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高三【化学】期中考试复习策略与备考指导

2018.10.19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化学教研组:刘敬鑫

一轮复习作为高考复习的重要组成部分,值得同学们大力关注。而高三上学期的期中考试,作为对前期一轮复习效果的检验手段,有着重要的意义。老师以2017年11月的海淀区化学期中考试(以下简称"期中考试")试题为例,对同学们期中考试的备考提出一些建议,供大家参考。

从内容上看,期中考试的知识范围主要包括:

物质的量相关公式及其简单计算;

离子方程式的书写、正误判断和离子共存;

氧化还原反应的基本概念和基本规律;

氧化还原方程式的书写和配平(含离子型氧化还原方程式的书写);

金属及非金属元素单质和化合物的相关知识;

元素周期律和元素推断、化学键和物质结构的相关知识;

热化学方程式的书写和盖斯定律的简单计算;

化学反应速率的简单计算和影响因素;

化学平衡状态、化学平衡的移动和平衡常数;

简单有机物的结构和性质。

由以上的知识范围可以看出,期中考试涵盖了高中化学相当一部分重点和难点,备考任务量大,对同学们的知识与能力要求较高。另一方面,高三第一次全区统考会较大范围地检验高中化学的知识和能力水平,能有效地区分同学们之间的差异,有利于调整方向,进行下一步规划。因此,完成期中考试要求的内容复习是同学们需要做到的最基本的一点。

从题型上看,期中考试的试卷分两大部分——选择题和非选择题。选择题共14小题,每小题3分,共42分。前9题为基础试题,考查同学们对基础知识的识别与再认、对模块知识基本方法的掌握和运用,试题涉及的知识点较少,设问较简单,上手容易,思路清晰。从试卷分析看,正确率较高,但是不可避免地会有一些同学由于各种原因失分,建议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纠正问题。对于基础知识薄弱的同学,需要反复复习,对自己严格要求、有所规划,并行之有效地完成每天的任务;对于基础不扎实的同学,可以自己总结易错点和易混点,争取再次出现时做到"不含糊";对于心性不稳、容易马虎的同学,要时常警醒自己认真审题、审慎思考,避免麻痹大意而丢掉本该到手的分数。总之,基础题是绝大部分同学都应该顺利作答且得分的题目。第10-14题有不同难度,包括实验基本操作、简单实验探究、工业流程分析和化学反应速率及化学平衡相关内容。此部分在同学们的日常学习中就有很多重难点,解题时更是需要掌握正确的方法。建议同学们在复习时,注意培养自己的解题思路,力求掌握高效的解题方法,保证这样的选择题能尽量多拿分。

非选择题包括了元素推断、反应原理综合、无机化学知识综合、工业流程和实验探究五道大题。从命题模式看,期中考试开始,就让同学们渐渐熟悉高考主观题的特点:每道大题里面的若干小问都是由浅入深的,既保证上手容易,增强自信心,又具有良好的区分度;建议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层次进行自我训练,保证大题的作答程度符合自己的实际水平。从考查内容看,首先,方程式的书写占有不可忽视的一部分,试卷分析得出,此部分区分度较大;建议同学们在平时就将化学方程式和离子方程式的书写(包括信息型方程式的书写和配平)作为基础项和必会项,提高化学语言的表达能力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其次,工业流程和实验探究问题对刚刚进入高三的同学们来说比较陌生,建议同学们在平时的练习中有意识地学会分析问题,将大问题分解成若干小问题,从而熟悉此类题目的解决方法。

下面简要谈谈高三考生心态的调整。同学们在高一高二基础年级时,由于学习内容按照模块来编排,所以阶段性考试的内容也倾向于单一化,重在对概念的理解和把握,方法和能力的考查也比较浅显。到了高三,无论是学校考试,还是期中考试,甚至期末和模拟考试,都在渐渐向高考靠拢,加之高考试题灵活度较大,能力立意明显,综合考查同学们在短时间内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这就导致同学们在刚开始面对如此综合的考试时,成绩有较大幅度的下滑,甚至不及格,造成心理负担。同学们,我想对你们说的是,首先,要知道,人在高三,知识和能力当然要按照高三的水平考查;试题在长大,你们也定能成长,你们要看到希望。其次,你们要认真完成每一天的化学作业和每一张化学试卷,因为这是你们快速接近高考题型的最佳途径;认真对待基础知识,该记的内容要记牢,该掌握的方法要熟练。第三,上课重点听老师分析问题的思路,听听当老师遇到和你们同样的问题时,是怎么解决的,课后有不懂的一定要问。这样日复一日地坚持下去,你们会很快掌握高考化学的答题策略的。总的说来,就是稳住心态,扎实努力!

同学们,以上就是老师针对高三第一次大型考试,给同学们提出的一些建议。同学们,没有谁能轻轻松松考上大学,更没有谁能轻轻松松考进向往已久的高等学府。高三很苦,但很有收获,收获友谊,收获温暖,收获磨砺,收获成长。高三,我们一起加油!

 

精华学校

老师好不好,听过才知道!

4小时一对一,仅需99元

打造你的专属学习方案

点击下方图片,了解更多4小时一对一详情


加入高考助力群,找老师答疑,与优秀的同学共同进步!

在群内你将得到:

1、实时分享历年高考真题及知识点专项练习,并附有答案及解析

2、各科老师教你高效复习,巩固基础,提升能力。

3、大小模拟考试,针对性复习,助你金榜题名

4、提前了解高考,预估全市位次

5、不定期的讲座,分析高考政策,解答志愿填报,用数据说话!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小助手",邀你进群!

精华学校

(建群为了广大家长及考生得到更准确信息和更贴心的服务,群内不会散布广告)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