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高三生注意啦!二轮复习如何做?看完不走弯路! 2024.02.22 14:15:39来源:查看数:

转眼之间,寒假已经结束,这也就意味着离2024高考更进一步,意味着二轮复习的号角已经吹响!



常言道

一轮复习看功夫(铺的到不到、砸的实不实、用功够不够);


二轮复习看水平(看考点的掌握水平,看调动主动性的水平,看归纳、提升的水平);


三轮复习看士气(看自信心足不足、看精神状态佳不佳、看意志品质强不强)。



走实一轮,提质二轮,突破三轮。走实一轮,关键是夯实基础知识,通过思维导图等初步构建结构体系;提质二轮,重在深入盲点堵点、盲区误区,精准施策,对点消解问题,融会贯通整体知识链;突破三轮,旨在查缺补漏、真题训练、模拟练考等,研究题型、掌握考法考点,以百倍之自信,凝神聚力提升应试水平。


二轮复习处于承前启后的阶段,这段时间可以说是提分的黄金期,本期就带领大家看看如何高效抓住二轮复习的契机?二轮复习常见的几大误区以及应对策略有哪些?


二轮复习两大重点


想要充分抓住二轮复习机遇,实现成绩飞跃,一定要抓住两大重点:


01
一是把学会的知识串成线


在二期复习阶段,我们要有意识地培养“把珍珠串成项链”的能力。


找到能把前后知识串联起来的相关问题,抓住知识间的内在联系,把课本上的相关知识串起来,使课本上零碎的知识形成一个整体。这样有助于同学们对知识点的把握更准确,思考问题的时候更全面。


02
二是提高做题效率


在第二轮复习阶段,要想提高做题的效果,同学们必须多思考,不能为了做题而做题。怎样思考?


第一,定题型。这种题型有什么特点,审题时有哪些技巧,答题时有哪些基本要求。通过题型归类、方法归纳,从每一个题中都有所收获,使每一个题目都能给自己以启发。


第二,多比较。经常拿自己的答案和参考答案比较,看自己的答案和参考答案的基本思路是否相符,知识选择和参考答案是否一致。如果自己做的答案和参考答案相差甚远,一定要搞清自己错在哪里,是审题错误还是知识理解错误,是题型特点没掌握还是答题方法不熟悉。弄清问题症结在哪里,然后下功夫解决这个问题,千万不能只关注分数,只满足于知道这个题目答什么,而忽视自己不该忽视的东西。


第三,多总结。多关注自己在做题中得到的经验教训,注意从个性中抽象出一般的东西来,自己总结出一些对自己答题有指导性作用的方法来。从心理调节到时间分配,从阅读习惯到答题顺序,从思维模式到语言组织,在平时做题时都要注意去观察自己有无缺陷,并注意在做题时寻找克服这些缺陷的方法。


二轮复习四大误区及应对策略


01
误区一:好高骛远,忽略基础


大楼越高,需要地基越深;分数越高,需要基础越牢。


有的同学平时成绩不错,认为基础知识太简单,不必再花费时间复习了;有的同学对自己要求高,总想研究难题、怪题,挑战高难度;有的同学则觉得老师讲课节奏太慢,自己都会了,不用再听这些基础知识了,然后闷头复习,不爱听课;还有的同学说二轮复习不是要提升吗,我就不练习基础题了……


以上情况是很多同学在二轮复习中遇到的,虽说二轮复习要提质,要突破重难点,但绝不是完全忽略基础。


仔细听课仍然是王道。紧跟老师的思路,难题经过老师的剖析,可以获得更简单的解题思路;简单的题目,可以跟着老师的步子归纳总结经验。在拥有坚实基础的前提下再进行“拔高”才是正确的。


02
误区二: 疯狂刷题,适得其反


在二轮复习阶段,很多同学在老师布置的作业之外,还购买了大量的复习资料,没日没夜地做题,沉浸在题海中无法自拔,本以为自己一定能飞速进步,但考试成绩却不尽如人意,甚至还产生退步的现象。


为什么明明很努力了却得不到回报?主要是因为努力方向完全错了。


在二轮复习这一阶段,同学们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更应将有限的精力投入到对知识点、典型例题的掌握和研究中,避免盲目的搞题海战术,多而不精、顾此失彼。


03
误区三:囫囵吞枣,学而不思


二轮复习中会有很多考试、练习和作业。很多同学以为知识点已经掌握了,可是遇到题目仍不知考查哪个知识点,感觉不到试题中出现的典型例题的变形。有的同学做题,做对了,不去归纳;做错了,不去反思,缺乏总结、归纳、思考这些重要的步骤。


这是错误的,同学们要在做题后,发现探究它背后考查的知识点,进行归纳、总结、提炼、思考,将学习“加入自己的注解”,熟悉考点、例题,建立完整的知识体系,才能在二轮复习中实现成绩上的飞跃。


04
误区四: 心理紧张,遭遇“高原”


二轮复习中,任务重、压力大,同学们身心都非常疲劳,从而会出现“高原现象”,即在复习中出现的学习进步变得缓慢,仿佛到达了瓶颈,怎么使劲分数也不见提升,导致心理焦虑、情绪失落,丧失学习动力。


这是所有同学都会经历的阶段,同学们要有信心,坚信阳光就在风雨后。为减轻压力,同学们可以多与老师、同学交流,一方面可以缓解自己紧张的心情,另一方面还可以在讨论学习中解决问题,拨云见雾,早日走出“高原”。


另外,也可以进行适量的体育活动,注意劳逸结合,跑跑步、做做操、跳跳绳,舒缓紧张的神经、放松身心。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求索路上奋斗的青春更美丽,奋斗的人生更精彩。


同学们,好好把握二轮,今天的努力耕耘,必定在今年六月开出绚烂的花海!



部分内容源自 网络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