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8-2019学年海淀区高三上学期期末考试【文数】试卷分析

2019.01.16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海淀区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高三【文数】试卷解析


精华学校高中数学教研组 郭丽梅

 

一、试题整体特点

 

本次文科数学试卷题型结构与18年高考基本一致,与理科题目重复度高,注重对数学学科素养和数学应用能力的考查。在知识考查上,与往年期末考试相同,重视基础知识,试题内容灵活,设问新颖,稳中求新,多角度考查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促进学生多层次的思考问题,对二轮复习有很好的参考价值

 

二、试卷具体分析

 

(一)注重基础,突出主干知识,客观反应学习状态和结果,有助于诊断学习中的问题,为二轮专题复习指明方向。

 

知识板块 题号 分值
函数与导数 3、6、14、20 28
三角函数 7、12、16(2) 17
平面向量 4 5
数列 2、15 18
不等式 13、16(1) 11
直线与圆 5 5
圆锥曲线 1、9、19 24
立体几何 11、18 19
概率统计 17 13
其他 8、10 10


从表中我们能够看出,知识板块的分布与高考基本一致,分值也基本相同。学生可以根据自己失分的题目上,对应知识点来分析自己的问题。

 

(二)突出关键能力,强调数学应用。

 

试卷突出考查学生独立思考、逻辑推理、空间想象、运算求解、数学应用、数学阅读和数据处理的关键能力,如11题通过三视图考查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与运算求解能力。第17题以冬奥会为背景,充分考查了学生数据处理能力,引导学生由解决数学题走向解决生活中的问题。

 

 

三、备考建议

 

1.强化高中数学主干知识的复习,形成良好的知识网络,把整个高中基础知识有机地结合在一起,突出理解数学知识本质。

2.注重思维培养,本着问题的提出、分析和解决的思路,以通性通法为主线,解决一类乃至一系列问题。

3.重视学科特点的提炼,数学以概念性强,充满思辨性,量化突出,解法多样,应用广泛为特点,在复习中要展现提炼这些特点。

4.重视高考模拟情景,注重答题规范,合理安排答题时间。了解自己答题速度,在薄弱环节加强训练,例如计算哪一个方面的问题,落实到实处。


 

加入高考助力群,找老师答疑,与优秀的同学共同进步!

在群内你将得到:

1、实时分享历年高考真题及知识点专项练习,并附有答案及解析

2、各科老师教你高效复习,巩固基础,提升能力。

3、大小模拟考试,针对性复习,助你金榜题名

4、提前了解高考,预估全市位次

5、不定期的讲座,分析高考政策,解答志愿填报,用数据说话!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小助手",邀你进群!

精华学校

(建群为了广大家长及考生得到更准确信息和更贴心的服务,群内不会散布广告)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