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精华动态

教育盛典精华学校廖中扬:完善人格,注重德育培养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腾讯教育讯11月27日,2018“回响中国”腾讯网年度教育盛典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本届活动以“享全球智慧,创教育未来”为主题,邀请知名教育专家、行业楷模、教育企业掌门人、校方代表等共襄盛举,一起探讨中国教育发展成果,展望未来教育发展新方向。

精华学校

精华学校校长 廖中扬

主持人:腾讯的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腾讯的访谈间,现在坐在我身边的这位是精华学校的廖中扬校长,廖校长您好。

廖中扬:您好。

主持人:先跟我们的腾讯网友打个招呼,然后简单介绍一下您自己和精华学校吧。

廖中扬:好。腾讯的网友们大家好,我是精华学校的校长廖中扬。

我们精华学校是最早在北京开展课外辅导教育的机构,我们1988年就开始在北京做相关的业务了;我们也是最早在北京做全日制高考教育的学校,我们在90年代做过三期;网络教育精华学校是从1999年开始做的,所以我们做的每一样事情都是比较早,只不过因为我们比较强调品质,所以强调有机的发展,规模上体现的小一点,但是质量上家长还是非常满意的。

主持人:廖校长,您今天来到我们腾讯的年度盛典其实也是满载而归,也是获得了这个奖项。那您觉得您的这个奖项,在这个领域里面跟其他学校有什么不同的地方吗?

廖中扬:精华学校说是做课外辅导,但是我们更加注重家长和孩子真实的体验和感受。我们把提高学生的成绩放在第一位,因为毕竟家长他是来要提高成绩的,所以我们内部的各项考核指标都与提升成绩相关,而不是说与续费、与收入相关,所以这样老师们就会把精力更往这方面倾斜。这是第一。

第二,经过这么多年的调查,我们觉得提升成绩是个结果,但是这个过程是需要孩子有一定的目标,有制定目标的能力、分解目标的能力,能够自己去提高他的学习效率,所以我们有一个口号叫“完善人格,提高成绩”。“提高成绩”是目的,“完善人格”是手段,我们更加注重学生德育工作的实施。

主持人:其实今天我们的盛典对教育行业也是一个2018年的回顾,您回顾下精华学校的2018年,2018年有哪些收获,以及2019年有什么展望和计划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吗?

廖中扬:随着技术的发展,今年精华学校开始更加注重我们传统的教育手段与技术相结合。比如说原有的成绩分析,我们做了一个新的系统,在这个系统上每个孩子考完试之后,他考了多少分他自然是有的,多少分对应的是多少名,这是能够立刻算出来的;因为对于高考也好,中考也好,重要的其实不是分数,而是排位,我们能够直接把排位显示给老师,显示给学生和家长。

有了排位之后我们还要看其他数据:现在整个的高考趋势是“降低区分度,弱化复习的效果”,所以前面的孩子要靠他比较强的科目再把自己的总分拽上去就比较难了,因为降低了区分度,所以我们更加注重的是孩子薄弱学科的辅导,这个系统可以很快的就算出来孩子到底从位次上哪个学科是比较薄弱的。同时经过我们的研发,我们可以再算出来他的薄弱学科到底在本次考试里面与他的总成绩相比差了多少分。

我们现在有一个新的提法,就是我们要算学生的弱科分差,同时这也是一个对老师进行考核的手段。老师的弱科分差如果在班里面同样的一个班级六个学科弱科分差如果比较大,或者说大于其他老师,老师自然就会有一些反省。

更重要的是我们还把弱科分差作为总成绩的对比,我们还把学生的目标放进去。比如他的目标如果是清华和北大,因为我们每年都有很多学生考上清华和北大,他的整体的各科的成绩到底哪科离北大的目标还要增加多少分我们也能算得很清楚。

所以有了个系统,无论是从知识角度,从能力角度,从学科的素养角度,我们都能够把这次考试分析的更加透彻。

北京市的一些公立机构、公立学校,和一些相关的教育教研机构也对我们这个系统非常的认可。所以我觉得把新技术与教学实践相结合,是我们这一年的一个很好的变化。

2019年,我们将继续借助技术手段,着眼于“完善人格”,开发一些针对学生日常的学习日程的管理、习惯养成等等一些新的软件;或者一些和硬件相结合的产品开发,能够更好的帮助孩子去完成他的成绩。

主持人:廖校,今天现场来了很多优秀的教育企业其实都是您的同行,从您的角度来讲,一个优秀的教育企业应该具备哪些素质,或者他有哪些硬性指标?

廖中扬:优秀的教育企业,因为现在整个教育界的行业已经有了很多的细分市场,可能从大的层面上来讲有学段的分段,幼儿、小学、中学按等等。从中考来讲,有国内方向和国外的方向。如果是讲学科也好、素质也好,都有不同的划分方式。大家到现在可能都是喜欢的是在一个细分市场努力的耕作,或者大机构会涉及到很多的市场。我不知道您的意思是让我讲到底哪一块,因为我觉得不同的商业模式。

主持人:就是您的这个领域。

廖中扬:第一,这个企业成长的价值是“孩子的成绩必须得有提升,而不仅仅是让孩子感觉有效”。我们这个行业里面有这个说法,也之前有很多机构讲:我们感觉有效就好了,“感觉有效”孩子就能够来续费,“感觉有效”其他的家长就能来报名。但是报名以后孩子成绩提高不提高呢?如果我们对老师的绩效指标或者考核指标,不管我们是用KPI也好,我们用OKR也好,我们用哪一样去考核老师的时候,你不用成绩提升的话,那你这个企业的价值就不存在,因为毕竟家长把孩子交给你就希望提高成绩,所以我觉得这是硬指标。

再一个,如果要成功,因为毕竟我们是以人力资源为主的服务行业,人力资源的管理能力也是非常重要的,要让让老师能够在企业的价值观和文化的引导下,共同的去帮助家长和孩子实现目标。这也是一个很艰难的挑战。

主持人:廖校,我们今年的主题是“享全球智慧 创教育未来”,我们每年都会设定一个主题,不知道您对我们今年的主题有什么样的理解?

廖中扬:我觉得这个主题非常好,但是需要我们大家一块儿去践行。现在讲人工智能也好,讲我们人类自身的智能的提升也好,这个口号和Slogan都很容易提,但是我们最后如何去践行,我们愿意跟我们同行一块儿付出努力。

主持人:好,谢谢廖校。

廖中扬:谢谢。


转载自腾讯教育


加入高考助力群,找老师答疑,与优秀的同学共同进步!

在群内你将得到:

1、实时分享历年高考真题及知识点专项练习,并附有答案及解析

2、各科老师教你高效复习,巩固基础,提升能力。

3、大小模拟考试,针对性复习,助你金榜题名

4、提前了解高考,预估全市位次

5、不定期的讲座,分析高考政策,解答志愿填报,用数据说话!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小助手",邀你进群!

精华学校

(建群为了广大家长及考生得到更准确信息和更贴心的服务,群内不会散布广告)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