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心理辅导

新初三生备战2016中考必备四套“心里操”

2016.03.17

来源:新浪

查看数:

新一轮的中考备考已经到来,新初三生在复习期间,都会或多或少感受到紧张焦虑。如果这些情绪持续时间较长,或强度较大,将会超出大脑的承受能力,出现一系列问题。科学的“心理操”会给困顿、脆弱的心理“松绑”,藉以平衡心态,消除心理淤积,放松身心。

1、静思颐养操

用一种你认为最舒适的体姿坐在高度适中的椅子上,让家人缓缓地按摩你的肩、颈部肌肉。其间,做均匀的深呼吸,并轻微地转动头部。注意:此时你注意力必须全部集中到放松的感觉上来,时间一般以15分钟左右为宜。可缓解学习时注意力不能很好地集中,思维凌乱等心理障碍。

2、耳部按摩操

选择一种舒服的体姿平躺或静坐,然后闭上双眼,用拇指和食指夹住耳朵。拇指在后,食指在前,自耳朵上部向下部来回轻轻捏揉约10分钟左右。可改善记忆力减退的状况。

3、提腿摸膝操

两脚开立与肩同宽。先平抬左腿,用右手摸左膝;再抬起右腿,换左手摸右膝,如此交叉反复练习3分钟。然后改做平行练习,即抬左腿,以左手够左膝;再抬右腿,以左手够左膝;再抬右腿,以右膝够右膝,持续练习3分钟。动作要舒缓、有韵律,眼睛保持平视,全身自然放松,类似于做广播体操的“整理运动”。由于大脑两半球对躯体功能实施对侧控制,即右半球控制躯体左侧,左半球监管躯体右侧。该练习可以促进两半球协调工作的能力,缓解单侧用脑过度而引发的身心疲劳症状。

4、想象放松操

选择舒适的姿态让自己倚靠或平躺下来,然后闭上双眼,努力想象:自己正坐在或躺在一叶泊于港湾的小舟上,小船随着湛蓝的海水泛起的轻波荡漾着,天空中几朵浮云在自由地徜徉……你尽情地享用这一切。当然,也可以想象自己躺在绿茵如织的草坪上,总之,怎么美怎么想,练习时间每次为10分钟。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