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8-2019学年海淀区高三上学期期末考试【物理】试卷分析

2019.01.17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海淀区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高三【物理】试卷解析


精华学校高中物理组 王鹏


一、整体说明:


在当前高考改革大背景下,本次期末考试充分体现了最新高考改革精神,从整个试卷的特色来看,坚持了北京这几年自己物理试卷的特色。同时从今年的试题中也可以反映出高中考试大纲要求的对"五大能力"的考查,而且注意到了试题的灵活性,体现了过程与方法,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的新课程理念,也考出了学生需要掌握的基本知识以及基本能力,并在此基础上对学生的探究能力、信息搜集与处理能力等等进行了考察。
2019年海淀区期末考试,在题型、考查的内容和范围以及命题形式以及命题材料等方面,均稳中有变。整体来看,本次考试难度相较与之前的考试难度稍微下降,但本次考试题目相较于以往考试来说,更加灵活多变。
本套物理试卷不仅考查了学生对于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的理解与运用,更坚持把能力考核放在首要位置。并在此基础上联系实际,对于我们今后的教学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二、具体分析:


期末考试对高考的指向性。
新的高考改革实施后,着重考查学生是否能够准确理解知识,把握物理情景的本质特征。比如第1题考察了学生能否准确把握电场线的特点;第3题考察了学生能否准确理解产生感应电流的条件以及磁通量的变化;第5题考察学生对于带电粒子在磁场中运动的运动过程和相关物理量的准确求解;第8题考察了学生是否准确理解在金属导体中载流子为电子而非正电荷。
从以上的命题特色可以看出,放眼19年考试,"鼓励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在平时训练时,注意了解物理与科学技术、社会发展的关联,注意培养物理知识在生产、生活等方面的应用能力"依然是2019年高考的命题趋向之一。


1.注重考查基础的物理知识,基本的物理方法以及基本的物理模型
在本次期末考试中对考生基础知识以及基本能力的考察十分明显。比如选择题第2题考察了安培力以及左手定则与力学中平衡问题相结合的考点,选择题第6题考察了学生对电路的动态分析是否掌握扎实,选择题第9题考察了学生是否对霍尔效应以及相关原理的熟练掌握,这些都是很基础的物理知识。在此基础上也考察了学生能否运用物理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实验题的考察中规中矩,所涉及的问题在教学中基本可以覆盖,可以说实验题延续了以往的出题风格和难度设置。
可见,本次期末考试注重对基本知识,基本方法和基本模型的考查,基础题或考查基本模型的题目占分的比例最大。这对我们应对2019年的高考给予了很好的指示。

【典型试题】

按照题目要求,学生需要理解在金属中能够自由移动是电子,而非带正电荷的金属离子,当一块导体未受到外界的干扰时,金属中的自由电子做无规则的热运动,此时宏观上并没有电流的产生。但是当存在一个外加干预时,比如给金属导体外加电场,那么由于受到电场力的作用电子会定向移动,但是在此过程中正电荷由于受到束缚,并不能移动,因此当电子定向移动到金属的某一侧时,另外一侧会裸露正电荷,导致产生于外加电场相反的电场的出现,当两者大小相等时达到平衡,这也是静电平衡的基本原理。本题涉及高中物理中的静电平衡模型,但考查形式灵活新颖,是近年的热门题型。


2.题型大胆探索,注重探究能力考查
本次期末考试对磁场和电磁感应的知识考察比重稍微增大,比如第2题考察了磁场中的安培力的方向判断,第5题考察磁场中运动电荷在磁场中的运动,第9题考察了磁场中几种典型仪器和原理中的霍尔效应又融入了电阻的微观表达式,第16题考察了速度选择器的原理,第17题考察了质谱仪的原理和应用。而再看时不难发现,电磁感应的出题点依然很多,比如第13题考察了电磁感应中动生电动势的求解,第18题考察了变化磁场会产生涡旋电场,这一出题点也多次在以往的考试中大量出现,望引起学生的足够重视。本次期末考试某些题型大胆创新,题设新颖,符合了最近几年的北京市高考物理命题趋势。

【典型试题】

 

 

本题主要在麦克斯韦电磁场理论的基础上,鼓励学生大胆探究、小心求证,从"磁生电"推导出"电生磁"。并且最后要从量纲的角度判断猜想是否正确。这种类似的题目是近年高考的热点,通过每一问层层递进,逐步引导学生猜想、推理、验证,这是近年北京高考物理压轴题的常见题型。


3.鼓励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运用物理知识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问题
高中物理虽然涉及大量的理论计算,但毫无疑问也和实际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比如我们平时使用的手机、充电宝等等都涉及大量的物理知识。我们在学习物理时,不能"两耳不闻窗外事",而应时刻留意生活、关注时事(特别是科技的突破)。以手机为例,现在触屏手机的屏幕,大多为"电容屏",可以和高中物理的电容分析结合,手机的无线充电可以和电磁感应结合,手机的电池容量涉及基本的电学知识。在本次考试中,也有体现,比如以下题目:

【典型试题】

 

 

本题主要考查学生对于生活中常见电器参数及其单位的理解。考生对于导出单位的推导往往比较生疏。如何加强对导出单位的理解?本质上是加强对于基本公式的记忆,比如看到mAh,应该联想到q=It这个公式,而Wh这个单位,是由W=Pt推出的,考生如果在这道题上有问题,表明了对基本公式的生疏。


三、备考建议


①依旧注重基础知识和基本概念(包括教材上基本公式的推导等)。
本次期末考试从侧面反映出了高考注重考查学生的基本知识理解的深入程度。因此,19年高考必然还会将物理学科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概念做全方位考查。因为"基础知识"为学科之本,它是接触一个学科、运用一个学科的"必备武器"。因此学生在平时的训练中一定要回归课本,把基本概念搞懂、搞透,课本上要求的一些公式要做到熟练推导,在平时练习时也不要盲目,在题目中多寻找知识之间的关联,通过练习以达到对知识的深层次理解。


②学会运用物理知识或方法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2019年北京高考还会着重考察学生对物理知识的理解与运用能力,所以要求学生平时能够多留意观察生活,并且要逐渐培养利用所学的物理知识解决生产、生活中实际问题的能力,对于宏观和微观的联系以及构建微观模型的能力上依然是考察热点。


③认真研究北京卷考纲,做到准确把握高考方向
从本次期末考试的考察内容可以看出,2019年北京市高考依然在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的基础上考察学生的实验探究以及搜集信息等能力。所以要求我们在复习过程中不搞偏难怪,准确把握高考方向,认真地对考试进行研究,做到有的放矢!

 

加入高考助力群,找老师答疑,与优秀的同学共同进步!

在群内你将得到:

1、实时分享历年高考真题及知识点专项练习,并附有答案及解析

2、各科老师教你高效复习,巩固基础,提升能力。

3、大小模拟考试,针对性复习,助你金榜题名

4、提前了解高考,预估全市位次

5、不定期的讲座,分析高考政策,解答志愿填报,用数据说话!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小助手",邀你进群!

精华学校

(建群为了广大家长及考生得到更准确信息和更贴心的服务,群内不会散布广告)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