愿填报,用数据说话!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小助手",邀你进群!

精华学校

(建群为了广大家长及考生得到更准确信息和更贴心的服务,群内不会散布广告)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