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8—2019学年海淀区高三期中考试【物理】试卷分析

2018.11.07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一、不定项选择题,本题共10小题,每小题3分,共30分。

精华学校

1.【答案】C

【解析】受力分析可知拉力大F小为mgtanθ 绳拉力大小为mg/cosθ,故C正确。

2.【答案】D

【解析】a向上运动,可判断出波沿x负方向传播,A错;a振幅不为零,B错;该时刻后,c比b更接近平衡位置,故C错D正确。

3.【答案】A

【解析】橡皮条,测力计和绳应在直面内,A正确;实验还应记录力的方向,B错;由于误差存在,平行四边形定则求出的合力方向不一定沿AO,C错;弹簧测力计夹角可取任意角,计算合力只需要测量对角线长度即可,D错。

4.【答案】AC

【解析】物体做匀速圆周运动,静摩擦力提供向心力,A正确;摩擦力方向与瞬时速度方向垂直,B错;摩擦力提供向心力,C正确;静摩擦力大小不一定等于μmg,D错。

5.【答案】ABC

【解析】当瓶子内无相互作用力时,水不会喷出。ABC均为完全失重,无相互作用,正确;D中由于加速上升,水中有相互作用,D错误。

6.【答案】BC

【解析】圆轨道半径越大,速度越小,Ⅲ轨道半径大于近地轨道,其上卫星速度小于第一宇宙速度,A错;B点处,Ⅲ轨道曲率半径更大,所以其速度更大,B正确;轨道半径越大,机械能越大,C正确;同一点处,卫星加速度相同,D错。

7.【答案】BD

【解析】由动能定理及功能关系可知,子弹克服阻力做的功=子弹动能减少量=子弹损失的机械能=子弹对木块做功(木块获得的动能)+系统损失的动能。故BD正确。

8.【答案】C

精华学校

9.【答案】AD

精华学校

10.【答案】ABC

【解析】若传送带较长,则乙以传送带速度水平向右抛出,甲先向左减速运动然后反向加速,最后以传送带速度向右水平抛出,与乙落于同一点,A正确;若传送带较短,且速度小于甲乙初速度,甲乙做加速度相同的减速运动然后以大小相同的速度左右分别抛出,B正确;B选项中,摩擦力对甲乙做功相等,C正确;无论哪种方式运动,甲与传送带的相对位移始终大于乙与传送带相对位移,D错误。

二、本题共2小题,共15分。

精华学校

12.(11分)

【答案】(1)AD(2分)

AB(2分)

精华学校

(3)见答图1   (2分)

(4)右端垫的过高,或平衡摩擦过度(2分)

精华学校

【解析】(1)甲为保证拉力近似等于托盘与砝码重力,托盘与砝码质量应远小于小车质量,乙中可直接测出拉力,无需考虑砝码质量与小车的关系。

(2)实验室小车不需要在同一位置释放,图乙中可直接测拉力大小,无需测量砝码质量,故选择AB。

(3)(4)(5)见答案

 

三、本题包括6小题,共55分。

精华学校

精华学校

精华学校

精华学校

精华学校

精华学校

精华学校

精华学校


什么?只有解析还不够?还想要老师一对一逐题分析,手把手纠正错题

11月7日-11月18日,精华【专家团】坐镇各校区,为你免费一对一"把脉"期中,并提供个性化的试题分析报告!预约成功后,即可到精华学校各校区(地址见文末),找老师免费一对一分析。

点击下方图片,即可免费预约

精华学校各学区地址如下,大家可以就近选择学区:

精华学校


加入高考助力群,找老师答疑,与优秀的同学共同进步!

在群内你将得到:

1、实时分享历年高考真题及知识点专项练习,并附有答案及解析

2、各科老师教你高效复习,巩固基础,提升能力。

3、大小模拟考试,针对性复习,助你金榜题名

4、提前了解高考,预估全市位次

5、不定期的讲座,分析高考政策,解答志愿填报,用数据说话!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小助手",邀你进群!

精华学校

(建群为了广大家长及考生得到更准确信息和更贴心的服务,群内不会散布广告)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