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实地,方能仰望星空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0

【学员档案】

  • 学生姓名:唐绍桐
  • 所在学校:北京市北外附属外国语学校
  • 所在校区:金源
  • 辅导科目:数学、物理
  • 辅导前成绩:数学67分、物理70分
  • 辅导后成绩:数学85分、物理87分
  • 辅导老师:王丽媛老师、马明超老师
Growing Story|成长故事

唐绍桐,眼睛炯炯有神的小姑娘,现在读初二,聪明文静,初见陌生人还有些害羞,第一次上课前和家长面谈,问她一些问题时,回答也很害羞的。

经过和家长的面谈,对孩子性格和学习情况有了全面的了解:孩子内向,有股聪明劲儿,有些贪玩,对学习没有压力,自觉性不强,有些畏难,不主动学习,外加住校,家长真的没法监督她的学业包括作业的完成,各科成绩经常忽高忽低,特别是物理、数学,稍微难一点的知识就自然地忽略,但是哪科老师对她要求严格,哪科成绩就好,家长希望一对一辅导老师对孩子要求严格,并传授方法和技巧,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包括态度、心态有良好的改变,持到学业结束并迁移到将来的为人处世,让孩子感觉到学习不再枯燥无味而是一件很轻松的事情。

把了解到的情况告诉她的数学和物理老师后,叮嘱老师对她要讲究方式地教导,因为女孩子自尊心挺强的,一不小心就可能伤到弱小的心灵。两位老师也是比较有经验的老师,接手以后,老师们根据孩子近测试卷子和课堂表现,很容易就发现孩子的问题,正如孩子妈妈所述:课堂上针对孩子的问题,两科老师真的是针对性地悉心教导,不同知识点以不同的方式给孩子讲解,直到听懂会做题为止。

物理老师:八年级下学期开始在金源学习物理,刚带她时,她的物理成绩处于中游,对物理没有太大的兴趣。进入八年级下学期,学习力学部分,相对更抽象,知识点更多,对理解要求更高。在学习过程中,对她的要求是,不贪图难题,重点放在理解知识点,紧抓知识的定义,尤其注重梳理好知识点之间的关系。由力引申到压强,由压强推导出浮力,简单机械强调公式的理解性推导。每节课都带她联想知识点的关联。初中物理以实验为主,所学内容与生活紧密相连,会设计实验,验证实验,从实验学习原理,由实验反映学习中出现的问题。上课尤其注重引导她实验的思想。同时,鼓励她养成记好笔记,整理好错题的习惯,强调她一定要落实到纸上,笔下,她循序渐进,进步很快。

数学老师:唐绍桐同学平时在数学方面计算失误很多,导致分数不高很影响孩子自信心,以至卷子后面的题都不看,觉得看了也不会。主要带她夯实基础提高计算正确率,试着带她做比较难的题目,引导孩子自己想,调动所有掌握了的相关知识点,再说出来并写在纸上,这样慢慢地让她克服畏难情绪,而且还主动的复习了学过的知识点,让她发现后面的题目没想象中的难,很多题目也可以试着做出来,不仅提高了分数,更提高了孩子的学习兴趣和信心。

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孩子学习习惯和态度真的有了很大的改变:课下作业按时完成,不懂的知识点课堂上主动问老师,互动比较好。物理这一学期期中考试,考了班级物理,数学也由原来的70分提高到了85分。

【教师点评】

(1)数学老师的评价:绍桐有些畏难,对学习不太上心,认识不到学好数学的重要性,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不再畏难,对数学感兴趣了,也变得有信心了,成绩一直持上升趋势。

(2)物理老师的评价:孩子聪明,有些贪玩,不太爱说话,学习上有些被动,课上以引导为主,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把抽象的物理能形象化的学,转化力很强。

(3)班主任的评价:聪明,漂亮,似乎还有些灵性,很听话,可能因为小,还认识不到学习的重要性,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学习和两位老师的帮助,学习态度和习惯逐渐在改变,学习能力也在不断地加强。

寄语: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做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